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来袭,中医如何应对?

2022-11-17
作者: 徐长卿 来源: 针砭药石公众号

  冬春之际,流感携带着新冠余波来袭。这是病毒与人类的战争,躺平是不可能的,我们唯有拿起武器战斗。

  人类千百万年来,就是在和病毒的战斗中成长,但是速胜论,也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好与病毒的持久战。

  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要为此有所准备。

  面对病毒、细菌的攻击,身体的斗争是有规律可循的。最先表现出来的就是表症,也是我们常说的感冒,中医讲的外感病。这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犹如发生在边境的战争。治外感如将,我们要快速的把战斗解决在边境上,邪气早一天平定,就多留得一份正气。否则,让邪气深入体内,伤害很大。

  所以,关键有两点:第一,尽量避免感染;第二,尽早治疗。

  避免感染

  需要准备的物品。口罩、消毒酒精。

  另,需注意:

  1. 减少聚集,不去人多场合,出门戴口罩,回家第一件事消毒洗手。

  2. 家里多开窗通风。

  3.做核酸排队时留出安全距离,现场缩短摘口罩时间,不要触碰外面的东西。

  4. 收快递时,先消毒再拆。

  尽早治疗

  我们需要准备的常见中成药:

  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风寒/风热感冒颗粒、九味羌活、藿香正气、银翘解毒丸、板蓝根冲剂、连花清瘟、防风通圣丸、小柴胡颗粒、橘红丸、小青龙颗粒、鲜竹沥、川贝枇杷。

  治疗越早越好,刚有一点感觉,就马上吃药;不要等到有症状了才吃,要及早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叫先证而治,截断病势。

  1. 感冒初起:怕冷,鼻塞、流涕、打喷嚏、头痛、全身不适。风寒感冒用荆防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风寒感冒颗粒,选用一种。按少量多次的频率及时服药。如果伴有腹胀,口苦,不欲饮食其中一项,加用小柴胡颗粒。伴有腹泻,加服藿香正气。

  风热感冒以咽红咽痛为主,选用银翘解毒丸加板蓝根。

  胃肠型感冒,腹泻或者呕吐为主,选用藿香正气。腹胀、口苦为主要症状的,选用小柴胡颗粒。

  2 . 有咳嗽的患者,寒性的咳嗽选用小青龙颗粒,以痰为主的加化痰的药,白痰用橘红丸,黄痰难咯的用鲜竹沥。热性的咳嗽用川贝枇杷膏或者蛇胆川贝液。

  3. 发烧。发烧是身体的正气与邪气的抗争,是感冒的一个症状。风寒感冒的,我们可以选用荆防颗粒或者小柴胡颗粒,两小时一次,少量频服;素有便秘舌红苔厚的用防风通圣丸。风热感冒的用银翘解毒丸,小儿柴桂颗粒。流感病毒中的热毒袭肺型,证见高热、恶寒、肌肉酸痛,咳嗽,咽干咽痛,可以选用连花清瘟胶囊,高热不退时配合清开灵、紫雪等药。

  感冒、咳嗽、发烧,小儿按成人用量参照使用说明书酌情减量就可以。另,积食引起的小儿发烧可参照附录文章。

  药物都请在医师或者药师指导下使用,一天症状不缓解,请及时找靠谱中医开中药。

  细菌或病毒进攻人体,最常见的就是这三个套路,感冒,咳嗽,发烧,我们不必恐慌、及时早期的用药。《道德经》曰,其未兆易谋,其安易持。善治者治皮毛,上工救其萌芽,越早用药,就越多保得一分正气。

  备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比如平时感冒往往就是仅限于流鼻涕,打喷嚏的上呼吸道症状的人,那么就备多一些感冒的药,少量备一些咳嗽的药;如果平时一感冒,很快就咳嗽,而且迁延不愈的,那就多备一些咳嗽方面的药;小朋友一感冒就容易发烧的,就多备一些相应的退烧药。个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备药方面有所侧重。

  备药的量,按每个家庭至少人均半个月准备。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凡是疾病,都是正气与邪气的较量。我们如果正气充足,即使感冒受邪,也比较轻浅,如果体质虚弱,正气不足,则容易迁延不愈,甚至形成重症。上工治未病,我们身体要注意充分的休息,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选择合适自己的传统功法坚持锻炼,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气功,都是很好健身功法。

  体质虚弱的人,平时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采用艾灸,中药,膏方等方法,使自己气血充盈——正气存内,自然不惧邪气。在当地流感多发时,可服用一些增强正气的预防汤药。这些都是很好的增强正气的方法。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备足自己的常用药,减少出门的频率;更要畅情志,慎风寒,不去人多地方。《黄帝内经》说,勇者气行则已,弱者着而为病,所以面对疾病,我们调好心态,勇敢面对,充养正气,相信邪不胜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