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方舱的针灸奇迹

2022-11-29
作者: 陈卓宇 来源: 经方梧桐先生

  中国中医药报的报道:

  紧急救护,对症针刺止抽搐

  11月16日晚,医疗队队员在舱内巡查期间,发现患者张先生突发喉痉挛,四肢抽搐。

  将患者扶上急救床,评估生命体征、紧急检查心电图、做好静脉输液准备、做好保暖措施、通知舱里其他医生支援……值班小组成员分工有序,以最快的速度紧急救护患者。经初步检查,张先生曾有低钙血症病史,之前有过类似症状。

  随后,队员们立即进行对症处理,并按压合谷、太冲、太溪等穴位,患者抽搐不适症状缓解不少,但仍未完全停止抽搐。

  此时,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闻讯赶到,立即予针刺合谷、太冲、太溪等穴位。特别是捻转合谷穴时,患者马上出了汗,抽搐也逐渐停止。“我感觉身体暖和了,不那么难受了。”张先生转过头对医护人员说。

  随后,邹旭给患者开出了对症的中药处方,并留针30分钟观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省中医院让我安心!”张先生感激地说。目前,张先生因病情需要已转到定点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突发胸痛,中医手法助缓解

  “姑娘,我现在胸闷不舒服,没有办法下床。”正在护士站值班的医疗队队员胡含阳接到患者陈女士打来的电话。

  “阿姨,您先不要活动,我们马上过来。”胡含阳随即向值班医生汇报。队员蔡天金很快来到床边给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结合陈女士既往病史,蔡天金初步考虑其为心绞痛,给予药物对症处理,并安抚陈女士的情绪。

  同时,医疗队队员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认为其可能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立刻安排线上会诊,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的医生一起参与病情讨论并制定诊疗方案。在确认急救车物品、气管插管和除颤仪都配备到位后,队员朱丽娟为病人开通了静脉通道以备抢救。此时,陈女士仍觉得胸闷心慌,胸口压榨感明显,伴有头晕,不敢睁眼。

  医疗队队员林涌鹏根据患者症状,运用《黄帝内针》中的腋前大筋拿法为患者进行治疗,这一特色疗法可有效缓解心前绞痛或减轻压榨感,在心绞痛、心梗等心脏病急性发作的救治中发挥作用。

  “好像胸口没那么疼了。”做完腋前大筋拿法之后,陈女士感觉缓解了不少,但仍感到胸闷和头晕,不敢坐起。考虑患者同时有胸部左侧不适,林涌鹏对其经络辨证后,根据“从右治左”的针刺原则,在陈女士右侧的内关穴、经渠穴、通里穴和偏历穴各针刺一针。留针45分钟后,陈女士胸闷和头晕症状完全消失。“中医真神奇,胸口闷痛捏几下,在手上扎几针,就轻松了很多。”陈女士说,希望有机会也能学习拿筋手法,以后遇到紧急情况可以自救,也可以帮助他人。

  点评:

  1,急救缺了中医会怎样?之前讨论过了:《缺乏中医介入的急救,是老百姓想要的急救吗?》《三评《中国医生》:聚焦抢救,西医何尝会抢救》《抢救李文亮的正确方式》,没有中医介入的急救,显然不会是合格的急救。

  天下苦疫情久已。中医对疫病的作用有目共睹,看上文我们知道,中医是全科,更是在急救,在危急时刻显露了英雄本色。

  感染可能不严重,但是伴随的抽搐、心绞痛可能致命;患者因为集中收治有更多机会被中医救治,获得了平常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获得的治疗体验。

  2,对比之下,记不记得上半年上海屡次将病人的死亡归因为基础病?这里面会不会是因为中医介入不力导致的呢?

  新冠,拆开来看,有咳嗽、发热,有失眠有纳差等等,其实是一系列症状的集合体。

  新冠病人,当然也会叠加心绞痛、高血压等原有疾病,高血压去拆分,则可能是肝阳上亢、痰浊内蕴、瘀血阻滞等等。

  这些都是多工作任务的。既然不只是有病毒,只杀病毒当然不会好;既然不只是高血压,只降压当然也只是缓兵之计,为了长治久安,需要从长计议。

  3,学点穴位按摩很好,比如内关对心脏很好,尺泽鱼际对咳嗽肺系疾病很好。紧急情况下可以自救。

  4,针灸有用,当然意味着经络存在,意味着中医学说整体的成立。现代科学解释不清楚,只是维度不够,这是科学的失败;更不能否认,而要敬畏生命,敬畏未知的一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