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七大后全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

2023-03-14
作者: 谭虎娃 来源: 当代陕西

  

  1945年4月23日,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胜利召开。5月14日,刘少奇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号召:“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在党内发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指示去进行工作,乃是每一个党员的职责”。6月26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发表七大文件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切七大文件,包括各种报告及党章,均须在报纸上发表,文件长的分段登载,或者出特刊,使党员与党外人士均能阅读”。通知下发后,全党、各根据地迅速掀起了“掌握毛主席思想,贯彻七大路线”的学习热潮。总揽中共七大之后全党学习的历史,虽然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进度也不尽相同,但学习的主要环节可概括为:“研究文件,提出问题,联系实际,检讨自己,打通思想”。

  一是研究文件。这一环节,主要是借鉴整风中全党学习的经验教训,采取自学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应用浏览、精读、漫谈、写笔记等学习方法,推进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浏览,又名概括学习,就是拿到学习文件后进行快速的泛读,形成总体的框架结构,抓住要点,体会中心思想。在浏览的基础上,要开始精读,又名分段学习。至于精读时间长短,各机关根据单位实际和学习者个人实际决定。在精读过程中要求写读书笔记,但注意避免形式主义的偏向,要根据自己的心得写笔记,有一条就写一条,不予勉强。这种写“三言两语”式的笔记,是整理自己思想一个比较活泼、有效的方式。在精读的过程中,要坚持个人学习研究与小组漫谈相结合。漫谈的目的在于启发提问题,争论问题,但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注意把争论引导到中心问题上去。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要注意三个事关研究能否深入的问题:一是学习要全面、系统,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学,而不能人为割裂、武断地理解。如军事问题,不仅军事部门应注意学习,其它非军事部门也要注意学习,不能因为不懂、眼前用不上就不学,“因为对军事路线问题搞不清楚,即不能懂得毛主席的全部思想”。二是事务技术干部要用问题意识、自由思想启发学习兴趣,要把毛泽东思想、七大精神学习与业务学习取得一致,除了从文件上提出的形势、路线、纲领、政策、作风联系本身业务的发展前途、政策、方针、领导方式研究外,日常的工作计划、工作执行和检查总结,要贯彻文件的精神,要让毛泽东思想成为行动的指南。三是学习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中心问题,而不能面面俱到,事事深入,枝节末叶“全部都要记,都重要”。

  二是提出问题。在精读和漫谈的基础之上,讲真理,不讲面子,提出问题及疑难。如军直、枣园机关在学习《论联合政府》形势部分时所争论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个:实现联合政府条件与其形式问题,关于美国对华政策演变问题,三国会议与中国问题,以及内战危机问题。但这一环节,往往成为了一个极难推进的环节。主要原因是由于有的思想懒惰,怕用了脑子,不想问题;有的还有所顾虑,总担心自己水平太低,提的问题过于幼稚;有的不能正确反省自己,担心自己的问题被别人知道,甚至担心别人趁机抓住自己的小辫子;还有的担心问题尖锐,引起组织上和领导的不满,而不敢提出。为了保证这一环节的有效进行,组织者和领导者一要充分发挥民主,使干部敢讲敢提,大胆的发言、质疑和辩论,然后经过争论,求得一致认识,以达到把思想弄清楚的目的;二要坚决反对打击学习情绪的态度。如有的组织者和领导对提出的疑问不作耐心解释,甚至说“这些还值得提出”等话,这不仅要坚决改正,而且要大力提倡学习者准备自己的见解,不管对不对。实践证明,只有自下而上的大胆发扬民主自由才能学得起劲、深入、活泼,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争论问题和解决问题。当然,领导者应一以贯之坚持的是,在启发学习者自由思想、大胆提问时应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深入钻研文件,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否则容易发生片面提问题的偏向。

