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5周年祭:谁更应当铭记历史?

2022-12-15
作者: 小林 来源: 红歌会网

  “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毛泽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1940年3月21日

  昨天是南京大屠杀85周年,也是我国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到这个悲痛的日子,窗外总会下起濛濛细雨,也许上天有灵也为惨死在侵华日军屠刀下的百姓而恸哭。

  新华社发布了《2022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百人群像实录》,其中提到:85年岁月流逝,截至记者发稿时,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4人。这不禁让我心头一震,依稀记得2012年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在100人以上,去年仅剩61人,今年便仅剩54人——这十年来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幸存者离世,他们没能等到日本政府为南京大屠杀作出任何赎罪的举动,还在世的也大都是年过九旬的老人,再过十年,还能剩下多少人呢?

  他们都是这场惨绝人寰的暴行的见证者,都是活生生的历史,但在悄无声息的等待中,历史的记忆已经渐渐被时光抹去,总有一天,他们的名字会只存在于书本和纪念馆,到那时候,我们如何向子孙后代去讲述这段无人见证的惨痛历史呢?央视有一句公益广告的广告词:“不要让等待成为遗憾”,我认为用在这里也相当合适。

  每到国家公祭日,我们总会反复提到那八个大字:“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这当然没错,我们的国家在屈辱中经历了上百年的苦难岁月,没有哪个中国人不应当铭记历史,也没有哪个中国人不应当珍爱和平。但是我们要问:是谁侵略了我们富饶的土地?是谁杀戮了我们无辜的人民?是谁给我们带来了苦难的历史?是谁破坏了我们所珍爱的和平?这一切当然不可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造成的,而是帝国主义列强尤其是丧心病狂的日本帝国主义法西斯造成的,那么显而易见,有人比我们中国人更应当铭记历史,更应当珍爱和平。

  然而现实是怎样的呢?供奉侵华战犯的靖国神社仍然完好无损地立在东京,各路官员政客年年趋之若鹜地前去参拜,他们甚至把战犯牌位供奉到南京玄奘寺来了!就在近日,岸田内阁即将出台修订过的“安保三文件”,其中将中国定义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挑战”,疯狂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借机大幅扩军费,将下一个五年的防卫预算猛增74.3%,每天必谈“先发制人地攻击周边‘敌对国家’”,显然,日本政府无意铭记历史,也绝不珍爱和平,其狼子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诚然,在日本内部也有不少反对扩军呼吁和平的人士,但比起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而言,他们的声音微乎其微,根本阻止不了日本再次一意孤行走上战争之路。面对如此疯狂的日本政府和日本社会,仅仅靠我们中国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能够维持和平吗?

  毛主席说过:“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句话不管是用来指导中日关系还是中美关系,放到今天仍然毫不过时,豺狼虎豹绝不会接受我们释放的善意,也不会因各种“贸易伙伴”“文化交流”就把我们当做朋友,更不会因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就放弃侵略的野心,只有紧握猎枪怒目以对才能让他们悻悻地把爪子缩回去。

  所以说,在南京大屠杀85周年后的今天,比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更愿意强调的是毛主席在公安部队首届功模代表会议上的题词:

  “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文/小林,〇〇后新锐作者。原载微信公号“破晓公社”,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