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产阶级

2023-02-19
作者: 教员的追随者 来源: 中流击水8341公众号

  阶级这个概念,从“阶级斗争熄灭论”以来,到今天,没什么人讲了,似乎是禁忌,谁讲谁就是反动。实际上这是一种唯心,一种自我欺骗,只要我们还处在阶级社会,阶级就存在,阶级问题就存在,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待这个社会就还有效和适用。倘若不如此,我们就会陷入无端地争吵,就会看不清社会的真面目。

  毛主席当年面对中国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为了找到革命前进的动力。经过调查研究,他将理论视野聚焦到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提出了重要的革命“首要问题”的论断,直到今天,这一思想对我们认识社会问题同样具有启发,解决“首要问题”所使用的工具——阶级分析法,依旧是阶级社会问题重要的方法论工具。

  在毛主席当时分析的很多阶级中,小资产阶级问题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什么是小资产阶级呢?从经济地位上来说,主要就是经济上基本可以自给自足甚至还有剩余的。主要是手工业者、小知识阶层——学生界、中小学教员、小职员、小律师和小商人等。就今天来说,这些人群基本上大体也是如此只是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有些群体中的个别已经成为了中产甚至更富有的阶级分子了。透过经济地位看阶级性,我们就更能看清楚这些群体的心理和行为表现。

  毛主席指出小资产阶级内部各个阶层也是不同的。主要三种人,一种是劳动所得之外,自给自足之外,还有剩余。这种人发财观念很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虽不妄想发大财,却总想爬上中产阶级地位。”这种人还看不起那些受人尊敬的小财东,往往垂直一尺长的涎水,胆子小,怕官。而且现实中,这些人的经济地位和中产阶级比较接近,因此他们对中产阶级宣传的理念等十分相信。第二种人,在经济上大体可以自给的。这类人想发财,但是现实条件逼迫他们感觉现在的世界不如从前了。这第二种人,为了能够与现实世界接轨,能够维持生活,他们开始增加劳动时间,每天起早贪黑,对工作格外珍惜,就怕没了工作。同时,他们在这种新的世界的压力下,开始内心“骂人”了。对于一些公知、无良商家和资本家心里恨得很,对于炫富和有钱人也开始骂其“为富不仁”了。第三种人,就是生活下降的。一些人原本生活还是挺滋润,小日子还是挺潇洒。但是渐渐发现随着社会发展,阶层变化,生活下降了?负债开始增加,慢慢日子比较凄凉,“瞻念前途,不寒而栗”。这种人呢,其实最大的痛苦来源于精神上,因为他们的生活从前和今日有了极大的反差,形成了一个比较。

  这就是小资产阶级。毛主席从经济地位观察其阶级性。时至今日,小资产阶级内部不同阶层,在我们的现实中依旧活灵活现。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些人的阶级性决定了其现实行为。从网络舆论,从现实事件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小资产阶级的身影和面目。

  我们人人都不想做无产阶级,都想成为小资产阶级或者更高的阶级。但往往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一些人被从上面阶级摔了下来,一些人从下面往上怕,溜了下来。最终还是回到无产阶级的群体来,看到自身的力量。

  任何阶级的跃升,都存在着像商品的惊险一跃,跃过去就成功了,跃不过去就会跌的粉碎。而这取决于现实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符合生产力的发展,往往会被选择性或者制度性淘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