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这次毒气事件,暴露了美国资本专制的罪恶本质


  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一列运载危险化学物品的火车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小镇外脱轨,引发火灾。总共百节车厢的涉事列车共有20节车厢装载有毒物质,其中还包括5节运载剧毒压缩氯乙烯的车厢。

  当地救援人员紧急扑灭了大火,但为了安全起见,诺福克南方公司(美国的铁路货运公司,提供着北美东部最大的联运网络;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世界500强》名单中,诺福克南方位列271)竟然将车厢里装有的剧毒化学物质进行燃烧处理,还美其名曰“受控释放”。

  氯乙烯是一种用于工业制造的有毒易燃气体,短时间、高浓度接触会导致接触者急性中毒、严重者会发生死亡;氯乙烯还是世卫组织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而燃烧氯乙烯可能会形成剧毒光气和二噁英(比氯乙烯更糟糕的致癌物质)。

  当地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鸡、狗、青蛙、鱼等动物的尸体照片,还有人表示在镇上闻到化学品的气味。这起被美国网友称为“美版切尔诺贝利”的有毒物质泄漏案,已经蔓延到100多公里外。除了大量动物死去,当地还下起了奇怪的雨,淋过雨的汽车表面遭到了不同程度腐蚀,仍留在镇上的居民,大多都出现了身体反应;更严重的是有毒物质大量进入了俄亥俄州最重要的水源地伊利湖……

  俄亥俄州危险材料专家西尔·卡吉亚诺对媒体表示,此次事故相当于是“用化学物质毁了一个小镇。当官员们很快就告诉人们可以回家时,我感到很惊讶。”卡吉亚诺还称,在5到20年后,当地人中可能会出现大批癌症患者。

  离奇的是,如此严重的环境灾难,在事件发生将近十天时间里竟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美国的(资产阶级)左右翼媒体此次默契地同调炒作“流浪气球”事件,甚至连军方高官都站出来炒作“不明飞行物不排除外星人在内的可能”以吸引民众眼球。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地方州政府隐瞒了事件的真相,持续报道该事件的记者也被捕。

  以上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做法,又一次向人们暴露了资本专制的罪恶本质。

  首先,诺福克南方公司“受控释放”的无耻做法,完全是为了降低救援成本,置当地民众的健康与生命于不顾;而垄断资本控制的美国各个媒体以及美国政府操纵舆论、掩盖真相、平息负面影响的做法,则完全是在维护相关企业的利益与形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其次,事件发生的根源,正是来自于美国私营的货运铁路系统内部残酷的资本压榨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直到目前美国仍旧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络,毫不夸张地说,百年前正是铁路拉动了美国经济的起飞。

  美国铁路投机狂潮始于1860年,持续了半个世纪。由于当时市场化运转,资本市场投机盛行,权贵资本主义泛滥,华尔街恶魔天才古尔德、骗子赌徒德鲁等都曾混迹其中。铁路建设的盲目扩张、产业混乱、投机诈骗、炒作经营,造成列车事故频发。

  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维护美国的资产阶级统治,J·P·摩根率先开始了大规模的铁路企业兼并,促进了美国铁路的规范化发展,逐渐形成了全美统一的网络体系和技术规范。

  但从1930年代开始,客运铁路的市场逐渐被汽车和飞机所挤占,铁路客运日益陷入亏损。1971年,美国政府为了让客运铁路可以继续持续下去,出资整合了全部客运铁路公司,成立了美铁公司。

  由于美铁公司完全是一个赔钱的买卖,美国联邦政府并不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和资金用于客运铁路的更新与改造,以至于到今天,美国的客运铁路水平、特别是高铁建设方面,已经被中国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然而,即便很多美国人也不知道的是,在联邦政府国有化铁路客运的时候,美国铁路货运业占到了全部货运行业的43%;尽管航空运输不断在争夺货运市场份额,但直到目前全美仍旧有三分之一的货物要通过铁路运输。

  根据《美国交通杂志》的数据,截至2019年,铁路却是美国最赚钱的行业,利润率为51%(房地产为41%,烟草为31%,分列二三位)。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联邦政府国有化的仅仅是早已成为夕阳产业的铁路客运,而真正赚钱的铁路货运却一直控制在华尔街金融大鳄手中。在这样的一个由若干私人控制的铁路货运行业,贪得无厌的华尔街金融家们期望的是一个令人生厌的不断压低成本、增加利润的高投资回报。

  1993年,美国CSX运输公司(美国东海岸两家一级铁路公司之一,另一家就是上面提到的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亨特·哈里森提出了所谓的“精确调度铁路”系统(Precision Scheduled Railroading,缩写PSR)。自PSR出现以来,单列货运列车变得越来越长,从平均7000英尺加长到9500英尺,班次减少了近三分之一,雇佣的工人也大量减少了。

  铁路比金融大鳄们控制的银行更加利润丰厚,但需要明确的是,掌控一切的仍然是银行,而不是铁路。2004年以来,货运铁路利润增长了676%,美国铁路股价上涨了1250%,这种回报率一般只有犯罪企业才能达到,而这个回报率正是以对铁路工人极大伤害基础上取得的,资产阶级通过其掌控的政治游说团体“合法”地对无产阶级犯罪。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失业率的高企让美国的工人阶级在劳资谈判中处在了更加不利的地位。劳动力成本随着就业减少而下降,利润因此一路攀升。

  在过去六年中,美国主要货运铁路公司已经淘汰了约三分之一的工人,转而运行班次更少、路线更长的列车,而在岗的工人们被要求7天24小时随时待命。列车检查员原本有大约两分钟的时间来检查每节列车,但在大幅裁员之后,每节列车的检查时间被缩短到大约30至45秒。负责维护沿线轨道和发出安全信号的工作人员的管理区域也变得更大,最终更难提出预防性维护,华尔街大鳄们真的只是想从这些工人身上榨取尽可能多的生产力。

  根据联邦铁路管理局的数据,美国每年大约发生1000次火车脱轨事故;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媒体已经报告了多起有关列车装载化学品泄漏的事故。

  在这样的背景下,俄亥俄州脱轨事故所导致的环境灾难的发生,几乎是带着某种必然性。美国联邦调查人员透露,列车工作人员在事发前不久收到了有关车轴机械故障的警报。当地居民7日在联邦法院对诺福克南方公司发起了诉讼,指控其没有维护和检查其铁路轨道和列车,没有提供适当的员工培训,也没有合理地警告公众。

  有消息称,诺福克南方公司将为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开出25000美元的赔偿支票,该镇上住了大约5000人,平均每人将获得5美元赔偿。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成为最后的处理结果,这将是一个更大的讽刺——资产阶级犯罪集团又一次逍遥于它们所制定的法律之外。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