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我们为何纪念毛岸英


  人民不能容忍对英烈的诋毁和侮辱。

  作者:王立华

  (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革命英烈是永垂不朽的存在,是世世代代都要铭记和祭奠的。毛岸英烈士是他们当中的光荣一员,是千千万万革命英烈的杰出代表。

·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中,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名烈士长眠于此。(本刊记者 莽九晨 / 摄)

  有千万条理由不去

  人民纪念毛岸英,不只因为他在战场上光荣牺牲,还因为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英烈。

  毛岸英是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儿子,当时毛主席已经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牺牲了自己的爱妻杨开慧,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和妹妹毛泽建,还有侄子毛楚雄。

  战争年代生养的孩子好多都夭折了,活下来的两个儿子中,毛岸青幼时被打伤一直没有痊愈。毛主席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可以不让毛岸英上战场,但在党和国家需要牺牲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至亲至爱,为世人树立了一个为之动容的学习榜样。

·毛岸英(左)和弟弟毛岸青。

  从毛岸英的选择来看,新中国成立后,他并不是现役军人,他在北京的一家工厂担任党总支副书记,而且新婚不久没有孩子,他可以不到朝鲜战场上去经受枪林弹雨,也没有任何领导和组织要求他去前线。

  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他的父亲甚至在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到家里吃饭时为他“说情”,他终于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个志愿兵”。

  这样一个为儿子“说情”的父亲,这样一个要求组织“照顾”的儿子,让人们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不禁热血沸腾。纪念他们,就是永远记住我们党为人民可以奉献牺牲一切的崇高追求和情操。

  毛岸英生前曾有一个疑问:“我作为毛主席的儿子合格吗?”他没有等到父亲的答案就为国牺牲了,父亲也永远不能给儿子当面答复了。但中国人民的真诚纪念,不就是最好的答复吗?

  以铁的事实,回击无耻的谣言

  人民纪念毛岸英,还因为曾经兴风作浪的历史虚无主义势力,把攻击矛头对准了这个为党和人民献出了一切的烈士和他的父亲毛主席。

  他们凭空捏造毛岸英之死是因为不顾战场纪律“吃蛋炒饭”,是因为炉子里冒出来的炊烟引来美国飞机,才被美军的炸弹烧成“挂炉烤鸭”。

  他们为了编造这个情节,把毛岸英的牺牲地点志司作战室描绘成一个锅碗瓢勺俱全,还有鸡蛋等各种食材的厨房;他们为了让美军飞行员能看到炊烟,还把轰炸时间修改成那天早晨。

  尽管现场同毛岸英一起的战友反复辟谣,但那些无耻的谣言制造者根本不讲事实,他们甚至通过多次篡改一个当时不在现场且已经去世的人的回忆录,专门塞进上述恶意编造的“蛋炒饭”情节。

  2020年公布的一封电报——毛岸英牺牲当天彭德怀发回国的电报,以铁的事实让这些卑劣的谎言原形毕露。

  彭德怀在电报中说:“十一时,敌机四架经过时他们四人已出来,敌机过后他们四人返回房子内,忽又来敌机四架,投下近百枚燃烧弹,命中房子。”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是早晨能看见炊烟的时候,而是接近中午;毛岸英等人是先跑出来躲避,后又回去工作。

  可见,谣言制造者的无耻,已经超出人类道德底线。人民纪念毛岸英是对历史虚无主义败类的蔑视和回击。

  他们还侮辱毛岸英上战场的动机,是他的父亲想让他到朝鲜战场“镀金”回来后“掌权”。以龌龊小人之心度人民领袖之腹,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毛岸英曾在苏联卫国战争的战场上战斗过,需要再到随时都会牺牲的朝鲜战场上镀金吗?如果为儿子的发展铺路架桥,需要把他送到胜负不定且极其危险残酷的战场上吗?

  如果真想让自己的家人继承权力,即使毛岸英牺牲了还有其他亲人,但历史已经说明毛主席完全不是那样做的。

  当他知道女儿李讷被任命为解放军报社领导时,他的反应是坚决不同意,让她到井冈山五七干校劳动,后来又让她直接到农村去劳动。

  当他知道在自己身边长大的侄子、弟弟毛泽民烈士的儿子毛远新被提名为中央委员时,他的反应是直接拿笔划掉表示不同意。

  毛主席对家人近乎无情的背后,恰恰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和无私奉献,更加衬托出那些历史虚无主义势力卑劣的嘴脸。

  今天,人民敬佩毛主席的无私情怀,同时自发地纪念毛岸英,就是希望纯粹的、高尚的、无私的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更多一些,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事业的希望。

  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人民纪念毛岸英,还因为历史虚无主义势力在妖魔化几乎所有著名英烈。

  方志敏、杨子荣、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江姐、雷锋,还有“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等,这些家喻户晓的革命英雄哪位没被泼污水呢?

  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势力根本不是在搞什么学术研究,也不只是为了猎奇和吸引眼球,他们有计划有目的地妖魔化共产党的领袖和英烈,根本目的是为了颠覆中国,阻断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打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5年,“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炎黄春秋》执行主编洪振快侵犯英烈名誉,揭开了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新的一页。我和赵小鲁律师是那场官司的法庭代理人,在各界群众的支持下,赢得了法庭斗争的胜利。

  人民的舆论斗争、法律斗争助力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在2018年施行,民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继得到修改补充。这些法律不但对英烈给予了充分保护,对侵犯英烈名誉的恶势力依法严惩,也对各类不作为行为进行依法处治。

  现在,保护英烈有了法律之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势发生根本性转变。

  去年5月,侮辱中印边境戍边英烈的“辣笔小球”仇子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今年5月,罗昌平侮辱志愿军英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公开赔礼道歉。

  个别以身试法的历史虚无主义以及造谣诬蔑毛岸英的势力,必定会受到法律严惩。

  人民纪念毛岸英,是因为无数像他那样的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献出了一切直到生命,才有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基础和前提,才有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对未来的畅想。所以,人民不能容忍对英烈的诋毁和侮辱。

·毛岸英(1922年—1950年)。

  近年来,党和国家确定了国家烈士纪念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每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通过这样的崇高礼仪,表达了对人民英雄和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教育了全体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我们谨此致敬:毛岸英烈士和全体革命英烈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