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旅游记

2021-04-22
作者: 自知之明 来源: 红歌会网

  阴差阳错,失去了几次到南街村旅游的机会,2021年4月7日—11日,在星火旅行社的精心组织下终于让我目睹了南街村的“庐山真面目”,实现了我十多年来的愿望。

  我之所以对南街村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是因为在全国老百姓屁颠屁颠地为包产到户“欢欣鼓舞”的时候,南街村却反其道而行之,把已经分散到户的土地又集中起来,重新走集体化道路。

  是什么样的力量驱使南街村的干部群众重走回头路呢?

  另外,从多种媒体上得知,南街村因为走集体化道路,老百姓提前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既然这么美好,为什么不向全国推广呢?

  这一直是我心中的两个谜。

  我们乘坐的星火旅行社的大巴车,从兰考县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南街村时候,已是黄昏时刻。汽车驰出高速公路后,七弯八拐来到一条又狭又长的昏暗的马路,路两旁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滩贩,满街散发着嗆人的辣味,一身油腻的烧烤摊贩,在高声吆喝着“羊肉串啰,羊肉串啰……”,举着冰葫芦把的,冒着热气腾腾贩牛肉面的,烤烧饼的,摆锅碗盏的……把整条街挤得满满当当,我们的汽车走走停停,驾驶员急得满头大汗,使劲按着喇叭缓慢前行,大慨两华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二十多分钟,正当我们满腹狐疑的时候,这难道是我们梦寐以求,向往已久的南街村吗?

  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南街村的北门外,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不分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从早到晚都围在东西南北四个入口,叫买着各种商品,吸引到南街村旅游的客人,以此营生,弄几个辛苦钱来养家糊口。

  好不容易穿过这乱哄哄的街道,进入南街村的北门,

  城门内的景像焕然一新,与城外行成鲜明对照,宽阔的广场,华灯怒放,把整个广场照得白昼似的,成半圆形的大幅电光标语“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像一道雨后彩虹一样横跨广场南北两侧,闪耀着七彩光芒;

  毛主席的汉白玉雕像,坐落在广场的正中央,毛主席他那深邃的,能穿透历史的目光,仿佛在审视着我们这一车姗姗来迟的游客?

  广场两侧各有一块鲜红、硕大的电子标语,一边写着:

  “一代伟人毛主席他是一个害怕群众再回到旧社会吃苦受罪的人;他是一个因此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人;他是为此而得罪了一批曾经干过革命的人!”

  另一边则是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的语录。

  广场的正前方,南街村的村民正在兴高采烈地迈着轻快的步伐,在红色歌曲的优美旋律中翩翩起舞,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张张笑脸,听着欢快的歌声,不由得同情起城门外,还在为生计奔波的那些可怜人。

  正当我们目不暇接观看广场美景时,汽车转了一个弯,驰进南街村宾馆,早在等候我们的四、五个身穿红色服装的服务员围了上来,要帮我们提行李,我们有些受宠若惊,再三致谢,告诉她们:“我们的行李都很轻巧,用不着帮忙”,可是她们还是执意要给我们提行李。她们这种热情好客,免费服务的态度,在国内实属罕见。

  我们住在宾馆四楼,是栋老房子,没有电梯,服务员把我们的行李一直送到房间,又详细介绍了宾馆的“WLAN”、餐厅、热水供应等相关事宜才匆匆离去。

  我打量了一下客房设施,虽然不能说是豪华,但感觉房间内空气清晰,摆设整齐有序,被褥雪白干净,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餐厅,餐桌上早已摆好十来样热汽腾腾的菜肴,特别是惹人注目的是摆在桌子中央的一大盘馒头,虽然比市场上买的要黑一些,但闻一闻,一股诱人的麦香味沁人心脾。

  服务员告诉我们,这些菜肴都是绿色食品,佐料和面粉都是南街村生产的,没有任何添加剂。

  酒是免费品尝的,有“南街村”白酒,和“南德”啤酒,也都是南街村的产品,白酒是纯粮食酿造,啤酒在易拉罐上注明:不稀释,不加淀粉,不加糖浆。

  望着满桌香喷喷的绿色食品,一种久违的感觉,顿时食欲大开……。

  几个女同志嚷嚷着咨询服务员,馒头能不能买一点带回家?我也迫不及待地问“南德啤酒”能不能在网上购买?

