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远离“积食”?老年糖尿病患者怎健康过年?专家支招

2024-02-14
作者: 记者 来源: 新华网

  专家支招孩子远离“积食” 健康过年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记者武江民、于也童)春节团聚之时,家家户户难免吃得丰盛,再加上各类零食不断,因积食就诊的小患者显著增加。孩子为什么容易积食?生活中该怎样预防、处理积食?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为春节期间预防、处理孩子积食支招。

  中医认为,孩子的脾胃功能还不完善,消化吸收功能明显低于成人。积食就是孩子过食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食物而导致的疾病。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教育部主任中医师李涵说,孩子自身识别力和自控力不足,不能自我调控饮食量和饮食种类,如果过度饮食常常导致脾胃“罢工”,出现积食,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有口气、大便酸臭等症状。

  李涵表示,避免积食,家长一定要注意让孩子饮食有节,日常饮食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即可,同时要鼓励孩子适量运动,6岁以下儿童每天至少180分钟的身体活动,静态行为每次不超过1个小时,吃动平衡。

  对于积食的孩子,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一些促消化的饮食。沈阳市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兰颖介绍,可以将山楂、碎胡萝卜放入炖锅内,加清水煮沸,用小火煮约15分钟,最后用纱布过滤取汁食用,山楂中富含有机酸、果胶质、维生素等,与胡萝卜搭配的山楂汁可健胃消食生津。

  专家提示,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等症状,或者积食后长时间未愈,需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专家支招老年糖尿病患者健康过年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恒)正值春节假期,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专家提示,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规律监测血糖,饮食要节制、进餐要定时,保证均衡营养和安全降糖。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何清华表示,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摄入的总热量,各种营养要均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做到三餐有规律,少食多餐。对食物的选择要新鲜,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尽量不吃或少吃咸鱼、咸肉、咸菜等腌制品,这些食品容易引起水肿、血压上升。

  “吸烟容易增加心梗、中风的风险,一手烟和二手烟同样有害,‘糖友们’不仅自己要戒烟,还要远离吸烟环境,避免二手烟吸入。”何清华介绍,饮酒容易引起低血糖和低血压,“糖友们”尽量不喝酒,因节日氛围等原因喝酒的话,则要控制酒量,建议每天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啤酒不超过350毫升,尽量不喝白酒,避免空腹喝酒。

  专家表示,冬季气温低,不宜长时间外出活动,坚持室内运动同样有助于控制血糖、延缓肌肉衰减。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每日三餐后进行适量活动,如太极拳、瑜伽、室内广播体操和肢体拉伸等运动,结合适度的抗阻力运动,如对掌、举重物、哑铃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熊长明提醒,低温寒冷天气也容易诱发心血管和肺血管疾病。老年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外出时最好选择在空气质量好、阳光充足、气温上升的午后时间,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控制室外活动时间,在寒冷环境中最好不要持续超过30分钟,注意保护足部,避免受寒发生疾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