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灾难就是美国的红利:购买路易斯安那

2022-12-18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1776年英国的北美殖民地爆发独立战争,1783年大陆议会代表富兰克林前往巴黎与英国代表签定了《巴黎和约》,战争正式结束,美国获得了国际承认,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国家。

  那时,美国领土仅限于十三个殖民地,跟今天不可同日而语。

  美国领土第一次大规模扩张是发生在1803年,它从法国人手中买下了路易斯安那。法属路易斯安那,面积远不止今天的路易斯安那州。

  右边棕色部分就是北美十三州。

  中间白色这一大块,就是法属路易斯安那,总面积214.7万平方公里。

  1845年美国策动墨西哥的得克萨斯独立(中下方蓝色),再并入美国。

  1846年,美英签定《俄勒岗协议》49度线以南划归美国(左上角黄色部分),变成现在4个州。

  1848年,美国挑起对墨西哥战争,又抢去墨西哥的太平洋东岸各州(左边粉色部分)。

  美国领土这时基本成型,但最关键是1803年购买路易斯安那这一步,它不但大大增加了美国的面积,还解除了欧洲强敌的直接威胁,为日后向西扩张打下了基础。

  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在1803年为什么将法国在美洲的一大片立足点卖给美国?西方史学界一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拿破仑在欧洲长年征战,国库捉襟见肘,急需军费;

  二、拿破仑想让英国在北美多出一个敌人,以牵制英国在欧洲的行动。

  前者是经济因素,后者是政治因素。

  不过,拿破仑做出卖地的决定也并非如此简单,这很可能只是权宜之计。

  以他的权谋,一旦法国平定欧洲,并打垮英国,那么,再把这块地夺回来也不是问题。

  但拿破仑的雄心壮志彻底破灭,只能说美国的国运到了,它再也不担心拿破仑把地买回去。

  一块肥肉

  路易斯安那,法国是在1682年取得并命名(这个名字本身就与路易十四有关),1762年法国转让给了盟友西班牙(用佛罗里达作为补偿)。

  1793年,美国想跟西班牙解决密西西比河的问题,法国作为美国盟国,却一直在阻挠美国获得河口存货权。

  法国有自己的想法:

  一、这里可以成为法国殖民地的一个独立的宝贵粮仓;

  二、可以直接威胁美国边界,将美国控制在法国轨道上。

  1795年,法国驻美国公使福歇建议内阁收回路易斯安那,法国马上同意了福歇的建议,但跟西班牙谈判时没有取得成功。

  1796年,法国将军科洛特亲赴密西西比河流域,绘制了作战地形图,科洛特认为不但要收回路易斯安那,而且要占领美国几个州,这样才能稳固它在北美的势力。

  法国向西班牙提议,用直布罗陀交换路易斯安那。但西班牙并不傻呀,直布罗陀控制在英国人手里,除非法国攻下直布罗陀,否则,这不是空手套白狼吗?(到今天直布罗陀问题还是西班牙与英国的冲突点)

  西班牙对路易斯安那的想法:一、这里管理太费钱,收益不大;二、如果法国使用武力强占,西班牙很难守住。

  西班牙只是等待法国提出更高的筹码,两国的套路就玩了一年又一年。

  1800年,拿破仑在阿卑斯山以南取胜后,将意大利占领区划出大一块给西班牙国王查理四世,并让国王女婿帕尔马亲王当个小国王。10月1日,法西签定了《圣伊尔德丰索秘密条约》,六个月之后生效。

  问题来了,帕尔马亲王统治的这个小王国--伊特鲁利亚,仍然由法国军队驻守,欧洲各国不承认,西班牙就有些犹豫,在移交路易斯安那时,一直拖拖拉拉,怕法国收回后,又拿去跟英国交易。

  1802年7月22日,法国驻马德里大使以拿破仑名义起誓,决不会将路易斯安那转让给第三国。

  西班牙这才同意完全移交路易斯安那。

  这个消息飘到了华盛顿,美国人急了,如果这样,美国边界也许只能以阿勒格尼山脉为界,那美国永远也不会是现在的美国。

  杰斐逊总统是个亲法派,对法国充满友好感情,他并不了解法国与西班牙之间交易内幕。他还把美国第一任外交部长利文斯通派到巴黎任驻法公使,这是一个精神法国人。

  转手消息传来时,杰斐逊起初以为是个谣言,派出刘易斯和克拉克两名将军率领一支小部队前往路易斯安那侦察。

  侦察的结果令杰斐逊非常紧张。如果用武力阻止法西交易,美国没这个实力,他给拿破仑写了一封亲笔信,很委婉地表达愿意承认法国在密西西比河西岸的永久权利,但希望购买新奥尔良地区。

