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波:中医药的多重价值

2022-01-20
作者: 林治波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27).jpg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它是一门医学——中医药是有别于西医的中国传统医学,可以治病救人,且简单、方便、廉验,副作用小。中医学的特点是整体思维和辨证论治,在方法上具有实践性、整体性、辨证性、系统性、平衡性的高维度特点,其理论和方法都被实践证明优于其他医学。在西方国家,流感和其他瘟疫流行,常常导致数百万乃至数千万人死亡。但在中国情况迥然不同,从西汉至今,中国至少发生过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但中华民族都挺过来了,并不断繁衍生息,日趋壮大。能够做到这一步,靠的就是中医药的保驾护航。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保护神,是中国人的生命卫士。

  其次,它是一个产业——中医药从种植到储藏、从炮制到出售、从治疗到科研,以至于宣传推广,可以构建较长的产业链,从而提供比较广泛的就业和税收。如果中医药地位能够得到提高,中医药能够进一步普及,那么相关的产业链会更大,就业和税收会更多。

  第三,它是一个载体——中医药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反过来又承载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华哲学。可以这样说,中医是中华文化在医疗领域的实践,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思维、世界观、宇宙观和方法论。在当代中国人对古汉语与传统国学日渐陌生的情况下,中医药已成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要载体和最佳路径。换言之,中医药的广泛普及,有助于普遍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通过中医药的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可以在阻力最小的状态下传播到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第四,在西医药垄断中国和世界医疗市场的情况下,中医药的存在和发展,给广大患者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费用更低、疗效更好的选择。在许多的临床实践中,由于中医药的参与,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可以取得更好的疗效;许多由于西医治疗不当、无法医治,以及化学药产生的副作用,可采用中医药而治愈或缓解症状;西医手术后的身体调养,也须要中医药来承担。

  最后,它还有一种可能——中医药如能广泛普及,以其简洁方法、低廉价格和优异疗效,完全具有为中国乃至全人类提供免费医疗的可能。相信,这个目标能够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而逐步推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