  三是联系实际。联系实际,一是要联系党的历史的实际,认识清楚党的历史,看到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必然。在延安之前,党内既出现过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也出现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次“左”倾错误,尤其是王明的错误,是土地革命时期理论上最成熟、影响最恶劣的严重错误,并且在抗日战争初期依然对毛泽东思想有着冲击。这种比较学习,可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熟之路,毛泽东思想的正确之处,和毛泽东核心地位的历史必然。二是要联系个人历史的实际,找出个人在认识、学习毛泽东思想过程中的曲折,及其个人认识上的变化,以毛泽东的思想、路线来检查与改造自己的思想,反省与改进自己的工作,反对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学习工作方法。如晋察冀抗联召开座谈会,座谈毛泽东的思想与作风,许多同志根据自己参加革命后的经历,说明自己逐渐认识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并进行反省,获益极大。三是要联系当前革命、局部执政中的实际。山东分局宣传部要求在学习《论联合政府》时,结合关于准备军事上的战略转变、在山东所实行的具体纲领、党内的工作作风等等,真正将毛泽东思想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陇东要求在学习文件中必须和实际密切联系起来,在学习两条路线中要检讨1939年底至1940年初陇东所发生的摩擦事件,1940年初的环县事变,以及1941年初的合水肖咀事件等。只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才真正得以扎根,学习的热情与动力才真正焕发,学习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四是检讨自己。检讨自己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七大精神为武库,检讨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种种非无产阶级的表现。检讨自己分为如下三个层面:一是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检讨学习方法和思想方法。如冀鲁豫日报社干部在学习《论联合政府》时深刻检讨自身,有的表现了学习的自动不够,等待印出小册子或上级组织学习时再慢慢学习;有的感到文章太长,而自己又没整时间去学习,读了一段或几段就松下来,甚至有的索性不读了;有的对文件中个别问题特别感兴趣,而对于工作任务、革命前途等就不关心;有的很想用文件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但联系不起来,认为文件和群众工作、政府工作的同志工作有联系,和自己新闻通讯工作,都无可结合等等。这些检讨,极具有普遍性和深刻性,说明检讨者“都抱着决心要纠正学习中不正确的态度,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报告”的决心。二是检讨工作办法,发扬好的精神,批评坏的精神。如“红星”部在学习毛泽东思想过程中,深刻检查工作,干部进行自我检讨,“战士中也发动了‘洗脸运动’”;晋西北卅七支队一营全体党员响应毛主席“天天洗脸”的号召。“洗脸运动”来自于毛泽东在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他讲道“房子是应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毛泽东将“洗脸”这个日常生活比喻为对自身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进行剔除。三是对各项具体政策的检讨。如苏北在学习中,黄克诚师长领导高级干部研究《论联合政府》,着重对执行各项具体政策进行检讨与反省,并根据毛泽东思想改进缺点,把各项工作提高一步。

  五是打通思想。在太行根据地、山东分局学习的过程中,都一再提到了“打通思想”这一要求和目的,事实上这也是全党、各根据地军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要求,是在延安整风这场马克思主义普遍教育运动中提出的要求。打通思想,就是在以毛泽东思想、七大精神为武器改造自己的基础之上,使自己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巩固的和布尔什维克化的”战士,能够认清历史,把握现实,推陈出新,与时并进。打通思想,有三个方面的显著标志:一是对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方法路径、制度保证等方面有着清晰的认知,能够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严格遵循学习的各项制度;二是彻底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从过去“言必称希腊”、“言必称李德”的僵化、教条中解放出来,理论上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三是不再纠缠于枝节或常识范围内的问题,而是紧紧抓住中心问题、重要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将个人、工作与党的任务统一起来,从而推动党的和人民的事业焕然一新。

  对于上述五个学习环节,也有人概括为“钻进文件、跳出文件、联系自己、回到文件、走入工作” 。“钻进文件”,即从文件中领会毛泽东思想是在什么立场上提出问题,用什么方法来分析问题,又是怎样去解决问题;“跳出文件”,从文件之外,找时局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或是政策执行的原则问题,或是日常接触的现实问题,加以深思熟虑;“联系自己”,把当前提出的摆在面前的许多问题回忆一下,是否曾经思考或经历过?如果思考过或经历过,对了还是错了?如果对了,到底对在什么地方,是怎样对了的?错了也要找出错在哪里,是怎样错了的?今后怎样才能保证认识问题基本上不会错;“回到文件”,又要再回到文件上去看一看,再把自己这次学习方法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检查一下,看是否符合文件上所指示出来的基本方向,并要从这次学习中整理自己的思想,要从文件中证实自己的思想与毛泽东思想尚有若干程度的偏差,要从而改正;“走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实践毛泽东思想。虽然上述两种概括有所差别,但是其实质相同,步骤亦基本吻合。

