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工也要发工资!别被老板坑了


  近期疫情肆虐,蔓延陕西、河南、天津等多省市,最苦的莫过于居家隔离的底层打工人。本来工资就不高,被老板七扣八扣之后更剩不下多少,还要还花呗和网贷,又得交房租,物价还蹭蹭上涨。

  隔离期间,唯利是图的资本家老板们以停工为借口出各种幺蛾子。

  有的是到了发薪日不发上月工资:

  工资可以找借口拖延,网贷和房租可以吗,没钱吃饭看病又该怎么办呢?找借口不发工资,老板们就是这样对待“家人”们的吗?

  有的则要抵扣年假:

  这是什么骚操作,隔离一个月年假没了?年假之外的时间是不是还得隔离之后加班加回来呢?

  还有的则被老板趁机辞退:

  老板单方面辞退员工,这是违反《劳动法》的,而且还要支付补偿,小莉帮忙都说了。

  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很多朋友只能省吃俭用。马上就要过年了,可这年也不好过。

  当然,还有一个大家都在担心的问题:那就是疫情停工期间的工资怎么发?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不干活怎么拿人家的工资,肯定是不发呗。

  错!疫情停工期间,老板还得照发工资,具体情况让我们看下相关规定。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隔离期间,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也就是说,疫情停工并不是工人的原因,停工一个月之内要按原有工资正常发放。停工超过一个月,老板要为工人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情况各地大同小异,一般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相差不多。

  例如陕西省规定:用人单位停工停业,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对没有解除劳动合同,也没有安排工作的劳动者,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劳动者生活费。

  这是法律对劳动者的保护,所以有老板在停工期间找各种借口不发工资的,大家一定不能忍气吞声,也不要轻易离职,要想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先和老板协商,不行就可以举报老板的违法行为,也可以向媒体求助或者进行劳动仲裁等等。

  最后来让我们看一个疫情停工不发工资调解成功的案例。

  所以,如果有黑心老板违法拖欠工资的,那我们就像“新工人乐团”一首歌唱得那样:

  团结一心跟他干!条件一个结工钱!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