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游:台独当局“全民防卫手册”的背后?


  最近几年,攫取台湾地区权力的台独当局一面大肆去中国化,鼓吹修宪,一面加快购买军备的步伐,企图以武拒统,急不可耐地要实现台独野心。

  特别是近两年,台独当局在美国的鼓动下,更是变本加厉地推进台独进程,配合美国大力鼓吹大陆威胁,不停地在岛内极力渲染两岸战争威胁,烘托战争气氛,公开进行各方面的战争准备。

  令人惊讶的是近日还给台湾民众下发什么“全民防卫手册”,所谓“全民防卫”防卫谁呢?,那意思就是台湾准备防卫大陆武统吗?

  台独当局为什么敢于走出这一步?在下以为是基于以下因素的影响。

  一,台独当局出笼“全民防卫手册”是基于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进一步的深化。

  美国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国身上虽其想像空间很大,但从美国颠覆中国、肢解中国、阻止中国崛起的大战略来看,美国对中国内政干涉的深化显示其对我国动手具有了必然性,而对中国动手的主要地点就是台海。

  当前,在台海统一的问题上,主要有两种判断。

  第一种判断:美国在台海统一战争中不会派兵进场。

  人们看到俄乌冲突中的美国动作,逻辑推理认为美国也不会直接出兵干涉台海两岸的统一战争,无论是武统还是和统,美国虽不会作壁上观,没有直接出兵的可能性。

  他们认为,不管美国怎么叫嚣阻止台海统一,美国在乌克兰的表现证明,美国真的不会直接出兵干涉海峡两岸的统一,美国不会轻易陷入胜负难测的海峡两岸的统一战争中。

  在地理因素的影响下,美国甚至无法在大陆统一台湾的行动中像在乌克兰那样,能把各种军事物资在战争的状态下送到台湾台独当局手中,既然如此何必插手?

  也就是说,美国要阻止海峡两岸的统一,只能是在大陆武统台湾前做“功课”,实现让台独当局成为“刺猬或豪猪”的目标,而不是当大陆抓“刺猬”逮“豪猪”时两肋插刀。

  当美国面对海峡两岸的统一战争时,肯定会抄俄乌冲突时的“作业”。通过前期大力武装台独当局,让台独当局与大陆火拼,美国坐收渔人之利,这既不承担任何损失,也不无动于衷,就是幻想用台独拖住大陆,至少是要削弱大陆,从而迟滞中国的发展,打乱中国发展的进程。

  美国在台海统一战争中能做的是号召所有盟国全面制裁中国,这从美国在俄乌冲突的作派中得到了证明,美国认为制裁中国的手段将会给中国带来极大的灾难,根本无需出兵。

  第二种判断:美国在台海统一战争中一定会直接出兵。

  一般人们把美国挑起俄乌冲突且又不进场解释为不敢与俄罗斯公开对抗,却又想利用乌克兰拖垮俄罗斯,通过不断加码给乌克兰军援,力争把俄罗斯拖在乌克兰。

  在美国的眼里,俄罗斯与中国相比,中国是比俄罗斯更为重要的敌人。

  这一解释的背后则是美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国身上。正因如此,美国正在不断地进一步深化干涉中国内政,搞了很多新动作。这证明,美国在台海则有必须进场的战略意识和战略准备。

  况且还有四种因素影响着美国的决策。

  1,若美国直接与俄罗斯对抗,那要冒核战争的风险,而与中国对抗这种核战争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美国显然是在风险不大的情况下追求在台海获利。这决定了美国在不承担核战风险的情况下敢于出兵台海;

  2,美国在欧洲还有强大的盟友团伙,它操控的北约军事集团和它能影响的欧盟政治经济集团都能调动来对抗俄罗斯,美国发挥领导作用即可,没必要公开出兵,美国不出兵只赚不赔,没有任何损失。若美国公开出兵,即使不打核战,出现损失是必然的,一旦失败,前景难料,孰轻孰重美国看得很清楚。

  3,美国在台海统一战争面对中国时,情况完全不同。美国不直接进场,无论是日本还是韩国加上澳大利亚,都无法起到那种类似北约的作用,无法遏制海峡两岸的统一,美国选择不进场等于直接放弃台湾,放弃台独。

  美国会不经一战而放弃台湾吗?美国培养台独几十年的经营岂不是毁于一旦?即使美国在台海难赢也会进场。

  4,这个因素最重要,不管美国间接进场或公开直接进场,和美国与俄罗斯直接对抗不同的是,美国若不出兵台海,其损失是必然的,出兵台海虽同样有损失,但不会出现全盘皆输的局面。败阵而去只不过是少了一颗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海峡两岸的统一不会威胁到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优势地位,第二岛链不会因第一岛链出现缺口而崩断,何况第一岛链并非会因台湾被大陆收复而不存在。

  若不能断定美国出兵台海,台独当局就没有必要出笼所谓的“全民防卫手册”了。

  二,基于美国的大战略,美国直接出兵台海有多种选择。

  按照上述的第二种判断,美国肯定会直接出兵干涉台海统一,只是这种干涉的具体形式尚不确定。

  派军事顾问团,派特种兵,派海军陆战队进岛都是可能出现的选项。何况,美国早就有特种兵和海军陆战队进岛了;派多类军舰、飞机围绕台海进行大规模巡航;像在乌克兰那样,利用先进的电子战飞机通过情报互享来支持台独当局,利用电子设备干扰大陆对台湾的统一行动则是必然出现的。