  

  通过这次深入系统学习,使得毛泽东思想这个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使得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实质深入人心,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的行动指南,概括其基本经验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领导要起表率和组织作用。中共七大之后掀起的学习毛泽东思想活动,各单位一再强调是“全党长期的一个重大任务”,粗心大意的,认为一个时期就能学习好学习完的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学习中组织者、领导者的责任,最重要的是思想领导和对于重要问题的解答,帮助参加学习的同志对毛泽东思想及对于当前形势、党的路线和政策有清楚的认识,因此,作为领导骨干的每一位同志,自己首先要认真的学习,以身作则,对各种问题自己要先在思想上弄清楚,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别人学习。其次,对不同部门干部的学习进度,要求不能强求一致,应按照工作具体情况进行。对政治文化水平较低的同志应组织集体学习,熟悉他们的思想和对文件的认识情况;部门复杂、分散流动性又大的机关,则对各小组学习骨干的培养最为重要,因此负责同志必须亲自领导逐步提高各小组骨干,方能贯彻学习计划。最后,学习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往往工作太忙,有时自己竟落在一般人学习后面,要解决这一矛盾的办法是在更有计划的处理自己工作学习外,把群众中的各种积极分子提作自己的助手,聘请各种专门问题的学习顾问,设立社会历史问题的各种讲座等采用各式各样的方式,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性的学习热潮。

  第二,对学习群体要按文化程度、学习积极性分类,找到适合他们的实际语言、灵活多样的方式来推进学习。为了让学习有效推进,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对学习对象进行分类,对于文化程度高有经验能力者以自学为主,着重于讨论与研究,对文件中的疑难展开不拘形式的漫谈,这种学习往往更加深刻,更加有效。对于文化程度低的干部,需要分配具体的帮助人,把文件的要义进行讲解。对于这一做法,有些单位则进一步细化,分为文化程度和理解力较高、学习情绪积极的,文化程度和理解力较低、学习情绪积极的,文化程度和理解力一般、学习情绪不高的,以及不安心学习的、工作分配的来往干部。这种分类学习的办法,可以使得不同群体产生互动和助推作用,如有些单位指定有高度理论修养的个人或集体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思想的根源、基础及其各个方面,简明、扼要地叙述出来,帮助一般同志的学习。不同的学习群体,辅助材料也有所不同。文化程度较高的一个重要辅助材料就是党报党刊上刊登的毛泽东思想的解释与开发性的文章,因为党报上的材料大部分是实际的东西,它不仅仅能增加学习者一些常识资料,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了每个时期党的政策,如何提出与如何执行,所以要纠正过去“为看报而看报”的作风,要养成对党报上一些重要材料能连贯起来观察判断的习惯。而对于文化程度低的,则要注意适合的语言、更为灵活多样的方式的选择。如晋察区党委机关宣传组,下乡时首先调查村中老百姓生活与思想的状况,进而发动群众中有威信的积极分子出面宣传。这些群众积极分子,由于在语言、感情、生活习惯上皆与广大的老百姓有着深厚的联系,只要把他们发动起来,这当给以帮助,即成为“一支最有力的宣传大军”。

