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毛主席的好战士——魏巍、纤夫前辈


  8月24日是伟大的战士、诗人魏巍前辈逝世14周年纪念日。

魏巍前辈

  “战士、诗人”,这是魏巍前辈生前最喜爱的称呼,多么简洁、明了。其实老人家被赋予的头衔远远不止这些。

  8月26日是毛主席的好战士纤夫前辈逝世1周年纪念日。

  这两位前辈亦师亦友,既是战友,也是同志,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为毛主席未竟的事业战斗到了最后一秒。

  这两位前辈我都见过面,当时的光景仍历历在目,每每想起,不禁思漫漫而泪潸潸。我完全被他们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顽强的意志所折服,灵魂深处被注入了一道信仰的光。

  魏巍前辈从17岁参加八路军,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亲自参加惨酷的战斗, 利用战斗间隙创作了大量的诗歌、评论、报道和中长篇小说。特别是他赴朝进行战地采访, 撰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报告文学,不仅鼓舞了前方将士的战斗士气,而且激发了后方军民的支前热情。后来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 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他退出领导工作岗位后, 还两次重走长征路, 撰写了反映红军长征伟大壮举的长篇小说《地球的红飘带》,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长篇小说《火凤凰》,和讴歌抗美援朝正义斗争史诗的长篇小说《东方》。成为反映中国革命战争题材的三部曲。在战争文学创作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优秀作家的魏巍前辈,我们从他的作品可以看到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历史。对待人民,他从来都是赤胆忠心。对待敌人,他从来都是横眉冷对。这就是一个作家最根本最可贵的立场。魏老不仅是一个优秀作家,而且是一个非常具有革命精神的革命家。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魏老对现代XZ主义的若干特征的描述,他指出的“七个要点”,把XZ主义的嘴脸刻画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力透纸背,入木三分,为我们的判断提供了最具体最翔实的依据。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在新世纪的门槛上》,魏老走完了一个从革命的民主主义者到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道路。

  魏巍前辈有青年时代写过《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晚年写过《谁是最可恨的人》。在八宝山告别之时,最醒目的当属青年学生举起的一条横幅:“最可爱的人,永垂不朽;最可恨的人,虽生犹死。”这句短小精辟的话,精准地概括出魏巍前辈宁折不弯,铁骨铮铮的英雄形象。

  斯人已去,长歌当泣!魏巍前辈战斗到了最后一秒,直到临终前,他还在阅报,还在与来访的青年亲切会谈,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我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他对他的孙子立下的遗嘱:继续革命,永不投降。“革命者的休息地就是墓地”,魏巍前辈只是太劳累了,他需要休息,他的精神已在人民的口碑中和他一生所从事的最伟大最辉煌最壮丽的事业中永生。我们要接过他曾经战斗的阵地,生生不息地传下去。

  纤夫前辈是一位坚定的马列主义者,也是一个伟大的毛主席的战士。他多年身患疾病。去年病情恶化,不得已而住院,即使躺在病榻上,只要在清醒的时候,仍然关注着时局,并让老伴将微信群里有价值的信息读给他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与魏巍前辈别无二致,都是阵亡者。他的一生值得我们活着的人大书特书。

纤夫前辈与袁阿姨

  网络上流传的《发现走ZP,是毛主席对人类做出的最伟大的贡献》正是纤夫前辈所写。

  针对某些老爷现象,他写到:岁月若流水,逝者如斯夫!曾几何时,多少民主革命时期的英雄们,为了争得无产阶级政权,不惜舍弃家小,献身革命,忍饥挨饿,流血牺牲,到头来,只为不想再继续革命,一心想做官当老爷,便出卖了革命,出卖了先烈,出卖了人民,也出卖了自己!

  针对人民为何热爱毛主席,他写到:其实,世世代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工农劳苦大众,从解放前的经历,到復P后的现实,他们切身感受到毛就是他们的救星和太阳。没有了这个救星,他们就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没有了这个太阳,世界就一片黑暗!这就是《东方红》一曲,从它出世到如今,近80年来,红透中国,久唱不衰的根本原因。

  2004年9月,为纪念毛主席逝世28周年,纤夫前辈撰写了《毛泽东——我们永远的领袖》一文,他在文中揭露了开历史倒车的人,却被指控“诽谤罪”,因此被判三年。

  他在铁窗内,并没有消极,而是把铁窗当成“大学”,当成学习的地方,当成宣传的地方。16年后(2020年),身体每况愈下的纤夫前辈,写下了一本“求学记”的小册子。

  在铁窗内,也有人对毛主席说三道四。纤夫前辈陷入沉思:我是为了保卫毛主席开创的革命事业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才进来的,我有责任把真实的毛泽东告诉他们听。

  于是,纤夫前辈不顾身体虚弱与狱友们畅快交流,悉心指导失足青年,耐心了解他们的困难,并鼓励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其中,纤夫前辈出狱后与一青年保持通信,用手写的信件长达20封。

  纤夫前辈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宣传得到了狱友们的认可与撑声。他在“求学记”里最后一篇文章《真情献给毛主席》写到:我看到了他们中的多数人,虽然失足成为了罪犯,被关进了监牢,但是,在他们灵魂的深处,在他们心田的尽头,依然有一片小小的与富人和精英们完全不同的净土。只要有阳光照到,它就变成绿洲;只要播下种子,小苗就会破土而出。如今,这些人,真的被毛主席那烈火般的伟大革命情怀所温暖,他们用那做过工、种过田的双手,使着劲儿地拍呀、拍呀,似乎想用这掌声来驱散他们久淤心头的郁闷,来洗刷他们走向牢房的耻辱,来证明他们的身上依然有着工农的血脉,来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那一份真情!

  这一段话,我反复读了数遍。把铁窗当成宣传场地,这种情况我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到过。当年那些坚强的革命烈士都是这么做的。一个年龄超过60的老同志,且身体有疾的情势下,依然坚守理想,对待青年一辈的失足者,给予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实在教人钦佩!!

  纤夫前辈把毛泽东思想刻进自己的灵魂深处,化作自己的满腔碧血。他真正是工农的益友,毛主席的好战士,我辈学习的好榜样!!

  两位前辈的英勇事迹,着实令人感慨不已。他们对毛主席的事业呕心沥血、弹精竭虑,这样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敬仰学习的人呵!

  两位前辈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们如今去向毛主席报道了,必然也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他们是傲雪的青松——胸有朝阳,严冬里的榜样;

  他们是滔滔的黄河——向着东方,大地中的号角。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我们和我们的后辈,不会告别革命!我们和我们的后辈,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您们交给我们的阵地上继续战斗。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旗守卫者”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