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英雄的颂歌


  由郭亚平、范胜震编剧,康宁执导,多家公司于2021年拍摄完成的电视剧《红旗渠》,不愧是一曲林县人民不畏艰苦改造自然的大无畏气概的英雄的赞歌。

  千百年来,干旱缺水是生活在林县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心中的痛。新中国建立以后,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林县境内修建了许多的水库灌渠。但是59年大旱,水库全部干涸,别说土地耕种了,林县人民吃水都成了难题。在国家处于暂时的困难时期,上级不能给予任何援助的困难情况下,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林捷的带领下,决定自力更生,带领林县人民从位于山西平顺县境内漳河引水,在太行山上修一条水渠到林县,彻底解决林县人民人畜饮水和土地干旱的问题。困难是肯定的,但是林县人民发出了“再难,有抗日战争打小鬼子那么难吗?”的英雄之声。

  该剧塑造了县委书记林捷,副县长孙士厚,总工程师设计师技术员吴念祖,中学教师冯筱怡,老农民石头爷,顾峰山,桑老汉,青年石水莲,石水生,石水旺,顾大海,顾秀芳,桑红,等等一大批值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敬佩的英雄群像。

  这是一条生命之渠,这是一条英雄之渠。红旗渠的建设,林县人民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受了多少罪,克服了多少困难,今天的人们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在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的太行山上劈山、挖洞、修桥,修建这样一条人工天河,其困难不会亚于寓言故事《愚公移山》要挖掉两座山的难度,但是,英雄的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带干粮,仅仅依靠自己的双手,靠铁锤、钢钎等原始工具,在无电力、无机械的恶劣条件下,硬是把这条生命渠修成了。十年的时间里,为了修建红旗渠,林县人民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建成以后的红旗渠,总干渠墙高4.3米,宽8米,全长70.6公里,一干渠长39.7公里,二干渠长47.6公里,三干渠长10.9公里;分干渠10条,长304.1公里;支渠51条,长524.1公里,斗渠290条,长697.3公里,合计总长1525.6公里,加农渠总长度达4013.6公里。林县人民该有多么的了不起,多么的伟大啊。

  红旗渠的建设,是农村人民公社集体力量的体现和赞歌。如果没有农民的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集体道路,红旗渠的修建是完全不可能的,不可想象的。红旗渠的建设,需要跨省从山西省平顺县引水。林县引水工作组经过考察,最佳地点在平顺县大王屯人民公社漳河河段,这个地段,恰巧也是平顺县准备修建水电站的地段,为了支持林县人民引水入林,平顺县改变了建设水电站的地点。平顺县大王屯人民公社妇女主任桑红,还在民工的住宿,生活等方面为修渠民工提供了大量无私的帮助,她还组织许多从林县移民到平顺的移民后代,积极参与到红旗渠的建设之中。这些情况,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完全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可敬的农民,他们居然无私的去支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从这里,人们能够看到哪怕一丝一毫的人民公社集体养懒汉的情形吗?

  红旗渠这条英雄渠的建设,造福了林县人民,是林县人民的生命之源、幸福之源。

  为了修建红旗渠,林县人民在10年的建设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其中包括红旗渠总设计师吴祖太,牺牲时年仅27岁。

  但是牺牲吓不倒英雄的林县人民。剧中,牺牲的民工盼水的媳妇毅然决然将13岁的儿子交给工程队,要他接替他父亲,完成红旗渠的建设任务,要儿子“不完成任务,不要回家见娘。”

  林县人民不畏艰难困苦,改天换地的大无畏的英雄壮举,是对今天那些污蔑人民公社集体养懒汉的无耻公知右派畜生们的最有力批驳。

  红旗渠的建设,是林县人民的骄傲,是河南人民的骄傲,更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红旗渠,不愧是一曲英雄的颂歌。红旗渠建成以后,被人们誉为人工天河,并且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电视剧也写到了,地委余副书记和县委办公室主任童昆这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严重的干部形象,由于他们的刁难,差一点让红旗渠半途而废。

  四十多年前,本人还在当兵的时候,就看过应该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大型纪录片《红旗渠》,片中,林县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英雄气概,无不让人为之感动,为之震撼。片中有一个叫任羊成的英雄的名字,我到今天都还记得。为了排除爆破以后造成的山体松动及风化松动的岩石,任羊成等用绳索把自己悬吊在空中像飞人一样在空中来回的飞动,用耙子等工具把已经松动的石头打掉。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这部记录电影还有一首气势磅礴豪迈大气的主题曲,记得其中好像有这样几句歌词,劈开太行山,漳河引水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

  相比林县那么艰苦的环境,安徽小岗村那么优越的条件,可小岗村的英雄们,却是宁可好吃懒做,宁可外出逃荒要饭,宁可吃国家几十万斤救济粮,吃国家救济款,也不愿意吃苦耕种土地。如果中国农民都像他们,只怕中国人都会饿死绝了吧。

  有消息说,国家已经决定,准备要开工建设一条引藏水入疆红旗河。这条伟大的工程被命名为红旗河,就是因受到红旗渠的影响而命名。如果说红旗渠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话,红旗河的建设,无疑将是世界第九大奇迹。而它对于中华民族的影响,将会更大更广更深远。

  红旗渠描写的是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可以说,参与红旗渠建设的从普通劳动群众,到身体力行,带领林县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战天斗地,还要顶住部分人冷嘲热讽的时任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以及林县县委一班人,他们都是红旗渠建设的英雄,都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不知拍摄这样一部纪实性的电视剧,编导为什么没有使用那些参与建设的英雄们的真实姓名。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也有人评价红旗渠和杨贵说:“古有都江堰,今有红旗渠;古有李冰,今有杨贵。”如果使用真名,不是会更有感染力,更能感染人吗?毕竟,他们都是值得后来的人们永远记住的英雄。

  2022.3.15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