  第三,学习要从群众眼下的需要和心情出发,再联系到较远大的政治问题,并说清楚与大家的利害。这种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方法,抓住了群众利益这个关键问题,抓住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党的本质,因此是最有效的宣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比比皆是。如在晋察区的唐县,宣传能手工农干部于盛春就总结到:“我每天宣传前,都先要问问老百姓眼前最不舒服的是什么事。目前当然是天旱,这时就要用各种方法刺激不积极学习的群众,直到把群众的心眼里说亮快了,再对他说咱们还有一件不舒服的事,不用说别的,就说你们打了麦子,是愿意在囤里柜里放着呢,还是愿意在山沟里埋着呢!一天打不走鬼子,一天不舒服,一天断不了坚壁。可是不能很快打走鬼子,怨谁的过,怨中国没有好当家的。现在有一个当家的自私自利,祸害百姓,那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现在要想打走鬼子,享太平,非换过好当家的不行,联合政府就是实行民主,大家当家,咱们要听共产党毛主席的话,大家起来换掉这个不正派的当家的”。在陇东,由地主转变成为兴办纺织工厂的刘宪庭先生说:“读联合政府后深感到共产党的主张是照顾各阶层利益的,诚意诚心的帮助工业发展,我这次办工厂,贸易公司和银行都给我贷款。”在晋绥兴县,新兴富农、边区劳动英雄温象拴说:“毛主席的土地政策,可打中了咱们农民的心,”他列举减租后许多农民获得翻身的例子后说:“全中国农民照着毛主席的办法走,社会都有办法”。这些学习方法,体现了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并由小见大,由近及远,由局部到全局,大大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第四,学习既要讲主动性和自觉性,更要有严格的学习制度和检查制度作为强有力保证。从学习制度安排来看,首要的是学习时间要有保证。关于学习时间,基本遵循了延安整风中的制度规定,坚持至少两小时学习制。如延属、陇东、三边基本坚持了每天学习两小时制,中直军直机关、警三旅政治部则“每日平均三小时学习”、“平均每日约三小时”,有的单位甚至“每日坚持早晚四小时”。其次,在学习制度安排上有些单位还明确规定:看报不占正式学习时间,在正规的学习时间内,除特殊事情外一律停止办公。此外,县上干部减少不必要的下乡,保证规定的学习时间,克服过去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的现象。从学习过程中不难发现,检查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检查学习的态度。如太行新华日报社全体学习过程中,领导上发现了有些同志只顾工作、放松学习的偏向,就发动了一次学习态度的检查,成为学习运动的“转折点”;冀鲁豫日报社接到学习指示后,行政负责同志和支部,首先做了研究,并在干部中普遍进行了动员,接着全社党员和非党干部“以检查态度为中心”,先后分组酝酿,结合七大开幕以来的思想变化,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检查制度还有一种重要形式,即测验。警三旅八团学习《论联合政府》后,采用按文化分组测验:甲、乙组笔答,丙、丁组口试;又按四个组的程度出四种测验题,并且各组都有这样一个题目:“在新形势下,你怎样工作和学习?”最后,又在全部答案中,找出十二条错误答案,分四个问题,重复讲解。

  第五,总结提升不同层次的典型案例,并加以推广普及,起到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在毛泽东思想、七大精神学习过程中,典型的、模范的学习个人或小组,无疑也发挥了同样的作用,军直编译局的一个好的做法就是“发现学习典型(个人或小组)交换经验进而推动全体”。警三旅八团军事队在收到学习七大文件和毛泽东思想指示后,发起成立“宣传毛主席思想小组”,其推动学习的方法主要有:(1)利用游戏时间,小组的同志们分别到班里去,和学员们漫谈、研究,解决疑难问题;(2)加强读报和通讯工作,领导上也经常召集他们进行检查和讨论问题;(3)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小组中互相研究,解答疑难,这样不仅提高组内同志的认识和兴趣,而且也帮助了其他学员,特别是帮助了文化水平低不能阅读文件的同志了解问题,并且联系实际。另如太行根据地磁武小学教员到新解放村庄去宣传《论联合政府》,在宣传中得到以下几点经验:一是要诚恳的将毛泽东解决中国人民基本要求的办法,告诉给人民,要非常耐心的用群众的话,向群众解释;二是不必勉强开会,从群众的切身经验和需要出发,使他们认识到成立联合政府的必要;三是对各阶层各行各业的人,就得结合政策来具体的宣传,说明联合政府是各党派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同成立的,所以是要照顾各阶层利益的;四是宣传和学习必须结合起来,不掌握文件的精神就会失去宣传的武器。上述典型的总结和推广,既有从学习的基本环节着手的,也有从更为深刻的经验总结的,但均体现了当时学习中带有的普遍性的、具有推广价值的东西。

  (作者单位:延安大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