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湘江,生死存亡!不听毛主席的正确意见,结局太惨烈……

2021-04-28
作者: 星火游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要说红军长征中最危机四伏、生死存亡的时刻,绝对要数湘江战役!

此一战,中央红军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以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的惨重代价,艰难换取第四道封锁线的突破。

可其实,这种代价本可以避免。

当时,毛主席几次三番苦口婆心地劝说领导层改变向西的行进路线,卸掉二纵队红军战士们的辎重。

▲毛主席劝说李德、博古

可由于李德、博古根本没有把此次战略大转移当做生死攸关的突围,反而认为是一次异地重建的“搬家”。

动用5000人,把兵工厂、印刷厂、造纸厂等工厂里的设备通通带走,一些笨重的机器几十人轮流抬,野战医院还以为就在附近苏区打仗,所以连屎盆、尿盆都带上了。

李德、博古一心只想着西进和红二六军团汇合,却全然忘记了肖克率红六军团吃苦后带给他们的忠告——战略转移讲究的是轻装、神速!

当时,李德、博古以一三军团为左右前锋,八九军团两侧掩护,五军团殿后,护卫着携带“全部家当”的军委两个纵队作甬道式前进。

毛主席说:“这是叫花子打狗,一边打一边走。”

彭德怀愤怒地说:“这样抬着‘棺材’走路,哪像个打仗的样子?把革命当儿戏,真是胡闹!”

蒋介石明确知道红军要西渡湘江,为把中央红军歼灭在湘江以东地区,先后调集中央军8个师、湘军7个师、粤军6个师、桂军5个师,共26个师30余万兵力,空中还不时有轰炸机。

即便如此,李德、博古都没有丝毫改变行军路线的意思,就朝着敌人早已布好的口袋阵里钻,真可谓是敌知我之弱,我投敌之所好啊。

可以见得如此瞎指挥有多么的不切实际,不懂变通。这样的领导又怎会不把红军往沟里带?

当时毛主席虽然有苏维埃主席的名头,却并无实权,人微言轻,李德、博古压根不把他放在眼里。

李德妥妥的一副“老子的话就是真理,你们说的都是屁!”博古只会一味听从这个共产国际派来指导的洋顾问,根本不听其他将士的意见。

最终,由于正确意见没有被采纳实施,导致红军一步步陷入危机。

为了阻击敌人,湘江战役共打了三大阻击战——新圩阻击战、觉山铺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

其中,新圩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最惨烈的阻击战。

红三军团红五师以“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守三至四天”的命令顽强抗击三个昼夜,损失过半,阻击了桂军一万多优势兵力的节节进攻。

其间,在下立湾祠堂设立了战地救护所,因战事紧迫,救护所里百多名红军重伤员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捆绑起来一路驱赶,残忍地丢进25米深的酒海井里用机枪扫射,120多名红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酒海井

如今,这里修建了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纪念园位于灌阳县新圩镇北约8公里处,园内有红军烈士陵园、纪念广场、纪念塔、烈士英名录等,是许多人到灌阳县从事红色之旅必去之地之一。

▲新圩阻击战纪念馆,位于桂林灌阳县枫树脚村

▲新圩阻击战酒井海牺牲烈士所在地修建的纪念馆

在新圩参加阻击战的还有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被俘。

1934年12月,在押送途中,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

陈树湘牺牲后,敌人将他的头割下,送到长沙悬于城门示众。

群众将陈树湘的无头遗体与一同牺牲的警卫员,葬于现道县城内。后陈树湘墓被嵌入到新修建的湖南道县烈士陵园。

▲道县烈士陵园,位于道县县城北8公里,2019年6月建成开放

▲在水稻田中制作的红三十四师图案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

觉山铺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战斗。

红一军团伤亡近6000人,最后红军战士与冲上来的湘军展开肉搏战,团政委易荡平负伤倒地,要求警卫员开枪打死自己,然后突围。

见警卫员不肯,夺过枪来高喊:“快走,赶快突围!”然后照自己脑袋上就是一枪,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为中央红军渡江赢得了宝贵时间。

觉山铺阻击战旧址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全州县城以南16公里,南距界首26公里。

▲全州县觉山铺阻击战纪念地

光华铺阻击战,是事关中央红军安危的阻击战。

两天三夜的光华铺阻击战中,红三军团以2100多人牺牲的惨重代价,阻击了桂军的攻击,确保了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从界首安全渡江。

▲界首渡口

▲团友们在界首渡口

界首有座三官堂,分前后两厅,中有天井,建于1912年。

因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得名三官堂,此堂坐西面东,门前临湘江,距离界首渡口不到100米。当年朱德、彭德怀就是在此地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

后来当地人为表示对红军的怀念,将其改名为“红军堂”。

▲红军堂内部

湘江战役的惨烈,令人闻之落泪。

在桂北,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青山巍巍,难忘红军长征路,湘水潇潇,处处皆有红军情。

八十余载时光荏苒,当年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红军留下的印迹却镌刻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人们修建了以红军八角帽为主体造型的湘江战役纪念馆,以小孩、女人、青年、老人等为造型的大型群雕,以及湘江战役纪念碑等,供后辈了解这段历史。

我们星火旅游重走长征路: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到延安26天25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之旅(点击查看),也将来到此处,祭奠革命先辈,继承先辈遗志。

有人说既然我已经看书查资料了解历史了,为什么还要实地去走?

我想,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书本上的学习仅仅只是一部分,你无法到现场感受红军渡江时面临着怎样的波涛汹涌,敌人是在哪面山头将一颗颗子弹射向红军战士,当地老百姓又对红军有着怎样的深情……

并且,很多人了解的资料是不够准确的,甚至会陷入误区,就像一些人以为湘江战役发生在湖南一样,他们对长征仅仅是粗浅的了解。

长征翻越了多少山脉,渡过了多少河流,打了多少仗,面对多少敌人,牺牲了多少战士,面临多么危险的局面……

这一切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实地去走过,才能更深刻地感知。

▲巴西会议遗址

▲岷山

▲皎平渡

俗话说,看万卷书,行万里路。

如果你也想: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全方位、深入、立体地了解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和感人事迹;学习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

那么我强烈推荐你参加重走长征路!

无论你是企业党建团建,还是政府党建红培,或是学校游学学习,亦或是个人出于一片赤诚之心的朝圣、祭奠、洗礼。

这条旅行线路都极其适合你!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让我们一起出发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 (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星火最新组团:

重走长征路:红二方面军·从张家界到成都19天18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10月13日)点击查看

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从巴中到延安13天12晚·走长征路圆长征梦(9月6日)点击查看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