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杜绝官僚形式主义,努力打赢新冠病毒防疫战

2022-05-13
作者: 灌园 来源: 红歌会网

  近来,新冠变异病毒引起的重大疫情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想来只要上下团结一心,战胜病毒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新冠病毒的特异性表现,我们可以推测:这是西方发动的一场生物战,或者说是有意无意从实验室泄漏的结果。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削弱、搞乱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消灭世界上所谓的“垃圾人口”,并利用疫情大肆兜售疫苗和药物来赚取世界财富,以继续保持西方的霸权地位。

  大家看,这个新冠病毒和非典病毒一样,具有许多特异性的表现,如没有季节性,对温度不敏感,变异迅速且频繁,找不到中间宿主等。这些特点,都在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非自然变异产生的病毒——它只能产生于人类的实验室中——只有在非自然条件下变异、改造的病毒才会表现出这样的特性。事实上,自然界中的病毒是绝不会不合拍的。因为这些生物,无不是千百万年来不断适应环境的结果。纵有变异,也断不会丧失其母本的大多数属性或记忆。

  因此,我们可以大概率地说这是一场生物战。

  既然是生物战,那么我们就应用生物战的手段来消灭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千万不要放任不管。谁也搞不清这个病毒会怎样发展和变异。大概率会与自然界逐渐适应、毒性不断减小,但决不能认为其就不会变得更加危险和可怕了。因此,我们必须认真防范、谨慎对待。若政策、手段不对头,甚至胡作为乱作为,必将给社会和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和伤害,有的甚至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这样不仅会消耗社会大量的精力和财富,还会制造巨大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一、必须严防内鬼、外鬼投毒捣乱。改革以来,社会逐渐多元化、复杂化,虽说带来了新思想、新活力,但是蚊子、苍蝇也进来了。可以说,不仅国外敌对势力对我渗透严重,培养了一批反体制反社会的人物,而且由于我们改革刀刃向内,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甚至让贪污腐败分子惶惶不可终日。因此,这些人都有可能利用新冠疫情制造事端,以达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应当说,内鬼比外鬼更为可怕——可怕之处就在于防不甚防、敌我难辨。因此,我们必须加大社会依法打击、惩治不法势力、个人或商贩的力度,防止其制造事端、内外联动,用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二、必须因势利导,以快制快。当前,隔离、带口罩、消毒、加强个人卫生、打疫苗仍然是对抗疫情的最有效办法。对于疫情我们必须做到以动制动、以快制快。千万耽搁不得。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筛查、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快阻断传染源和传播链,以最小的代价来战胜新冠疫情。事实上,防疫如同防火。火苗小的时候还好扑灭,伤害也小,但大了之后就很难控制了。其行动时间当以分秒计。比如说,对于一个县级大小的行政单位,只要发现一例病情,就应全体动员:一要教育大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群聚集;二要及时溯源并将一定范围或生活区域划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要对可能的人群进行核酸排查,尽量做到应检尽检;四要将所有密接和阳性人员全部隔离,直到不再感染或转为阴性为止;五复工复产要及时,努力将社会的代价和伤害降到最少。

  三、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加强宣传,加强领导。小广播是必要的,电视、网络都要广而告之。要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让老百姓都知道如何配合、如何防范、如何操作。作为政府必须建立统一的指挥部。有什么行动,达到什么目的,都要让人民群众知根知底。具体的保障组织、服务电话、应急预案、防疫措施、服务团队、志愿者团队等都要建立健全。老百姓若有反映问题的,都要及时答复和解决。尤其是,隔离期间人们的衣食住行、求医问药等基本需求必须尽量满足;如果满足不了的,就要把道理讲明白,并给出相应的处置办法。凡事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千万不要搞强迫命令、“拍脑袋决策”或“一刀切”等官僚主义的那一套。

  四、科学划分范围,加强阶梯管理。当疫情发生后,为了减少给社会带来的不便和伤害,不要随意扩大防控范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安全区都要依靠科学指南严格划分、严格操作,不要层层加码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举。封控区,要尽量缩小范围和封控时间,不要搞得全民皆兵,对特殊需要者可分时错峰出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即可);有阳性的或密接者甚至可精确到具体单位和楼栋单元,直到不再出现新的阳性感染者两周后即可转为管控区。在管控区内,人员仍需严格防护,但可自由活动、派人外出购物、实行点对点上班之类。管控区若两周没有情况,即可转为防范区。在防范区内,人员可自由外出、上下班,但需要带口罩和防止人员聚集。防范区若两周仍没有情况,就可转为安全区。在安全区内,人员可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另外,核酸检测也没有必要做许多次,除了封控区需要反复筛查、管控区需要视情况多次普查外,其他的皆不必搞得太过紧张或频繁。有的地方,甚至天天做,做了三四十次了,有这个必要吗?

  五、针对病毒的特点、规律,通过科学技术来战胜疫情凡是病毒必然有其内在的特点和规律。国家应针对这些特点和规律,想方设法研究出台一些快速检测、发现、预防或消灭病毒的技术或办法。如果一时很难消灭的,就应采取强制隔离的办法来加以阻断。而假如我们能够研制出快速、简易的快筛试剂或检测办法,那么就可快速地将传染源找出来,从而避免疫情的大面积暴发或扩散。

  六、尽量做好日常防护预警。在病毒面前,人类可谓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有了疫情,谁也不能独善其身。面对世界疫情此起彼伏的态势,我们必须做好日常的防护和预警。对外来人员及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必须严盯死守。尤其是,对于一些重要场合要设立科学的报警、消杀机制或仪器,争取将一些特异的或发烧的人员找出来。只要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总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堵塞漏洞,最终战胜新冠疫情当不是问题。

  七、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场合、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等的管理和防控。为了防止生物战或病毒攻击,我们应建立起快速的防疫机制和完善的国家防控体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制定好各类应急预案,统一采取行动。尤其是,我们应利用好“天眼”、大数据、二维码等技术严密排查异常流动的人员或物资,号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单位对外来人员建立实名登记制度。对制造恐慌、故意投毒、干扰国家防控措施、不服从管理等人员进行严厉打击,有必要的要立案调查,对其带来的一切损失和花费,应由这些人员、企业来承担;而对于故意传播、恶意投毒的单位或个人要以扰乱社会治安、违犯公共利益、叛国、杀人、战争、反人类等罪行来论处。

  八、充分调动各级的积极性、主动性,追责问责要适当、精准。不要动不动就问责。要体量各级的难处。有责的才问,没有责的就不要随便处理人。假如是因为医疗系统的失职渎职和官僚主义的不作为乱作为,那么该问责的必须严肃问责。反之,就会伤害到各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九、真正将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充分利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努力打赢这场生物战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各级都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老老实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斗争水平,使其最终实现自我监督、自我防护、自我管理。要把人民群众真正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不断提高他们的主人翁和责任意识,要求对周围任何可疑的人员、物品、单位、行为,都要做到密切关注、严加防范、及时报告,切实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赢这场战争。

  2022/5/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