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1949年初,苏联建议接受国共和谈的六份电报

2019-06-10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1、我保证,从今以后,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回头是岸,重新做人,再也不谈现实经济。

  2、《绣春刀2》真是伟大的主义作品。当初看了《大护法》的简介,觉得很扯淡,现在觉得,还是应该抽空看看。

  3、曾经考虑过开个收费的知识星球,过滤掉那些黑粉,减少举报,一旦失联也有联系方式。但是,目前看,知识星球也未必保险。再说,这样对学生党和低收入的朋友也太不友善了。

  4、听话听音,同样一件事,冠冕堂皇地说和直截了当地说,是两种叙事方式,表达的内容可能完全相同,听者能听出什么,那就看自己的水平了。比如关于后街男孩的事情。有人说,我变了。我没变,不过是叙事方式变了而已。

  5、这次共发两篇文章。头条文章分析当年三大战役尾声,南京政府提出以美苏英法为调停人进行和谈,中苏之间的电报往来。可以算作听话听音的例题。一般来说,硬核文章都是受累不讨好,读者不多。不过,安全第一。

  6、许多事情,听起来很美好,但是前提条件不能实现,等于没有可实现性。要实现,就需要改变前提条件,怎么改变前提条件,改变前提条件会发生什么,不改变前提条件又会怎么样?你懂的。

  7、清河县恩仇记,第三章,西门庆夜访应伯爵,武大郎跪求郑小屠。内容和题目都有了,暂时不写。

  8、总有一群人,试图垄断某种思想的解释权,然后为权力或暴力服务,为其寻找合法性。当年,为什么犹太教的神职人员坚持要处死耶稣?因为耶稣的出现,打破了他们对神的解释权的垄断。

  9、这样的人,中共早期也有,比如王明。这样的人,今天也没绝迹。

  10、法拍房值得关注。次贷危机的时候,有很多法拍房,很便宜,因为大多数人在那一刻手头都很紧张,买不起。

  11、认真学习各种涉及经济的各类讲话。

  12、比如,前任周行长5月31日在日本回答问题的标题,现任易行长今天(6月7日)的讲话。

  13、有人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不计较利益。这是胡说八道的。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建立在反对不公平的利益分配基础上的。什么是剥削?剥削就是你无偿占有我的利益。反对剥削是什么?就是反对你无偿占有我的利益。凡是试图用各种冠冕堂皇的口号或理论无偿占有我的利益,都是耍流氓。

  14、与斤斤计较,鼠目寸光,损人利己的精致的功利主义者不同的是,马克思主义者对集体的、长远的、宏观的利益更看重。所以,他们能大公无私,忍受牺牲,舍己为人。但是,如果你在短期内都不打算公平,都在耍流氓,都在剥削我,又怎么样让我们相信你能长期公平?

  15、朋友们的评论很踊跃,但是公众号的评论有上限,来晚的朋友只能不显示了。非常抱歉。

  16、本公众号内容,谢绝转载。

  ********************************************************************************

  ***********************************************************************

  1949年初,三大战役胜利在望。

  中共领导人提出要访问苏联。目的很明确:一是获得苏联的承认,二是争取必要的经济援助。

  南京政府提出由美苏英法担任调停人,与中国和谈,试图以和谈为缓兵之计,获得喘息之机,试图南北对峙,甚至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就是否参加和谈,中共与苏联高层进行了电报往来。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最终,和谈流产。

  现在有人试图以这六份电报为证据,证明苏联从未劝阻中共过江。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让我们看看这六份电报写了什么。

  第一份:

  

1.webp.jpg

  

0.webp.jpg

  第二份:

  

2.webp.jpg

  第三份:

  

3.webp.jpg

  

00.webp.jpg

  第四份:

  

4.webp.jpg

  

001.webp.jpg

  

002.webp.jpg

  第五份:

  

5.webp.jpg

  第六份:

  

6.webp.jpg

  外交辞令一般都有很深的潜台词,语义含混不清,真实意图往往隐藏极深。

  一方面担心对方出卖自己,把自己的信函、电报公开。一方面,外交往往是知己不知彼激烈的博弈,要给自己留下转圜的余地。

  这六封往来的电报是例外。

  说真的,外交辞令说得这么赤裸裸的,已经很少见了。不过,考虑到大多数人不是职业外交人员,不妨把这六封电报的主要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一下。

