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赵文凌:郑州,一天一热搜……


  短短几周的时间,郑州不知道在我们的视线里出现了多少次,昨天刚发了关于VIP核酸检测的事情(详情点击《核酸检测VIP年卡,你办了吗?》查看),结果今天一大早看到昨晚还有一个郑州女婴因为120拒诊身亡。还在感叹之中呢,下午又看见一个给在郑州车站中转的乘客附黄码,导致人家的行程被耽误……

  1

  今天下午,“郑州东站回应出站换乘被赋黄码”上热搜。有乘客在郑州东站进行中转,由于无法站内换乘,出站后准备再进站换乘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黄了,也因此耽误了行程。事情被广大网友关注到后,官方回应称“低风险区域来郑中转可能会出现黄码,但不影响出行,车站工作人员会核实旅客行程卡,如无特殊旅居史,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即可进站乘车。”

  请问,这个意思是低风险地区来郑,都会被赋黄码吗?郑州真不愧对网友所说——没有哪座城市比郑州更懂得赋码。

  在这次疫情之前,郑州就有过一次给因为在村镇银行存的钱取不出来、来河南讨要说法的储户们赋过红码。那时候,可比现在赋黄码更简单粗暴,有的储户人在家中坐,红码就从天上来了。这么看来,郑州是不是还进步了一点点?起码是在人落地郑州以后才给赋黄码的。

  从新的防疫政策实行开始,大家希望看到的是各地能够拿出一些新办法,不要天天搞一刀切,搞层层加码了。在此之前,我们在全国各地看到的各种层层加码造成的悲剧还少吗?可为什么在天天说要防止一刀切的今天,还存在种种怪象?

  如果说赋黄码的乘客顶多是被耽误了行程,那被120拒诊后身亡的女婴呢?

  2

  昨晚开始一直到今天早上,“卫健委回应郑州女婴遭拒诊去世”一直在热搜上。

  昨天,河南李先生发文称,四个月大的女儿遭120拒诊后去世。他们本来就是来郑州看病的,出院后滞留在郑州,后来被作为密接在酒店隔离。14日凌晨起,孩子出现呕吐腹泻、不吃不喝,父亲拨打120求助。救护车到达后,抗原检测发现李先生为阳性,孩子为阴性,120以孩子不是重症为由拒绝接诊,让定点医院接诊。

  看到这里我已经很生气了。原来120还能拒诊?出租车可都不能拒载!再说,孩子并不是阳性,为什么不先抢救孩子?孩子明明刚刚出院,本身就非常虚弱,但孩子父亲称他们连看都没看就说病情不严重拒诊。这样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出自我们心中的“白衣天使”吗?当摆脱责任、升官发财代替了治病救人,又一个职业的神圣光环被打破了。

  这还没完呢,酒店防疫人员也一直在劝,但救护车仍然拒诊。联系定点医院后,救护车来已经到当晚八点多了。据当事人称,救护车中间还接上另一个病人,走了好几个小时,一直到11点左右才把他们送到一百公里以外的郑州阳城医院。虽然挂了郑州的名字,其实这个医院已经是在登封市的土地上了。到医院后不久,女儿体温骤降,凌晨三点多,抢救无效身亡。

  这里面可追问的东西更多。比如说,那么大一个郑州,怎么就没有一个近一点的定点医院,非要到100公里开外的登封市?如果好看的数据比人命更重要的话,我希望调查结果出来之后要严惩!

  前几天,我们还在为重庆不看核酸结果就实行抢救点赞,但没过几天,我们又在郑州看到了120拒诊后身亡这样的悲剧,难道说,愤怒之事只发生在郑州?

  3

  细数今年的郑州,还真是被人关注了一次又一次。远的不说,光是一个月以来,从富士康工人用脚投票选择徒步回家开始(详情可点击《我们有人在富士康,有人在兰州……》查看),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个老家河南的省会城市已经层层加码,静默了好几个区了。

  再到社区书记刘红英在疫情发布会上哭诉“错过女儿成人礼”(详情可点击《郑州刘书记,呼市李局长,还有……》查看),我们看到了什么是脱离群众的官L主义。

  再到我们发现富士康的事情还没完,走了一波员工后,河南多地要求基层一村一指标,后来干脆要求基层干部带头支援富士康。怎么,一个私人企业就把一整个河南的钱包给拿捏住了?竟然到了要让为群众服务的公仆去支援一个X汗工厂这个地步,这样畸形的发展模式不正应该反思吗?

  直到最近郑州又接连上了两三次热搜,核酸VIP,转站赋黄码,120拒诊后身亡……郑州,你是多少人老家的省会城市啊,真是恨铁不成钢啊,郑州,怎么又是你!

  是啊,在同一个地方反反复复出现这么多被人诟病的现实,同一个性质的事情又反反复复出现在不同的地方——这两种现象在这几年里频繁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逼迫我们不得不去思考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文/青年赵文凌,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