总书记缘何成为党的最高领导职务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最高领导职务因斗争的需要而有过多次变动。

  最高领导职务在一大被称为书记,二大三大称为委员长,四大、五大称为总书记,其担任者为著名的陈独秀。

  八七会议后瞿秋白担任最高领导人,职务是政治局主席,后来向忠发也担任过主席这一职务。

  博古和张闻天随后担任的党最高领导职务又改回了总书记。

  直到七大的召开,毛泽东被选举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并连续担任八届、九届、十届的主席,党的最高领导职务默认是主席。

  华国锋1976年后到1981年,担任的党最高领导职务也是主席。

  在十二大前夕,胡耀邦顶替华国锋担任了一年党的主席。

  四十年前的今天,十二大召开,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决议》,新的党章规定党中央不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总书记以党章的形式确定了最高领导职务的名称,并沿用至今。

  主席虽然和总书记权责相同,但从称呼的更改能看出二者从字面上对人们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刨除瞿秋白这样紧急情况下的过渡领导,和向忠发这样的名义领导。中国共产党被称为主席的只有毛主席和华主席,如果去掉姓氏,那么专指毛泽东主席。

  毛主席对全世界舞铲者、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中华民族的意义无需多言。

  所以“主席”这一称谓,更带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特别的希望在里面,即指引人民前进的道路,领导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带领人民建设一个美丽新世界。

  如果后面的人做不到这些,对比之下就显得十分尴尬。虽无碍于前人的丰功伟绩,但却实实在在不利于后人威信的建立。

  是以在华主席之后“主席”这一职务便被历史冻结,成为了专属的永恒纪念。

  这种例子古已有之。比如“泰山封禅”一事,是古代中国皇帝最热衷向往的最高荣誉,但两千年来,只有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六人举行过。前五位真有功绩“泰山封禅”,但宋真宗的无自知之明,不仅让“泰山封禅”失去了崇高性,连他自己也成为了彻底的笑话。是以后世再无“泰山封禅”一事。

  除此之外,1978年之后实行了“新政”,新核心因历史原因不便担任明面上的党政领导人,是以最高领导人一职取消了主席的称谓,以总书记代替。

  毛主席曾解释过:中国的秘书长就相当于国外的总书记,由秘书长改为总书记,就是为了由中国话改为外国话,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同时,选举邓小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由此可见,当时的总书记是辅助于主席的工作的,其权威性也不如现在的总书记。这种情况之后也依然存在过,总书记是辅助于(军委)主席的。

  从十二大开始,中共中央决定党内最高领导职务只设总书记、不再设主席。

  胡乔木曾就此问题答复过新华社记者:主席制度和总书记制度如果同时存在,在国内外实践的结果表明,往往或者是总书记有名无实,或者是主席有名无实,同时实行这两种领导制度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主席和总书记由一人兼任时,这样就更没有理由了,所以,中共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

  从中可以得出,党的最高领导人职务从主席变成总书记,不仅仅是称呼变了,更是党领导制度的变化。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