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给新冠去魅

2022-12-19
作者: 江德斌 来源: 红歌会网

  继知名医学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披露自己新冠阳性感受之后,近日,众多知名人士近期相继在社交媒体公布自己已经或曾经感染新冠的感受,分享自己感染新冠并痊愈的过程,包括王石、刘强东、张歆艺、张兰、金莎等。名人明星公开发声,向公众分享自己感染新冠后科学抗疫并顺利康复的经历、体会和经验,这种科普方式不但来得及时,而且颇为珍贵。(12月12日山西晚报)

  近来,不少名人明星在社交媒体公开发声,与大众分享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的经历,往往图文并茂、声频俱全,大大方方,将“阳过”感受全部晒出来。而且,不仅是名人明星这样做,还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阳过”经历,诸如朋友圈、短视频等平台上,都可以见到许多类似分享信息,直播感染到痊愈的全部过程,尽管个体感受有较大差异,但是都传递出新冠并不可怕,鼓励大众勇于抗疫的信号。

  这种社会现象级的“阳过”大分享,与之前感染时生怕人知晓,遮遮掩掩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表明随着疫情变化和防控政策调整,社会舆论加大科普宣传,专家纷纷亮相释疑,网络上各种段子纷飞,新冠正在逐步去魅,大众的心态也发生了巨大转变,不再担心会感染病毒,甚至以公开晒“阳”的方式,来消解内心的恐惧,并向亲朋好友、粉丝传递乐观信心。

  而且,从众多名人明星与普通人的“阳过”经历来看,绝大部分人只有轻微的症状,主要也就是发烧、咽喉痒、流鼻涕、肌肉酸痛等,至于恢复状况也有区别,快则一两天,慢者一周左右,这些均与流感的症状类似,也符合专家所言的情况。相对而言,媒体科普、专家释疑较为严肃认真,与大众距离较远,名人明星则是依靠粉丝效应,向大众传播抗疫信心,而更多的普通人晒“阳过”,就更加贴地气了,说服力更强,也更容易被周围人所接受。

  站在科学的立场看,新冠可能演化为一个季节性疾病,也就是跟流感类似,以后每个人都可能会感染,但因病毒的毒性已经减弱,所产生的后果并不严重。因此,通过各个层次的人公开晒“阳”,社会大众看到更多的感染状况和个人抗疫经历,对新冠的恐惧心理会逐渐消失,将以平常心去看待病毒,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抗疫,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助力全民抗疫,共同渡过难关。

  这种全民性的自发性科普,体现出了一种大众理性,也以现身说法的形式,给无数个体提供了借鉴参考价值。个体可以接受科普建议,自主分辨是否感染,再根据症状轻重,决定有无必要去医院,从而实现病患分流,减轻医疗机构的负担,将资源集中于重症患者,保护弱势群体,更好更快地结束疫情。所以,应给晒“阳”以支持和赞赏,希望更多人加入科普队伍,更快地对新冠去魅,凝聚社会力量与信心,更好地应对疫情。(2022.12.12)

  新闻链接:

  刘强东王石张兰等多位名人阳性后分享经验:不要惊慌多喝水

  【文/江德斌,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