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革命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

2021-04-04
作者: 熊帅 来源: 红村网

  4月2日,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红岩精神,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革命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市级部门、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领导出席活动,烈士亲属代表、“红岩班”“周恩来班”特色班队代表、干群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祭奠革命英烈 追忆红岩英魂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祭扫活动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神情庄重、静默肃立,脱帽面向烈士墓三鞠躬。来自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的讲解员张露现场向大家生动讲述红岩革命故事《绣红旗》,随后,全体人员依次向烈士们敬献鲜花,并绕墓一周,以表达对英烈的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最后,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参观“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干部职工代表分别在电台岚垭、红岩公墓、饶国模墓、童小鹏墓、红岩革命纪念馆广场等代表性祭扫地点开展祭扫活动。此外,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杨尚昆烈士陵园、杨闇公烈士陵园、万州革命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赵世炎烈士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以及部分有条件的区县烈士陵园同步举行祭扫活动。

  参加祭扫活动 市民各抒心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我非常荣幸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参加清明节祭扫活动。”重庆烈士墓小学四年级二班毛玲瑞激动地说,“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他们非常勇敢伟大,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长大后报效祖国。”

  烈士亲属高庆远向记者介绍,其父亲高力生生前在綦江自来水公司工作,是《挺进报》的秘密工作人员之一。为了掩护同志和保护组织,坚持奋斗在革命一线,不幸被国民党杀害。其父亲牺牲时,高庆远才5岁,其最小的弟弟才1岁。高庆远此次专程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念革命英烈。他告诉记者:“我和103岁的母亲都是党员,我当了20多年的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的感情很深厚,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重庆市财政局团委书记苏波表示,今天参加祭扫活动,他深受启发,下一步,财政系统的青年干部职工将继续学习红岩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从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努力工作,助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

  缅怀英烈功勋 弘扬红岩精神

  同日,“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清明专场活动如期开展。4名红岩发声人本着“传承便是最好的纪念”理念,热情洋溢地向观众讲解《千古功臣杨虎城》《黄绍辉烈士的“公费必需观”》《何雪松舍身堵枪口》《李承林烈士和两滴鱼肝油的故事》,红岩发声人以精彩深情地讲述配以图片视频,生动再现历史,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英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用生命诠释大义的爱国精神和高尚品格。本次活动通过抖音和微博直播将英烈功勋、红岩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开展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4月4日至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将先后赴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广场、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等地开展清明节直播活动,并围绕红岩历史、狱中八条等内容采访相关人员和专家,向全国观众介绍红岩精神。

  此外,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积极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清明寄语、网络敬献等形式,增加广大市民祭扫革命英烈的途径和方式。市民朋友可登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参加网上祭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