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元宵节,毛主席在枣园为24位农民贺寿

2022-02-17
作者: NTV每日新闻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图为影视画面,非历史照片。

  延安时期,毛泽东主席虽然工作很忙,经常通宵达旦,但总要抽出时间或利用一点一滴的空闲,深入群众,与他们交往,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友情,比如,毛主席为枣园村24位年过六十的老农祝寿的故事,就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在会议室的中心悬挂着一幅“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题词,这是毛泽东同志给中央书记处的同事的一幅题词。当时,中央书记处的同志一有空闲就为当地的群众做好事,军民关系水乳交融、亲密无间。

  据延安枣园革命旧址讲解员汪子涵介绍,枣园的这座小礼堂是中央书记处的会议室,也是俱乐部。中央书记处和中央政治局的许多重要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的,小礼堂的内部分为两个部分,里边正厅是当时开会的地方,东厅以前经常在这里举行联欢活动。

  墙上照片是1944年枣园秧歌队给中央书记处拜年时留下的合影,这里相当于是当年的一个机关小餐厅,以前经常在这里举行军民联欢活动,像1943年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毛主席就在这里宴请了枣园村24位6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祝寿。

2.jpg

记者 殷一元摄。

  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领袖的毛主席心里时时装着人民,心里时时想着老百姓。

  这年的元宵节的前一天,毛主席在延园外散步,看到几位老乡正在聊天,就走过去和他们打招呼,问了他们的年纪,有两个老汉告诉他,枣园乡一共有24个象我们这么大年纪的人,我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明天是正月十五,也是我俩的生日。

  毛主席笑着说:“很好啊!你们都是年高有德的人,应该给你们贺寿才好。”

  一个老汉叹口气说:“咱们这号受苦人还贺啥寿啊!”

  毛主席说:“咱们如今翻了身,明天是元宵节,请你们到我们那里坐坐,咱们大家一起贺个寿,一定要来。”

  下午还不到两点,(毛泽东)主席就笑眯眯地站在礼堂门口,迎接各位老人的到来,其中一位老人紧紧地握住毛主席的手,流着泪说:“主席呀,你是咱们庄户人的大救星,你对咱们太仔细了,把咱们大大小小的事都办好了,咱们祖宗三代也没做过什么寿啊!”

  主席笑着说,老人家不要难过,今天咱们翻了身,做了主人,人寿年丰,以后还要为每位年老的人祝寿。

  毛主席亲自给老人敬酒,并送给他们每人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作为贺寿礼品,告诉他们要讲究卫生,移风易俗。之后,又专门为他们放映了《列宁在十月》的电影。

  老人们都非常感动说道,在旧社会,官府要粮草,又打又骂,谁拿咱们当人看。现在,中国共产党对我们这样好,回去以后,一定要搞好生产,支援前线。

  走群众路线,想民之所想,听民之所言,行民之所愿,这是毛泽东主席倡导的,也是他身体力行的,他在元宵佳节与种地的老农同欢共乐,充分体现了他一生追求的平等观和人民观,也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