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留痕:美国疏远、中国乘虚而入,中东或成压垮美霸权的稻草

2022-11-25
作者: 风留痕 来源: 动态大参考

  就在美欧就俄石油出口限价达成共识的时候,沙特方面官宣OPEC+石油减产计划执行到2023年底。尽管可能是巧合,可这样的决定显然是表明了与美国的关系的疏远。双方关系的变化与拜登的疏远中东政策有关。中国乘虚而入,中东就有可能成为压垮美国霸权的稻草。

  目前的通胀危机正在拖累世界经济,对美欧的影响似乎更大。而压低能源价格,是拜登应对通胀危机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为此,不惜动用美国大量的能源储备以平衡价格的持续高涨。甚至于都放松了对伊朗和委内瑞拉两个石油大国的制裁。对俄的能源制裁也只是摆摆样子。

  在这种情况之下,中东能源重地的石油供应就成为了决定性的一环。于是拜登就“劝说”沙特为首的OPEC能够增产,以帮助美国平抑石油价格。

  然而,不管拜登政府如何的威逼利诱,沙特不但不增产,反而领导OPEC+达成了减产协议。这简直是与美国对着干。不但破坏了拜登迅速降低通胀的努力,还严重地破坏了拜登制裁削弱俄的计划,也就是等于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俄罗斯。

  沙特之所以与美国对着干,主要的是有三大原因:

  一是经济利益的因素。能源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经济支柱,能源价格高涨自然有利。而通过减产则可以维持石油价格的持续高水平,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之下,则有利于缓解中东的经济下行压力。

  二是因为世界经济普遍的不景气,甚至于衰退危机可能加剧。在经济前景悲观的情况之下,如果OPEC应美国的要求增产,而世界需求却在降低,石油价格下去了,产油国的利益就要受损失了。

  而世界经济前景的悲观,主要的是由于拜登拱火俄乌冲突,以及严重破坏全球化或多边主义政策所导致。美国搞破坏,却想要能源国家帮助卖单,哪有那么便宜的事?

  三是拜登疏远中东战略以及美沙关系不睦。为了集中力量战略东移,或者说与中国进行大国竞争,拜登上台就开始对中东战略进行大调整。

  不顾一切从阿富汗大撤军,等于是有意制造中东乱局。而这种不顾伊斯兰人死活的政策,更让阿拉伯世界寒心。

  就在沙特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交战的关键时刻,拜登却突然叫停了对沙特联军的支持,也叫停了对中东盟友国家的军售。这显然是在疏远中东盟友,甚至可以说是在坑害中东盟友。

  还有就是急忙重返伊核协议。伊朗与沙特联盟的关系非常紧张。这关系到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的问题。拜登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重返伊核协议并立即与伊朗展开了谈判。这不仅令沙特联盟不满,也伤害到了以色列的利益。

  重要的是,拜登一直咬着卡舒吉案不放。不仅公开批评指责沙特王储,更暗地里骂沙特人是“贱民”。而美国国会则一直在推动沙特人参与“911”事件的诉讼案,这让沙特这个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盟友非常愤怒。

  以上这些因素就决定了美沙关系或美国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疏远。沙特自然不会在能源问题上帮拜登一把。

  正因为美国与沙特以及阿拉伯世界的关系疏远,或者说自动弱化了在中东的存在,也推动了中东地缘政治的改变。中东的这一轮地缘政治转变,可以说是一个“去美国化”的过程。

  拜登的中东政策,同时也对美以关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或者说也引起了以色列的强烈不满。或许正是由于中东正在去美国化,所以以色列也加速了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缓和。

  以往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与伊朗为首的什叶派斗的是不可开交。可在拜登中东政策的推动下,首先是阿联酋迅速地与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由于沙特与阿联酋的关系特殊,这预示着沙特对伊朗态度的重大转变。

  除了阿联酋之外,伊朗近期与其他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接触频繁,关系持续改善。科威特也与伊朗的关系恢复到大使级,沙特阿拉伯也在伊拉克斡旋下与伊朗展开多轮对话。

