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福奇感染新冠,服Paxlovid转阴后复阳,且症状更重!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6月1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并表示福奇当时症状轻微,将居家办公。

  福奇已经81岁了,从1984年开始出任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新冠大流行期间,福奇一直很谨慎地预防新冠感染,他已经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并打过两次加强针。

  在2022年1月11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福奇表示:奥密克戎其传染性空前,最终将找到每一个人。

  对于已经躺平的这些国家来讲,感染新冠或许是迟早的事,还有一而再感染的,也不新奇了。

  当发现自己感染新冠后,福奇开始服用辉瑞抗病毒药物Paxlovid治疗。

  据彭博社6月29日报道,福奇在外交政策全球健康论坛上表示:“在服用5天Paxlovid后,我的抗原检测连续3天都是阴性。而在第四天,我为了再次确定,又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我复阳了。”

  福奇还表示,他复阳后的症状要“比第一次服用时严重得多”,随后他又开始服用第二个疗程的Paxlovid。目前他即将完成第二个疗程的服药,还有症状,但他表示感觉“相当好”。

  从4月底以来,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患者服用辉瑞口服药Paxlovid后会出现反弹,即一些新冠患者在完成规定的Paxlovid 治疗5天疗程后,新冠症状再次出现,检测又从阴性变为阳性。

  一个简答的理解,Paxlovid并不是清除病毒,也不是改变病毒的生存环境,只是抑制病毒复制,如果一个疗程后,人体免疫系统还未能清除病毒,那么停药后,病毒可能会继续复制,当载量渐高,就又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5月初,对于服用Paxlovid一个疗程后又复阳的问题,辉瑞的高管们提议:如果症状出现反弹,医生应给予患者第二个疗程的治疗。但当时FDA驳回了这个建议,因为当时没有数据支持更长时间给药,不能证明两个5天疗程就能解决复阳问题。

  还有医生提醒,增加Paxlovid的使用可能会增加病毒产生耐药性的风险。

  况且,还要考虑Paxlovid用药的安全性问题。

  2022年6月8日,知名华裔病毒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大一在经历感染新冠,服用Paxlovid后转阴,没几天又出现症状核酸复阳后,作为通讯作者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布了一篇论文,就Covid-19在一些服用Paxlovid的患者中反弹的现象进行了深入讨论。

  再早一些时候,5月23日,美国VA波士顿医疗保健系统Michael Charness博士和和何大一教授的研究团队在Research Square上发布了10例经Paxlovid治疗转阴后新冠复发案例的报告。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案例说明Paxlovid治疗后复发并不罕见,且在复发期间,其病毒载量与初始感染期间的水平相当,会感染他人。

  福奇博士现在在服用第二个疗程的Paxlovid,后续会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之后会不会开启一个疗程后复发,就增加一个疗程的模式,也未可知。因为有报道,上个月福奇表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正与辉瑞商谈,研究是否延长新冠口服药Paxlovid疗程,以防患者康复后复发。

  福奇博士也算是亲身试验了。

  今年3月-4月,我国曾一路绿灯地引进了辉瑞这款新冠口服药,被一些媒体吹得不行。实际上,在这款神药之前,我国在新冠治疗上的中西医结合模式已经取得了多么显著的成绩,尤其是中医药在新冠治疗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只可惜,总有人不想承认这一点。

  还有报道称,我国目前还没有服用Paxlovid后反弹的报告。

  对于这一点,笔者认为,一是因为我国一直是有有效的新冠治疗药物的(如中医药),采用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出现复阳的情况本来就少;二是我国在抗疫上一直采取的是“动态清零”的政策,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并不需要大规模使用这种药物。

  神药没有那么神。

  在新冠治疗上,我们最大的优势始终是中医药,简亷效宏!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