  电报一:

  林说,国民政府要和你们约,要美苏英法做媒。萝莉,要不咱俩唱个双簧?你们提出同意约,但是提出几不约?有战犯参加不约,外国人做媒不约,尤其有美国人做媒不约。你来莫斯科的事,稍微等等再说。

  电报二:

  林说,我让你和我唱双簧,这可是为你好,你别误会。

  电报三:

  东说,蜀黍,约不约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不约,用不着唱双簧。蜀黍,你TMD直接拒了不行啊?我们节节胜利,约个屁约啊,只有无条件投降。呵呵,蜀黍,你还知道问问我,谢啦。

  电报四:

  林说,萝莉,直接拒了不好啊。唱双簧更好。再说,万一对方顺水推舟,假戏真做,其实也没那么糟。你先甭来莫斯科了。

  电报五:

  东说,蜀黍,幸好咱俩方针还是一致的(除了方针,咱俩没有一致的地方)。你那个双簧根本行不通,国民党眼瞅药丸。另外,我们昨天已经表态了,想约,先自宫了再说。我已经把路堵死了,蜀黍,你怎么说也没戏了。

  电报六:

  林最后无可奈何说,萝莉,随你便吧。另外,咱俩还是一路人(客套一下)。

  以上是这六份电报的白话版。意外不意外?

  有人说中共按照苏联的要求,提出对方不能接受的条件,导致和谈无法进行,所以,中苏之间还是有默契,中共和苏联还是很和睦的。

  是这样吗?

  文中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共提出的八项条件是什么,是否与苏联人的意见高度重合,大同小异,由苏联设定的条件发展、衍生而来?

  我们先看苏联提出的条件,可以约,但是有战犯参加的不约,不需要媒人,美国当媒人不约。

  这里似乎有一个自相矛盾的地方,苏联一方面建议主张不需要列强充当调停人,一方面又强调,美国当调停人尤其绝对不行。

  如果不需要列强当调停人,提出坚决不需要列强充当调停人即可,何必强调美国人尤其不许?岂不多此一举?

  其实苏联的意思是,中共可以退而求其次,让苏联充当调停人。

  事实上,中共已经在第三份电报中点明,按苏联的方案操作,苏联就是理所当然的调停人。

  如果苏联在答复南京政府的照会时采取您1月10日电文中陈述的立场,那么这将导致美国、英国和法国认为参加调停是义务(苏联参与调停是应当的)

  中共与苏联(苏俄)好歹也打了将近30年的交道,彼此都太熟悉了。苏联一撅屁股,中共就知道要拉什么屎——别和我玩甲醇,你什么东西我不知道?

  对苏联这种想法,中共直接提出来,蜀黍,我们不约,你当不了媒人,直接拒了吧。

  接到这份电报,中共的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回电的用词非常尖锐。

  不过,苏联至此并没有死心。

  如果第一份电报,苏联还有点扭扭捏捏,欲说还休,口嫌体正直的话,那么第四份电报,就已经图穷匕见了。

  

8.webp.jpg

  表面上看,苏联的建议是不需要调停人。实际上,苏联已经把调停方案拿出来了。如果接受了苏联的方案,就是接受苏联在事实上调停。

  

9.webp.jpg

  

003.webp.jpg

  表面上,苏联是要中共以不可接受的条件拒绝和谈,实际上,是拿出了苏联设定的调停方案。如果中共按照苏联的建议提出这些和谈条件,实际上就是进入由苏联设计的调停程序。苏联要搞的是事实上的调停。

  虽然苏联强调国民政府未必会接受这些措施。但是,事实上,苏联和中共都明白,南京政府有大概率接受这些措施。从北洋时代开始,只要不能统一军权、财权,总理的位置、总司令的位置、总统的位置、部长的位置都是虚的,联合政府也是空架子。宣誓也和放屁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北伐前,蒋介石革命的调门不是最高的,也是极高的,后来到了上海怎么样?有了兵权和财权,就迅速反革命了。

  再说,只要解放军不过江,南京政府大可接受这些虚空的条件,大不了阳奉阴违,条件成熟,事后反悔。

  那么,中共提出的和谈条件是什么呢?

