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强势登陆热搜,郑州还要继续沉默吗?

2022-10-30
作者: 拆台 来源: 微信公众号“拆台”

  多说两句郑州#富士康#的事情吧。

  10月25日深夜,#郑州疫情防控#登录微博热搜。

  由于不了解具体状况,只能大概猜出形势相当不明朗,我就把年初的应对策略复述了下,希望当地能够予以参考。

  但是很显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10月26日,就网传“郑州园区约2万人确诊”的消息,富士康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严重不实,只有少部分员工受疫情影响,目前园区内生产营运相对稳定,并持续做好员工安全防护。

  不出意外的是,这则所谓的“辟谣”很快引起了诸多嘲讽。

  有网友表示,“郑州人根本不相信这个辟谣”;还有网友称,“谁发的声明可以邀请他来富士康待几天,和员工同吃同住同上班,他敢来我就敢上班”。

  按照常理来说,郑州富士康这边已经传出如此恐怖的消息,地方政府就算再怎么迟钝,也该做出针对性回应了。

  但郑州毕竟是郑州,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10月27日,#郑州要求不得以防疫为由拒诊#登录微博热搜。

  虽然这条热搜的内容不能说完全没用,但问题的关键避而不谈,始终是不行的。

  于是乎,在这条热搜下,我再次将郑州富士康的事情提及。

  我当时提醒道:

  舆论场都已经这么乱了,地方政府无论如何不该将回应权放置企业,而应亲自上阵发声,将舆论最为关切的内容交代清楚。

  如此一来,即便真的有困难,但在信息足够流通的情况,恐惧是能够慢慢引导从而消弭的。

  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显然又是我的一厢情愿。

  根据我当时提供的爆料,郑州富士康这边的情况已经非常难堪,尤其是随着阳性人员的不断增加,密接人员很快就无处安置,只能隔离在宿舍,发展到后来,混管阳性人员居然可以带病工作,“每个人至少是次密接”。

  而富士康当时的决策却是,为了保证出勤率,居然出台措施孤立不出勤员工,不但补助没有,连防疫物资跟食物都要自行解决,简直就是离谱他妈给离谱开门——离谱到家了。

  10月29日深夜,#富士康#登录微博热搜。

  根据此前爆料,已经有富士康员工经受不住煎熬,选择步行回家。

  而多地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已经证实了此前爆料并非空穴来风。

  虽然不太清楚郑州是否会继续缄默,但我必须要再次重申:缄默不言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

  以富士康的事情为例。

  在郑州只字不提的这段时间内,不管是文字也好,视频也罢,微博等平台已经产出太多“流言”。

  在地方选择缄默、真相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大众通常会默认这些流言属实。

  而这些让人看过以后胆战心惊的“流言”,只会滋生出恐惧,而后产生失望,继而产出愤怒,最后交织冲击地方政府,导致公信力坍塌。

  即便此刻的舆论场依旧风平浪静,但背地里早就已经波涛汹涌。

  我还是那句话,公开透明的报道回应,往往能起到安稳人心的作用,舆论阵地更是要用真相占领。

  官方不回应的结果,往往是非官方对大众关心的空白部分做出回应。

  而非官方回应的答案,经常与官方希望背道而驰。

  舆情爆发后的最佳处置时间永远是事发后不久,越拖问题越多,等到公信力坍塌,后续再怎么回应也只能是徒然。

  由于疫情本身与民生息息相关,时间冲淡不了关注,只会慢慢积蓄情绪,由此牵扯出的生与死更是大问题。

  也不要把回应做成连续剧,矛盾与反复都不要,是什么就说什么,不要加戏也不要隐瞒。

  一言以蔽之:现象级舆情必须拿出万分决心解决核心问题,最终落点也一定是在解决现实问题上,换言之,不仅要回应舆论关切,更要解决舆论关切。

  只有解决线下的问题,才有可能平息线上的舆情。

  十月三十日。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拆台”,经作者授权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