  客观来看,美国既完全有能力抄乌克兰的作业到台海统一上,也完全有能力开展新的作业,其中的关键在于,美国出兵台海目标不仅仅是为拯救台独,主要还是为肢解中国。如是,美国在出兵台海的问题上一定会采取多种形式。

  当然,美国出兵最危险的,就是派较大数量的海军陆战队进驻台湾岛,派军舰、飞机直接阻止海峡两岸的统一,特朗普的那个曾经的打手博尔顿就建议过。

  重新强调一下,若美国做出直接出兵的决策,绝不会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样,短时间内无法抵达战场。美国已在日本西南诸岛与日本达成建立前进军事基地的协议,一旦海峡统一开始,美军在几个小时内抵达战场是完全没有疑问的。而美国的飞机抵达战场恐怕在一两个小时内就能增援台独当局。如果美国不想出兵台海,在日本建前进军事基地何用?

  可见,我们不应设想美国敢不敢出兵台海的问题,出兵是肯定的,应该设想的是美国以何种形式出兵,出兵到什么程度。

  过去有一种观点,把中美在台海的争夺视为关系中美切身利益的争夺,这是片面的。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但对美国而言台湾只是影响中国发展快慢的的一枚棋子而已。由于利益不同,美国干涉台海没有什么太大的负担,相反美国军火集团会因台海统一战争必然爆发而更多获利。

  否则美国就不会打贸易战,科技战,疫情战和全面经济战,也不会没完没了地干涉中国多个地区的内政,这些似乎远比干涉台海统一影响深远。

  因此,台海两岸的统一把美国定位在最危险的选择上是必要的,只有从最危险的角度来思考台海统一战争,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正是美国有多种方式阻止台海两岸的统一,才促使台独当局近日出笼所谓的“全民防卫手册”配合美国行动。

  “全民防卫手册”似乎是台独当局实现幻想的前奏曲。

  三,台独当局出台“全民防卫手册”意在挑起海峡两岸冲突上加码。

  台独当局近日在美国的推动下明显是热血上头。在台独当局看来,大陆武统具有必然性,美国干涉也具有必然性。而美国的干涉是大陆无法承受的,台独实现幻想更待何时?

  对两岸的形势,有人表达出一种新的观点,那就是台独当局似乎非常希望两岸尽快发生直接冲突,非常希望大陆尽快武统,从而能把美国拖进来,利用美国的干涉来实现台独的幻想,台独是担心一旦美国衰败,再无机会。

  作为台独当局背后的大老板,美国与台独当局的配合好像也很默契,忙不迭地出台一系列支持台独的措施。如派军舰三天两头地穿行台湾海峡,派飞机到南海、东海挑衅,出笼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多种法案,叫嚣联合国世卫组织接纳台独当局,政界、军界不同的高官都高调叫嚷不准两岸统一,坚决阻止大陆武统台湾,美国政府还直接多次派美国政客到台湾显摆对台独当局的支持。

  也许台独当局认为,大陆与俄罗斯相比,由于开放力度远远大于俄罗斯,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关联度极高,一旦武统台湾,必然面临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全面制裁,即使美国不出兵台海,仅各方面的制裁就有可能让中国经济陷入绝境,何况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的正常生活运转经不起大的社会动荡,故而台独当局判断,挑起海峡两岸冲突于台独有利,一旦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必然出兵。

  从美国在亚太基本政策的变化来看,美国早在奥巴马时期就把重点放在了亚太,特朗普时期又把中国视为主要敌人,那美国就有足够的能力和意愿强化在台海的干涉力度。美国既然叫嚣不准海峡两岸统一,明摆着就是美国必然要阻止海峡两岸统一。

  怎么让美国进兵台海呢?台独当局需要拉开“场子”!

  于是,我们看到了台独当局出笼所谓的“全民防卫手册”。

  台独当局出笼的这一“全民防卫手册”事实上已触犯了“国家反分裂法”,是挑起海峡两岸冲突的一种叛乱行径。作为中国的一个省,防卫什么?防卫中央政府,这不是叛乱吗?

  表面看,台独当局是要“未雨绸缪”,实际上却是要把台湾民众绑架在台独当局发动的自我毁灭的战车上。

  由于所谓的“全民防卫手册”的出笼,台独当局明显是在加大力度向台湾民众灌输大陆威胁、大陆武统的说法,且这种武统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近在眼前随时会出现的威胁。

  可以肯定,台独当局出笼“全民防卫手册”只是在做最后向大陆摊牌准备的第一步,接下来台独当局必然还要继续出台新的挑衅。

  应该明确,这已不是台独当局加剧两岸的紧张关系,也不是让人猜测台独当局真的要铤而走险,这是台独当局在具体战争部署上迈出新的一步。有人猜测,下一步台独当局会把太平岛借给美军,这挑衅大陆能允许吗?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