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年间照相机的故事

2022-08-09
作者: 叶新军 来源: 红歌会网


老红军叶富轩

  大约是1977年,我借了单位的135相机给父亲照相,父亲看了照相机后,讲了一件抗战时的趣事。

  抗战年间,他们的部队伏击了一小队日本鬼子(时间地点忘了),依多胜少。打扫战场时,一个被打死的日本人胸前挂着一部照相机,但当时的八路军战士都没有见过照相机,不知道这是什么“武器”。

  这时一个北平来的战士说:这不是武器,这是印相盒子,谁从它跟前过,它就把谁印在里面了。大家都很好奇,就想打开看看把谁印在里面了。但是大家没有见过这个东西,不知道怎么打开,后来一个战士自作主张的用刺刀把照相机沿着缝隙撬开了,取出了里面的胶卷,拉开胶卷看看里面都印了谁。结果里面什么也没有(实际是胶卷全曝光了),就又开始埋怨那个北平来的战士在糊弄他们。

  那个年代,一部照相机对于当时的十一分区很重要,战士们的生命更重要,胶片里的内容也很重要。结果是照相机损坏了、胶卷也曝光了。气的支队汪政委又好笑又好气,骂了一下午:“不打招呼、不报告,不懂就敢瞎整,真要是一颗炸弹,还不把你们都炸死了?”

     【文/叶新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