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个实事求是的合格“中医黑”吗?

2022-06-22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今天说个好玩的事。

  一位斗鱼签约主播,嗓子出问题已经有四五年了,声音变得越来越嘶哑,五年没有正常唱过歌,最近连说话都成问题。她这病被诊断为“返流性喉炎,声带磨损肥厚”。

  这几年来她也看过很多医生,吃过不少药,但都没什么用。然后她妈妈找了个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吃了两三个月的中药,说话没问题了,甚至可以开始唱歌了。

  这位主播由衷的感慨道:“不得不说中医太神奇了。”

  然后有网友评论道:“我一直都觉得你三观比较正,人也很科学。但这一次,实在不能信中医。”

  她的回答也很有意思:“……你这是不允许我被中医治好吗?”

  很多人就是这样,反中医反出了魔怔,哪怕事实证明有效,也依然就张嘴就来、矢口否认,反正就是不“科学”。真讲科学,真要有点实事求是的精神,起码这个案有效得承认吧?进一步,个案有效背后的原因还得细致探究探究。

  作为一个合格的"中医黑",如果有那么一点点的实事求是,不是应该说,“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我都不认同,但这一次治好了的确奇怪,但个案并不代表整体,不知道这是碰巧还是巫术起了作用”,或者“这是吃了什么草药,不会里面什么成分恰好有效吧,拿去化验、提纯一下,再重复一下'实验',看看对别的类似症状有效否”吗?

  就像某些网友调侃的那样,这其实就是个自限性疾病,其实不是药给治好的是喝了很多水恰好时间到了就好了——自愈的,中国人上千年来都是靠免疫力给硬扛过来的反正只要出生率大于死亡率就成,现在嗓子好了其实是回光返照……

  面对争议,这位主播又做了一个详细的回应。

  她提到这五年来自己都没办法正常的唱一首歌了,上海杭州深圳贵州都跑遍了,不停地挂号开药,但没一点儿用,两个月前几乎就失声了,连直播都是静音直播,然后她母亲到处寻医问药,最终找到了那位老中医。而她抱着不会比现状更糟,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乖乖喝了药,结果效果远超预期,甚至都可以正常唱歌了。

  针对有网友指责她“上当受骗了,心里安慰罢了,甚至是三观有问题”,她的回应也很犀利:“我说不出这中药是什么科学,但是你连面对我临床结果的勇气都没有,你还谈什么科学?”

  事情演变到这一步,已经不是什么好玩了,甚至还有那么一丝丝悲凉。

  03年的非.典,这两年多来的新.guan,不都是这样吗?在千钧一发之际紧急启用中医,中医在整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后不但不让宣传,甚至还要承受着种种非议和污蔑。

  这同时也让人联想到2020年6月中下旬演员潘粤明被网暴然后道歉的事。

  情况是这样,他的父亲被电三轮撞倒后轻微脑出血,住院两周后好转出院,后两天在家摔倒被诊断出新发脑梗。住院需要核酸,当时的核酸要48小时才能出结果,急诊区人多且流动性大,老人不可能在那儿呆两天,理智的选择是打完点滴就回家等结果。然后在这空窗期,潘粤明的父亲头晕低烧,凌晨一点他的妈妈(潘人在外地)实在没招,求助了一位针灸医生,在微信视频中医生远程指导潘母针刺放血顺利地帮助他父亲渡过了难关。

  谁曾想,这条微博发出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在丁香等有西医背景的资本平台和自媒体的强烈批评下,潘粤明不得不低头道歉,“我只是想记录老爸老妈的感情”,“如果我对于医学的无知给大家造成了误解和麻烦,在这里表示歉意!抱歉抱歉!”,“不希望昨天的微博误导大家”,“要去医院按照程序认真检查”。

  这有“争议”的医学知识,其实涉及到一个问题,中医到底能不能急救。

  在中医那儿,不成为争议,理论和实践都证明有效;在丁香那儿,也不成为争议,因为按它的思路,中医就压根就不该存在。

  这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理论部分笔者不想在这里多讲。至于实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留意一下医生或医学生在突发情况下急救病人的新闻,里头最多的两类,一类是心肺复苏(少数没救过来)、一类就是针灸/点穴——从报道看,当时的场景下,人都是救过来的。

(该案例为2021年成中医学生吴伯达在列车上急救病人,用的是点按穴位的方法)

(上图为手十二井穴刺络放血法可降低脑缺血后升高的EAA浓度)

  再回到前述个案,试想一下,如果潘母没有在医生指导下针刺,她把潘父连夜紧急送医院,但是因为核酸结果没出来,在接下来等待的三十多个小时中,万一出了意外,这责任到底是算医院的还是算他们自家的?

  按丁香的逻辑,中医没用,哪怕不能去医院,快死了也不能用中医更不能公开说中医有用,用了说了就得道歉。

  就这么霸道!

  中医不是不能被批评,但是起码的讨论原则的有吧?退一万步说,哪怕是个“中医黑”,正常来说,也得实事求是啊。

  做不到最起码的这一点,纯粹为黑而黑的,要么魔怔了,要么有巨大的利益在里头。指责那名网络主播的网友大概率属于前者,丁香为代表的资本平台则属于后者。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