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先生:科普新冠应实事求是,不能搞两个极端!

2022-12-06
作者: 明德先生 来源: 新青年1919公众号

  看到这条热搜#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肺炎或重症比例比流感低#,内心百味杂陈!

  科普新冠应基于科学研究的事实,而不能单纯为了服务于某种政策需要单方面寻找依据。

  大家之所以对新冠如此恐慌,与前期只渲染其致病、致死的可怕一面有关;现在有些人搞科普,把新冠讲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仿佛它比感冒和流感还要轻,这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我们的科普工作要想让群众信服,它就应当秉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1.新冠的致死率、致病率有多高?可以拿数据说话。

  2.新冠的症状严不严重?后遗症存不存在?可以拿科研证据说话。

  3.疫苗对新冠的保护作用有多大?可以拿出来对比数据说话。

  在过去三年,大家的印象中,新冠是个很可怕的东西;现在没有任何的铺垫,直接过渡到另一种极端,新冠完全可以不care,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不能实事求是地科普真实的新冠病毒。

  群众自然不会相信。​

  希望我们的有些媒体人,要守住实事求是的底线,多学习汉语,多做阅读理解题,理解清我们的医学专家在不同语境下所要表达的真实意思,不要断章取义、只取所需,给公众传达错误的片面信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