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理论

2022-10-25
作者: 崇文书局 来源: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公众号

  无产阶级通过变革资本主义、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使一切人从经济剥削、政治压迫和思想奴役中解放出来,使自身获得根本解放的理论。

  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的思想经过了一个从抽象到具体不断深化的过程。19世纪40年代初期,马克思在《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谈到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问题时说,政治解放并不是人类一般解放的最后形式,反抗封建专制的政治解放虽然具有重大进步意义,却只是市民社会的解放,真正得到利益的只是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及被压迫民族还远远没有解放,并指出无产阶级才是人类解放的社会力量。从而把人类解放与无产阶级解放联系起来,消除了空想社会主义关于人的解放思想的抽象性。

  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提出异化劳动理论,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找到了私有制产生的原因及私有制与异化劳动的内在联系,提出“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私有财产的扬弃,是人的一切感觉和特性的彻底解放”,为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的革命运动找到了现实基础。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无产阶级的世界历史作用”作为最重要的原理得到了比较详尽的科学论证,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前提,指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和以前的一切革命的根本区别,无产阶级革命是要消灭一切剥削、消灭任何阶级的统治以及消灭阶级本身,从而把人类解放的前景与世界性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联系起来。此后,在《资本论》《反杜林论》等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把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思想具体化到变革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运动中,使这一思想成为科学理论。

  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具有内在一致性。人类解放即人类消灭阶级,全体成员摆脱自然力和旧社会关系旧思想观念的束缚,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其内容包括:一切人的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高度发达。人类的解放程度受社会生产力发展状况、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制约,是一种历史活动、一个历史过程。人类新旧社会形态的每次更替,历史上的每一重大进步,都是人类争取到的一定程度的自由和解放。但在以往的阶级社会中,这只是剥削和压迫形式的变换,具有极大局限性。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剥削阶级,无产阶级是一切被压迫、被剥削阶级的代表,受剥削、压迫最深重,“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奴役下解放出来”。

  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才谈得上自己的解放。无产阶级又与奴隶、农民不同,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现代大工业和科学技术越发达,其觉悟和组织程度越高,推翻旧世界和创建新世界的决心和能力越强。无产阶级领导的共产主义世界革命,就是要实现两个“彻底决裂”,扫除人间任何经济剥削、政治压迫和思想奴役,使每个人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成为社会结合的主人、自然界的主人、自身的主人。这样,千百年来关于个人解放、集体(阶级)解放、社会(人类)解放是何关系,孰先孰后的争论,就唯物辩证地统一于阶级的消灭和自由人联合体的建立。这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

  无产阶级解放与人类解放理论内涵丰富,对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以及对世界历史的发展都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