  同时,沙特一度与卡塔尔严重恶化的关系,目前也在逐渐回暖。而卡塔尔恰恰被拜登有意选择为新的代理人。至少在解决阿富汗关系问题上,卡塔尔是重要的中间人。

  沙特与伊朗关系的缓和,对中东局势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预示着中东地缘政治的迅速转变。

  目前的情况是,以色列,沙特联盟(海湾国家),伊朗、叙利亚轴心,再加上一个土耳其,这几方势力正在谋求建立一个去美国化的新的中东力量平衡。美国正在推动对中东局势的主导权。

  虽然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的时代,中东的能源重地作用有所减弱,可毕竟目前主要的还是依赖于化石能源,特别是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已经不占优势的情况之下。

  虽然都在强调减排或减少化石能源的利用,可美国地下储存的大量能源不用也是一个巨大的浪费。这是美国清洁能源发展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将严重制约着美国的减排行动。

  可以说,目前拜登表面上看是想推动大力减排和发展清洁能源来应对气候危机,实际上他是想借这一全球合作重塑美国领导权,也想借此来打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因此,中东能源重地的作用一时半会儿是不可替代的,依然是世界能源战略重地,对世界局势依然有巨大的影响。

  另外,中东不仅是能源重地,更是连接亚欧非大陆的枢纽,可以说是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要地。这对于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节点。如果亚欧非大陆形成一个完整的经济体,对美国霸权战略来说就是重大的打击。这就是美国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石油一度是美元霸权的重要支撑。在世界上普遍追求去美元化的进程中,如果美沙关系难以化解。一方面沙特会推动非美元结算;另一方面沙特赚取的大量美元也将会弱化对美投资和购买美国货,也就是沙特将推动去美元化进程。这对美元霸权将是致命性打击。而美元霸权严重削弱,对严重依赖美元霸权的美国经济也将是一个致命性打击。

  目前,美国已经疏远了中东,而中国却在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合作。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济政治外交合作正在得到不断的加强。可以说,中国是乘虚而入。

  中东是连接亚欧非大陆的重要节点,自然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在欧洲严重闹气荒的情况之下,产气大国卡塔尔近日与中国签署了一个史上最大的合作大单。卡塔尔世界杯上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足以体现中国在中东的存在和影响。

  沙特已经计划投巨资发展自己独立的军工体系,实际上也就是借机推动工业化进程。这对于中国来说就是一个天赐的良机。

  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沙特不断购了大量的中国先进武器装备,同时还直接购进了无人机生产线。这还是在美国极力反对的情况之下。

  中国武器装备,质优价廉。沙特带了个好头,其他中东国家也会增加购买。

  新经济时代或减排时代,中东化石能源的优势会逐渐弱化。单纯依赖卖石油赚大钱的时代即将过去。一方面中东也需要发展清洁能源,而中国的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正是具有最大的优势;另一方面,中东需要摆脱能源经济单一化的特点,就要大力发展其它的工业实体,也就是将进入工业化进程。百废待兴的中东基础建设也将是中国的用武之地。

  与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相对接,与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合作,与强大的中国制造合作,有利于沙特和中东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在中东地缘政治转变的同时,西亚与东亚也正在通过“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合作机制相对接。可以说亚洲经济一体化时代正在到来。

  中国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拥有较大的影响力,疏远了中东的美国再想吃回头草可就难了。中东地缘政治的转变是不会以美国的意志转移的。

  总之,正是拜登的中东政策疏远了与中东盟友的关系。而美沙矛盾的加深,则更对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是一个重大的打击。目前的中东正在建立一个去美国化的新的力量平衡。石油美元一旦脱钩,对美元霸权对美国经济都是致命性打击。而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合作却在明显加强,“一带一路”将得到更大的推进,亚洲一体化建设正在到来。美国的全球战略难以为继,中东的战略转变将成为压垮美国霸权的稻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