  拿破仑以强悍著称,人们都认为他不可能让步,那么杰斐逊只有两条可走:

  一、同意激进派主张,跟法国断交,亲英的汉密尔顿他们喜欢这样。

  二、接受路易斯安那为法国所占领,接受法国军队将驻扎在美国家门口,时刻威胁美国的核心利益。

  无论哪一种方案,都是一场灾难。但美国的国运就那么好。

  欧洲错综复杂局势导致战争不断,欧洲一场接一场的灾难,挽救了无计可施的美国。

  1803年,美国出价600万美元,并派门罗(后来的总统)作为特使前往巴黎,美国提议:

  一、用600万美元买新奥尔良,用150万美元买西佛罗里达,用75万美元买东佛罗里达。

  二、如果法国不肯卖,美国希望得到密西西比河沿岸贮存权。

  三、如果法国军队封锁密西西比河,美国将与英国结盟,加入反法战争。

  英国当然在鼓动美国要勇敢起来,站在大哥一边,打死拿破仑这孙子。

  美国实际上的谈判底线是确保美国商船能在密西西河航行就够了,毕竟实力摆在这里。所有的外交把戏,就是为了得到拿破仑这一点点让步。

  拿破仑却没个准信,美国心里很慌。

  但到了4月份,欧洲风云突变,法国军事压力越来越大,拿破仑改变了主意,他不但同意出卖新奥尔良,还要卖掉整个路易斯安那。

  欧美历史学家称之为拿破仑的神秘决定,一直众说纷芸。

  欧洲发生了什么?

  法国要稳稳控制路易斯安那,必须先要恢复对圣多明各岛的统治。

  1802年,拿破仑小舅子勒克莱尔将军出兵曾打下该岛,但是因为黄热病,死了五万法国兵,包括将军本人。

  这迫使拿破仑在军事上进行重新部署,1802年入冬,拿破仑派维克托将军率领远征军集结在荷兰的斯卢伊斯,结果港口被冻,寒冬使得军事计划被迫推迟。

  如果这支大军顺利抵达路易斯安那,美国的历史,加拿大的历史,英国的历史都将被改写。

  时机稍纵即逝,1803年英国拒绝履行《亚眠条约》,拒绝撤出马耳他,拿破仑准备开战,英国也磨刀霍霍。

  对拿破仑来说,欧洲战争是重中之重,所以他宁可放弃路易斯安那。

  路易斯安那就成了法国的鸡胁,一旦跟英国重新开战,那么英军攻打路易斯安那,在大军无法抵达的情况下,拿破仑最好选择是什么?

  就是顺水推舟,将路易斯安那卖给美国,如果英国想要这块土地,它的对手就变成了美国,英美同盟将无法建立。

  门罗再次赶到巴黎谈判时,法国重臣塔朗列直接问美国打算出多钱买路易斯安那?门罗的确被吓到了。

  法国财政部长马布瓦负责跟门罗谈价钱。6000千万法郎,加上2000万法郎赔偿金由美国承担(以前法国抢夺美国商船的赔偿),当时折合1600万美元。

  按现在估计大约在3000亿美元左右,美国实在是太幸运了。

  购地案,是美国的命运转折点,但真正的转折点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于欧洲的战争灾难。

  后来的一战、二战也是如此,美国摘桃子摘得不要太爽。

  路易斯安那给美国带来什么?

  一、世界上最丰富的粮食和燃料仓库。

  二、全球第四大河--密西西比河纳入了美国版图。

  三、得到了一条通往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等地的走廊。

  以及后来划分的阿肯色州、密苏里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密西西比河以西、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新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北部、奥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蒙大拿州及怀俄明州部分地区、科罗拉多州洛矶山脉以东、加拿大缅尼托巴、沙士吉万、亚伯达各省南部之密苏里河流域地区,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两岸(包括新奥尔良市)。

  美国后来奉行“门罗主义”,与购地案有直接关系。欧洲打欧洲的,美国不参与,欧洲也别来插手美洲。

  “门罗主义”一直持续到了朝鲜战争才正式结束,美国在全球不断驻兵,没有它不管的事情,从百年孤独变成全球警察。

  美国国运来自欧洲无数场的灾难,每一次美国都交了好运。

  因此,别的人灾难就是美国的红利,成了美国信奉的“天命”。

  如果说当年欧洲的灾难是欧洲自作自受,那么,今天的美国早已学会主动制造别人的灾难,以期获得意想不到的红利。

  现在欧洲的能源危机、经济危机、欧元走弱,不也是美国的红利吗?还有全球疫情持续,美国药企赚得盆满钵满。

  但出来混总要还的,美国将来也不会例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