  一月十四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声明,同意谈判,并提出八项条件作为双方谈判的基础。这八项条件是:

  一、惩办战争罪犯;

  二、废除伪宪法;

  三、废除伪法统;

  四、依据民主原则改编一切反动军队;

  五、没收官僚资本;

  六、改革土地制度;

  七、废除卖国条约;

  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接收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所属各级政府的一切权力。

  简单地说,人抓起来,军队解散(改编是好听的说法),财产没收,重新建立政府,制订游戏规则,建立新的外交关系。

  无条件投降也不过如此,这是要南京无条件投降。

  惩办了蒋介石等核心人物,解散了军队,没收了官僚资本和土地,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派存在的基础,如果南京政府答应这些条件,那么自然是解放军和平过江,蒋介石等人代表的大地主、大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彻底万劫不复。

  南京政府显然不可能答应这些的条件。

  什么叫拒,这TMD才叫拒!你先自宫,把下身切了,咱俩再约。

  但是,这种”割了再约“条件,苏联显然不可能提出来,提出来,直接不约了,苏联还调停个屁。

  第五封电报,中共直接戳穿了苏联试图玩事实调停的把戏。

  

10.webp.jpg

  基本方针上咱俩一样,这话两层意思,一是用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局苏联。二是暗示除了基本方针,咱俩分歧大了去了。

  你愿意怎么理解都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心里有鬼,就能听出弦外之音,就心虚。

  

11.webp.jpg

  我已经提出来了,割了,就和他约。你也看到了吧,门已经腻死了,你甭惦记当媒人两头捞了。

  

12.webp.jpg

  你说那那个双簧根本没戏,事实打脸了吧。你是真傻,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13.webp.jpg

  11号的电报,14号回你,抱歉电台忙。这次是电台忙,你再指手画脚,我们直接连回都不回——抱歉,电台忙,电报没收到,或者,回复没及时发出去。

  你再这样遥控,我把你的微信拉静音,你信不信?

  

14.webp.jpg

  国民党眼瞅玩完,你就别惦记当媒人,安排南北对峙,划江而治,从中渔利了。

  至此,中共已经把苏联的做法戳穿,把门堵死。

  苏联感觉到中共已经长大成人,不是当年百依百顺的小跟班了。不得已,在最后一封电报里求同存异——我们还是有一致的地方的,给自己找个台阶下。

  当时,中共有求于苏联,所以也没有把脸皮撕破。这件事,就这么含混过去了。

  有人说,苏联不知道中国南北朝的历史,所以不懂划江而治。说这话的人,大约忘记了,从护法运动到北伐,中国长期出于南北分裂的状态。

  当时,苏联特使越飞一边联系孙中山,一边联系吴佩孚。最终,与孙中山达成《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国民党有求于苏联,甚至两次提出加入共产国际。如果当时不是南北对峙,国民党能这样跪求吗?也许能,但是难度很大。南北对峙的好处,苏联是很清楚的。

  结束南北对峙的,是苏联支持的北伐——毕竟苏联的利益在北方,如果依赖苏联援助的广东政府不能把力量扩张到北方,那么对苏联来说,只是一个经济包袱,没有任何实际利益。

  中国南北对峙,对苏联来说,是并不久远很熟悉的事情。说苏联不熟悉南北对峙,那是自欺欺人、胡说八道。

  说点题外话,研究历史,不怕眼瞎,怕心瞎。

  一群人说,苏联明明说的是使不得,怎么能说苏联想安排中共和国民党和谈?谁说双方有矛盾?双方多么客客气气。

  真TMD不想安排南北对峙,唱什么双簧?直接拒了,完了。毛泽东要苏联直接拒。斯大林还不愿意,还TMD一个劲描。描什么描?中共已经说了,我们不约!苏联还说,逢场作戏一下也行。苏联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

  普通人都会玩的口嫌体正直的把戏,在这些人眼里完全不存在,或者,在他们看来政治家不会玩。

  他们就是不懂世界生活在真空里的傻白甜,还是非常聪明但是心术不正,那就只有读者自己判断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