  酒过三巡后,在酒精的刺激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友,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仿佛像多年的老朋友见了面似的,打开了话匣子:七嘴八舌议论开来:在“无物不造假,无食没有毒,无老板可信赖,”的大环境下,南街村自始至终坚持人民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不受经济利益诱惑,为客户提供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正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南街村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渗透到每一件产品之中,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获得了广阔的市场,赢得了空前丰厚的经济效益。

  正当我们议论兴趣正浓时,导游提醒我们,餐厅该打扫卫生下班了,明天我们还有很多很精彩的“景点”,应该早点休息。早餐费发到微信账户上,明天早上大家分头到“人民公社”大食堂就餐,体验、回味当年人民公社的生活。

  尽管言犹未尽,我们也不得不结束这几十年争论不休的话题,回到客房,酒精已开始发生“催眠”作用,草草洗漱一下倒头就睡……。

  这一晚睡得真香,真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一觉醒来天色已经发亮,广场上的大喇叭,正在播放《东方红》乐曲,久违了的声音,久违了早晨,我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同屋的伙伴比我还要兴奋,早已洗漱完毕,我俩收拾完毕,便兴冲冲地赶往“人民公社”食堂。

  食堂坐落在广场的不远处,我们去的路上碰到两个同团的旅游女伙伴,她们向我们介绍说:“快去,快去,早餐很丰盛,味道很鲜美,价格很便宜,我们俩共花二十块钱买早餐,量太多,吃不完呢,你看,还带回来一大包!”

  南街村人民公社食堂,简洁明亮,左右两边有各种各样的东南西北特色的食品,既可以用人民币在服务台支付取票,也可以用手机支付宝直接到食品柜台交易,很是方便。食堂的中央整齐排列着四排桌椅相连的餐桌,有服务员来回清洗用餐后的桌子,工作很认真,尽管用餐的人很多,但餐桌不断地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的同伴征求我的意见后,花20元钱,要了2碗牛肉面。

  少顷端上来两碗面条,我们大吃一惊,天啦!这那是“碗”呀,用“盆”来称呼更为贴切,盆口足有二十厘米,深度也有十厘米,满满一盆滚烫的面条,上面还码着四五块麻将大小见方的牛肉,香气扑鼻。我们那里吃得完,早知道有这么多的份额,两个人吃一份就足够了。

  我们边吃边交流各地的物价,我的伙伴是上海人,他告诉我,这盆面在上海要价最少也是二十块钱以上,我觉得在我们湖南也要二十元钱左右。我们赞叹着,南街村食品真是价廉物美啊!

  在回宾馆的路上,看到南街村的劳资办张贴的一份招工广告:上面写着招收男女工人,年龄控制在18—49岁,工资3000—10000元不等。

  这个时候正好路边有一个民工正在植树,出于好奇,我们和他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们,他是外地到南街村打工的,月薪3000元,每天工作8小时,免费住宿,逢年过节也能分享到南街村的福利奖卷和实物奖励,他还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他已在南街村工作了十余年,工作认真负责,表现良好,南街村有规定,只要能评上南街村的劳动模范,就可以把户口迁到南街村来,他憧憬着不久的将来也能成为南街村的正式村民。

  这时候我的同伴接到“导游”打来的电话,催促我们赶快回宾馆集合,继续今天的行程。

  我们的旅游大巴停靠在南街村的“游客中心”,游客广场上早已经人头攒动,大家都在忙乎着换乘本地的旅游观光车。

  游客中心的广场东侧,有一块约16平方米的电视屏幕正在播映王宏斌书记的录像讲话: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南街村的指导思想、管理模式和今后的奋斗目标……等等。

  正当我坐在屏幕前准备好好听听王书记的教导时,导游跑过来督促我们上观光车,唉!真可惜,错过一次坚持集体经济的现身教育机会,好在这些内容“网”上都有,以后要找个机会补上这一课。

  南街村观光车的驾驶员兼导游热情洋溢地向我们介绍了南街村的基本情况:全村3700口人,500多亩耕地,占地面积1.78平方公里,26家企业,拥有一万多名企业职工……。

  观光的第一站是“南街村文化园”,展览馆的讲解员向介绍了南街村包产到户后遇到重重困难后重新走上集体化道路的艰难曲折的决策过程:

  包产到户后,每户分了一小片土地,农业机械派不上用场,每家每户单打独斗,望着一条条狭长的庄稼地,这头看不到那头,全部靠人力耕地、播种、中耕、施肥、除草、收割,累得腰酸背痛,昨日大家在一起边劳动,边唱歌,边鼓劲,边相互帮助的快乐劳动场面不见了,现在是孤独、寂寞、单调、无助。特别是碰上浇地灌慨、杀虫除病等农活,麻烦事更多,由于农户各种各的庄稼,播种的时间也参差不齐,有的作物需要水,有的作物不需要水,但浇灌又必须通过其他人的地里才能灌慨,老百姓之间生出了很多矛盾。

  特别烦心的是杀虫除害,有的需要杀虫,有的不需要杀虫,但部份农户杀虫过后,把虫子都赶到不需要杀虫的农户地里。遇上自然災害,生老病死更是孤立无援。

  南街村的老百姓尝到“二遍苦”的苦头后,纷纷要求南街村的党支部带领他们重走集体化道路,党支部书记王宏斌一班人,审时度势,也意识到分田到户不是康庄大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走集体化道路才能使老百姓摆脱贫困。

