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暴露人性丑恶与民主机制内在矛盾

2022-10-31
作者: 梅新育 来源: 梅新育论衡公众号

  截至当地时间30日下午17点30分,汉城梨泰院万圣节踩踏事故确认死亡人数已达154人,媒体报道的居民报告失踪人数数以千计。通观此事来龙去脉,种种丑恶暴露无遗:

  其一,爱玩、热衷狂欢的人中颇有些东西极度缺乏基本人性。踩踏事故已经发生、救护车现场抢救伤员送医之际,好些青年仍在现场继续狂欢,甚至拥挤到抢救伤员的救护车前高歌热舞,其中还有人看着救护车、做出割颈手势(示意有人死去),丝毫不顾及这样做会妨碍救护车抢救人命,至于不是加快疏散以便利救护车抢救人命、而是忙着现场拍照录像的人,更是不可胜计。人性沦丧,何其丑恶!

  中国若出这种事,必须严厉惩罚这样做的货,以正人心世风;在韩国已经高度西化的“法治”与“民主”体制下,能否有效惩戒这种货色,以维护基本道义,恐怕要打个问号。一个社会的秩序、效率与生命力,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社会大众的道义规范;能否有效惩戒这种行为,将是对这个社会及其体制的严肃检验。

  其二,社交媒体普及时代尤须警惕集体非理性摧毁基本秩序。几年来,上海等地在国庆、五一小长假等人流量高峰时期通常会在人潮聚集地段出动武警,用用拉链式人墙维持秩序,这是经历过惨痛教训后采取的切实有效安全措施,但在社交媒体上屡屡遭到口诛笔伐,梨泰院事故再次证明了中国这里措施的必要性和抨击这类措施的网络舆论何其浅薄无知。“羊群行为”——集体非理性深深植根于人类本性,要维持秩序就必须有具体可行的强制性措施,在社交媒体普及时代,尤须警惕集体非理性摧毁基本秩序。

  其三,韩式民主,何其丑陋。梨泰院万圣节踩踏事故发生,直接原因是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太少;而韩国当局之所以如此,相当程度上是因为2017年万圣节时文在寅派出了大批警察维护秩序,被市民猛烈抨击为滥用警察和人力。五年过去,在韩式民主体制下尊重民意大幅度削减警力的结局如何,梨泰院踩踏事故提供了一个答案。

  类似民意后果案例不胜枚举,在2020年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爆的美国黑命贵风潮中,黑人弗洛伊德这个暴力抢劫贩毒使用伪钞惯犯凭其肤色而被捧为“圣人”,压缩警力编制及其预算成为美国流行的政治正确,现在美国治安如何?求仁得仁,那些当时上街游行示威声援“反种族歧视”的人们就安心享受他们“斗争”争取来的零元购、抢劫、击倒路人、大庭广众光天化日之下黑人公开强奸等等成果吧;反正他们当时的所谓“斗争”无须承担任何责任,反而可以借机享受政治正确快感和吸引流量的政治、商业利益,乃至理直气壮义正辞严打砸抢烧的等而下之物质“好处”。

  民主意味着民众行使权力但不直接为此承担个人后果,正是这一权力责任不对称的基本特征决定了民主的范围必须有限度,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民众的根本长远利益。

  2022.10.3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