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赵文凌:万变不离其宗,要听群众说话!


  最近发生的事情太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每个地方都有急需关注的话题,每个地方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直到最近,大家又把焦点统一聚集到张珊珊和张核子身上了。从不同地方发生的不同事情又聚焦到几乎全国人都经历过的——核酸。

  除了需要关心的事情很多,整个网络上还充斥着负面情绪。

  实际上,我们焦虑,我们讨论,甚至我们争吵,都是为了防疫。防疫又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我们绝大多数人能够健康地生活着,这一点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了。

  而之所以出现这么多负面消息,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在于有些地方、有些人把这两个问题本末倒置了。他们为了自己不担责任,为了自己的成绩好看,选择了“苦一苦老百姓”这条最自私的路,选择了过度防疫、层层加码、一刀切。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面对病毒,没人有太多怨言。可到今天,已经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们有的人经历了几轮封控,有的人因此丢失了工作,我们需要做出更多改变了。

  最近,张珊珊和张核子被网友们挖出来之后,原先对于官僚主义的批判又转向了对资本的批判,虽然实际上这两者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因为最近发生的这么多事情,网络上出现了这么多声音,官方也一直在不断调整政策,尝试更多办法。

  但万变不离其宗,我觉得要想真正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听群众说话!

  前面说了,我们之所以不像外国那样任其发展,最核心的是我们珍视每一个国人的生命,我们想尽全力挽救更多的人,想让更多的人可以健康地生活。既然如此,我们就更应该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前辈们给我们留下来的法宝。

  凡事不听群众的意见,脱离群众,就要出问题,而出现问题之后,想要解决问题,也就必须要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多让群众参与进来。

  比如,最近被广泛讨论的核酸问题。张核子等这些资本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被大家痛恨,各核酸机构出现的造假等问题被大家痛恨,像柳州那样不经常全民核酸却没什么疫情的地方被大家羡慕。

  这时候,第一步就是把这些资本的问题查清楚,向大众公布清楚,不要藏着掖着任人去猜测,真有问题就大力整治。第二步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大家所说的把核酸检测收归国有,不要动不动全民检测,不要让私人资本在这中间牟利使坏。

  再比如,各地封控的问题。前几天乌市的火灾用生命给我们敲醒了警钟,这样盲目的长期封控是不得人心的。

  有的人被长期的居家折磨得身心俱疲,有的人直接因此失去了工作,尤其是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不劳动就没钱交房租没钱吃饭,而河南菜农因为物流不畅通直接把菜毁在地里,一年的心血付之东流……这种盲目的封控绝对是不科学的,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

  再比如,层层加码、一刀切的问题。这几个字已经反反复复出现在大众视野里很多次了,但到底怎么整治?不能只落在文件上而不落在具体的人身上,总是罚酒三杯,这样只会亲手把群众越推越远。

  不倾听群众的声音,甚至不让群众张嘴说话、把群众划到对立面,这种危害要比境外的妖魔鬼怪大得多。

  ……

  试想,如果真的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了,大家的负面情绪自然就少了,大多数人应该还是会配合工作的。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到底要怎么调整了。我还是认为,依旧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要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

  前段时间石家庄短暂的混乱让我们看到了大家还是对病毒心存畏惧的,那就千万不能盲目的选择躺平,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了。

  想要消除恐惧心理,首先需要知晓更多的事实。

  比如,如今最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究竟传播率如何?致死率、致病性、住院率和自愈率分别是多少?感染之后到底会不会像很多外国人说的那样留下后遗症?大众熟知的那几种中成药对治疗到底有没有效果,效果几何?我们之前接种了那么多疫苗到底有没有防护作用,作用几何?很多人一直在呼吁的中医到底实战成绩怎样?日常有没有哪些简易的办法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护病毒的?

  很多情况下,人们的恐惧心理来自未知,我们需要了解到更多的消息才能判断自己如何面对这个病毒。

  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我们再来考虑封控和放开,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需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把方方面面考虑周全,只要把群众考虑的问题都解决了,自然会有一个好结果。这时候,我们就更加需要深入地了解群众的需求,甚至动员群众一起参与到决策和管理之中。

  六十多年前,毛主席在《送瘟神》里第一句就是“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他看到江西余江把人民都发动起来了,一起参与到和瘟神的斗争中,他们兴修水利,填平沟壑,根绝血吸虫的滋生地,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根绝了血吸虫病。如今,也只有发动人民,听取民意,尊重民意,才能一起度过难关。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大家都用毛爷爷的“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来表达自己对于未来的期盼,如今面对这么多问题,这么多变化,还是要像毛爷爷那时候一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文/青年赵文凌,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