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哲木:自信与从容,苏州不封城


  4月12日下午召开的苏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表示,目前苏州没有封城计划,但对出现疫情的地区,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包括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在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的情况下,依规范落实管理举措。根据疫情发展,苏州动态调整升级管控措施。截至今天12时,全市现有封控区112个、管控区93个、防范区15个。

  苏州不封城,这是苏州的自信与从容。

  众所周知,疫情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给我们个人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要知道短期内,疫情好像并不会像当年的非典一样突然消失。已经持续了这么久,并且还会继续持续下去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社会和个人所带来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疫情影响困扰了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从相关地方出现的封城情况来看,确实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苏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封城,哲木观察认为;这是苏州市在城市精细治理中的自信表现,能向老百姓表达这样的一个姿态,无疑是疫情防控中的一股清流,不是一刀切、不懒政、和有些地方的过度防控和层层加码形成鲜明对比,这种不封城其实就是不扰民、给经济秩序发展留空间,给城市经脉留脉搏,给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留下城市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哲木观察注意到;苏州的不封城主要是体现在精细化的防控策略上,是建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安全有序的管控措施,不封城,让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参与疫情防控中的温度与美好,或许这是苏州向全国人民诠释“苏杭之美”的软实力。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一座城市不论是衣食住行、环境秩序等方面,都体现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封城虽然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但是,却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民生问题。不可否认,防疫防控目前已成为城市治理试金石,能力水平如何不是报纸电视新闻中天天报道的歌舞升平形势大好,也有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知通过不同的载体释放出来,现在的社会没有绝对的信息差,好的、坏的老百姓最有感触和发言权,防疫已经成为检验城市治理能力的最重要标准之一,疫情没有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恐慌,相反,苏州市官方表态不封城,无不透露着这座城市的自信与从容。疫情防控其实就是要少走“弯路”,照亮“盲点”才能见功夫。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疫情卷土重来,苏州市这条”不封城“走心新闻,笔者真希望是疫情防控中的常态,因为这是社会平稳运行、建设发展的基础。不封城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也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智慧。大疫当前,相关陷入疫情“遭遇战”的城市出现的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与病毒正面硬刚,在细节之处更需要有温暖人心的举措,笔者相信,苏州市的不封城是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坚定之心在疫情考验面前表现出的一种底气和定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牢牢维系城市应有的“烟火气”,把疫情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苏州是一座人文荟萃钟灵毓秀的城市,在全国的城市中,苏州市有独特的魅力;而疫情中的苏州“不封城”再次彰显出它沉稳内敛气质,这种沉稳内敛恰恰体现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