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英国“长新冠”人群已近200万,劳动力市场萎缩,慢性病人群增大


  5月31日,国际著名足球明星梅西谈新冠后遗症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他在接受阿根廷媒体采访时透露,新冠后遗症对自己影响很大,他感染新冠时的症状和大多数人都差不多,先是咳嗽、喉咙痛、发烧,但后来他的肺部有了后遗症,甚至一度无法训练,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连跑步都困难。

  基本上躺平的欧美已经有很多运动员感染过新冠了,梅西也不是个例。拍帮主翻译整理了一个NDSU Paul Carson老师的讲座(节选),里面提到了三项不同的研究,涉及到新冠病毒轻症感染、德甲/意甲球星、美国Big Ten运动员、其他年轻健康无基础病的轻症患者等多个焦虑元素。研究发现,感染新冠的球员,不仅刚刚病愈归队后,上场次数明显下降,而且在感染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之后,上场次数仍然明显下降。

  显然,这个研究表明,就算体质强于普通人的运动员感染新冠后,也仍然会受到新冠后遗症的影响。

  当地时间6月1日,躺平界的“杰出”代表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发布了该国最新“长新冠”(Long COVID)报告:2022年4月4日到5月1日期间,还存在“长新冠”情况的人数接近200万,是英国人口总数的3.1%。

  作为对比来看,上个月的周期,英国存在“长新冠”情况的人数是180万。再往前看,2021年的5月,英国报告“长新冠”的人数是100万人,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这个数据增加了一倍,而且还将会更多。详情见下图。

  此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数字不是累加值,而是现在还有症状的人,如果已经好了的人不计算在内。

  在自我报告的长新冠患者中,有59.3万人(30%)在Alpha成为主要变异毒株之前就首次感染(或怀疑感染);在Alpha流行期间有23.9万人(12%);在Delta流行期间有42.7万人(21%);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61.9万人(31%)。此外,这其中71%的人(140万人)表示,长新冠对他们的日常活动产生了负面影响,20%的人(39.8万人)表示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即他们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已经“被限制了很多”。

  以上是3月4日到4月3日英国长新冠患者受影响程度图表,其中有34.6万人表示因新冠后遗症困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的表现是什么呢?

  长期关注新冠后遗症的科普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贴出了英格兰银行5月16日在英国下议院做工作汇报的内容,大致意思是:从2019年底开始,英国劳动力市场就一直萎缩,总共少了45万劳动力,或者说占整个劳动力市场的1.3%,也可以理解为,整个“经济不活跃”人群增加了3%。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英国劳动力市场萎缩呢?报告分析认为:“我们发现,大概有32万人经济不活跃的原因在于长期的疾病。

  最后的结论是:“之前我们认为,疫*情后期的劳动参与率会迅速恢复,现在看没戏了,我们打算修改预期,认为劳动参与率只能维持63%的现状。”(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的生动翻译)

  “大概32万人”“长期的疾病”这和“3月4日到4月3日期间英国有34.6万因新冠后遗症困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基本上可以对上。

  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还贴了帝国理工免疫学家Danny Altmann的一段话:“我们原来以为打了疫苗之后新冠会变弱或者消失,但是现在看,这个希望破灭了,我们创造了一个比以前更大慢性病和残疾人群。其医疗成本,相关的生活质量和工作场所的损失巨大,相比之下,“与新冠共存”这种策略根本无法弥补这些损失。”

  目前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是去年11月兴起的,关于奥密克戎的后遗症研究还在进行中。有很多认为“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也认为“奥密克戎症状轻后遗症很少”,但这些仍然存在很大的争议。

  日本政府近期调查了奥密克戎主导当地疫*情后的新冠患者在康复后的后遗症情况。日本《每日新闻》5月26日报道,奥密克戎感染康复后,后遗症最多的是咳嗽,占38.6%,与Delta及变异株相比增加16.4%;疲劳倦怠占比34%,增加了8%。

  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东京平畑诊所(2020年10月专门开设了应对新冠病毒后遗症的门诊)院长平畑光一诊疗了4000多名饱受新冠后遗症所苦的病患,他表示:文献指出新冠肺炎共有多达205种后遗症,其中奥密克戎患者最常出现的是疲倦等症状。他还强调,这里的疲倦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容易劳累”而已,而是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

  由此,他曾提醒过,虽然坊间都在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会很可怕不用担心,但从后遗症症状的情况来看,应该只是最开始的症状比较轻,后遗症非常严重的例子非常多,绝对不是可以放松警惕的变异株。他的诊所还接诊了不少10多岁20多岁的受新冠后遗症所扰的患者,因此,他认为,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个非常大的危机。(参考阅读:日本:奥密克戎易现倦怠后遗症,一20多岁女性康复后需每天包尿布

  虽然现在关于奥密克戎后遗症还在研究中,对奥密克戎该怎么看还存在很多的争议。但国外不少研究后遗症的科学家都在呼吁要重视长新冠的问题。

  对照着看,我们国家的新冠后遗症比之欧美等国要少得多,程度也要轻得多,主要原因是我国有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中医药在康复阶段发挥的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

  刚刚经历一轮较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的上海,已经推出了两版新冠感染恢复期的中医康复方案,包括中药、艾灸、中医功法和膳食调理等,共有20家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新冠肺炎康复门诊等。还有香港,6月1日,香港食卫局局长陈肇始在立法会上表示,中医药在新冠病人康复方面有明显优势,可以减少后遗症和降低复阳率,目前已经有超过3万名新冠康复病人接受免费中医药治疗,而且香港也逐步在增加安老院舍的中医药康复诊疗服务。

  除此之外,笔者始终认为,我们最重要的是预防感染,防感染要养正,养正首选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为主,功在平常,希望更多人能够体会到这一点。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