  但在当时的政治气候下,重建集体经济,谈何容易,上有政治高压,横向也公、私之间水火难以相容,人家都搞私有化,你一个村搞集体经济,其困难之大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

  王班长无愧于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好学生,如果说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那王宏斌同志比我要早看二、三十年,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中摸索了一条具有高超艺术的,富有哲学思维的,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内方外圆”政治策略。

  他们把这种“内方外圆”的政治策略:诠释为“方是目标,圆是路径,方是原则,圆是变通,方是以不变应万变,方是精神,是骨气,是做人的脊梁;圆是方法,是艺术,是处世锦囊;方而不圆,总易碰壁;圆而无方难成大事,随方就圆,万事和顺。”

  王宏斌书记无愧于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典范,毛主席之所以能领导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就有不同的路线策略与之相适应,王书记的这种“内方外圆”的政治策略,不正是毛主席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战略思想在南街村的具体实践吗!

  毛主席说“路线对了头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王班长选择的这条路线是南街村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南街村成功有什么法宝,“外圆内方”就是最大的法宝。

  我想,真的不要小看这个“法宝”,南街村之所以能提前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实际上是也钻了特色一个大大的空子,大家想一想,他们是组织起来的集体经济,我们是一盘散沙的个体经济,集体与个体竞争,谁胜谁負不是明摆着的吗!

  这不是贬损王书记,恰恰是在赞美王书记,一村之主,在制度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当然要充分利用好政策,为他所辖范围的百姓谋取更大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好领导。

  讲解员接着介绍:

  集体经济壮大后,南街村有了钱,在扩大再生产的同时,也注重提高村民福利,现在已经实现了水、热水、电、气、面粉、通信、购物劵、节假日食品、医疗、教育、托儿,养老,住房,旅游等二十多项福利。逢年过节,小到瓜子糖果,大到鸡、鸭、肉,等30多种食品都免费送到老百姓家中,全体村民真正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提前进入了高质量的共产主义社会!

  南街村在充分保证村民一律平等的优质生活条件下,干部职工还是每月有工资收入的,工资比例占个人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但也不是吃大锅饭,工作职责有严格要求:(这个地方记得不太清)大慨是“五定一处罚”,即:定岗位,定时间,定数量,定质量,定工作后的服务。一处罚是:因工作失误给集体带来的损失要受到处罚。(损失多少就要处罚多少。)

  王书记他们党委一班人,人均工资都是250元,“二百五”是傻子的代名称,意思是领导干部应该有“傻”子精神。

  南街村还有专门的“民情”机构,对有特殊情况导致困难的干部群众,还设有专项困难补贴。

  观光车到达的第二站是南街村湿面厂,隔着玻璃看到生产线的机器闪烁着红红绿绿的信号灯,一条流水线作业“长龙”,一会儿钻进一台机器里,一会儿又从机器的另一头钻了出来,几钻几出……,大概每一秒钟就有一包湿面进入包装箱,这种工厂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

  由此可见,王班长不但是政治策略高手,也是经济领域的行家里手。

  据介绍,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南街村所属企业的老总大都是从人才库聘请来的高科技人才;

  其二,小小的村级单位,还专门设立了,“南街村集团技术中心”,“南街村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等科研机构。

  其三,方便面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不打价格战,而是另辟蹊径,生产一种没有任何防护剂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因为有这种重视人才,重视科学,重视绿色环保的科学态度,王书记在经济大潮中故能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我们参观的第三站是南街村制酱厂。制酱厂基本上保持了传统工艺,制酱酿酒技术是中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制酱厂坚持传统的老式蒸、煮、晒、露等传统工艺,但在粉碎、搅拌、包装等次要工艺上又采用现代先进技术。

  参观到此,我发现南街村的企业大都是围绕粮食做文章。细细想来也能品出南街人聪明过人之处:

  一、我们知道再好的制造技术,都离不开优质原材料,在当今“无一食品无毒”的大环境下,只有自己生产出来的粮食最可靠;

  二、南街村总共只有1.78平方公里,(2570亩土地,即使不建一栋住房,亩产1000斤,一年两季,年产粮食2570吨,按每公斤4元计算,折合人民币也只有1028万元,除去三分之一的成本,只剩下700多万元,3700口人,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

  因此单纯种粮食是富不起来的,只有把粮食进行深加工,让粮食成10倍,甚至成100倍地增值,才能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三、在这弹丸之地办26家企业,如果不搞粮食深加工,而是办成化工、铸造、机械等类型工厂,对空气、水质、噪音会带来多大的危害,当地老百姓,即使拥有更多的钱,更好的福利,也是一场灾难。

  四、南街村的众多产品销售模式也是一绝,很少看到他们在电视台打广告,而是利用每天成百上千到南街村旅游的游客,“免费品尝,买一送一,微信群推介”

  等方法,既节约了成本,又惠及了消费者。

  由于消费者亲眼目睹了南街村人民坚定不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有自己生产的优质原材料;有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技术;有亲口品尝的味觉体验;南街村的产品几乎供不应求。

  第四站是南街村观光园。

  越看越觉得南街村人有智慧,世界上的旅游景点要么是天然的,要么是人工修建的,但这些景点的功能都是单一的,如果没有游客会是一文不值。但南街村的旅游景点都是双功能的,包括我们上面提到的工厂景点和现在看到的观光园都是两用的,既能游览,又能赚钱。

  观光园内,有从世界各地移植来的多种植物,在温室环境下生长,你从头到尾游览一次,几十分钟之内你就仿佛穿越了非洲的沙漠,欧洲的草原,亚马孙的森林,亚洲的农田。

  观光园内还建有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一比一仿真模型。

  这些景点,平常都是南街人下班后或节假日休闲的地方,既能享受大自然的美,也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但我们外来70岁以下的游客,只有购票后才能游览。

  观光旅游最后一站是南街村的农田。

  现在是清明节刚过,正值南方雨季,南街村地处华北平原南部,靠近湖北,空气也十分潮湿,远处云雾缭绕,近处农田里静悄悄的,看不到一个人影,只有一台七八十米宽的特大型喷灌机停在那里,象在蓄势待发,又像工作过后在那里休息呢。

  望着一眼看不到边的绿油油庄稼,看着涨鼓着肚子含胎待发的麦子,听着小鸟在农田里欢快地揪叫觅虫,这一切都预示着南街村又迎来了个丰收年。

  这个时候思绪万千,联想到在来南街村路上经过的村庄,不少良田,杂树丛生,荒草萋萋,不少房屋,人去楼空,一副破败不堪的样子。要是那些地方,都能像南街村一样,该多好呀!

  想到此,更加我坚定了我对某些人的仇恨,两厢对比,某某某确实坏了毛主席一盘好棋,和平建设七十多年了,还未完全彻底摆脱贫困,特别是在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至今还在困扰着中国人民。

  解决三农问题,唯有走集体化道路,像南街村一样重新组织起来才有出路。可是有的人示南街村如洪水猛兽,躲之不及,尽量淡化南街村的示范作用。

  他们说南街村的成功是“个案”,没有推广价值,不能复制,还罗列了一大堆理由:

  ——什么南街村地处平原大地,适合搞集体经济;

  ——什么南街村集体经济起步时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多,不需要“劫富济贫”。

  ——什么南街村是因为有一个大公无私的王宏斌书记。

  是的,南街村之所以有今天,王书记及党委一班人功不可没。但是在毛泽东时代像王书记这样大公无私的杰出人才何其多也,雷锋、焦裕禄、甘祖昌、喻杰、等等……,数不胜数。

  就是现在每天数以千计踊往南街村的游客,他们之中的大部份人,绝对不是冲着南街村的“美景”去的,他们是出于对共产主义的向往,对集体经济的怀念,对过去跟错了人的忏悔,才来到南街村的。只要决策层倡导、鼓励大家走南街村的道路,他们之中就会涌现出很多的王书记、李书记、张书记……。

  “地处平原”论,也是不值一驳,中国地处平原和丘陵地带的村庄最少占百分之七十,再说适合集体经济的条件不在于地域,山区也有山区的优势,比方建茶场、林场、果园应该是越大越有优势,怎么不能搞集体经济呢?

  “贫富差不多”论,也是不值一谈,首先无论什么在地方,相对而言,家庭条件都有上、中、下之分,绝对平等是没有的,因为有差距就不适合搞集体经济吗?难道一定要等到两极分化后,再来革命,再来搞集体经济吗?

  当然,什么事情都不要一刀切,在充分宣传、鼓励、倡导、支持的基础上,通过南街村的示范作用,让老百姓自行选择发展道路,逐步走上集体化道路,彻底解决三农问题。

  旅游到此,两个谜团都已解开,南街人之所以重走集体化道路,是因为他们有王书记一班人带领全村人民,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真正领会了毛泽东思想的真谛,站得高,看得远。

  毛主席比我们早看五十年,王宏斌书记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比我们也早看三、四十年,所以提前进入了共产主义社会。

  之所以不推广南街村的经验,是因为有些人害怕老百姓重走集体化道路,害怕失去他们的既得利益。

  不过,他们也不要太自信了,在我们的旅游团队中有一个年轻的政治学博士,他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他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科学,它是不会受某些人左右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你支持它会实现,你反对它也会实现,只是时间先后问题,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