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十几分后退烧!对发热,中医针灸有妙招!


  12月下旬,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经历了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期,在这一次的感染中,很多人都出现了发烧的症状。

  早期出现症状,用正确的方法积极干预还是非常必要的。

  面对发烧,中医药非药物疗法中的针灸用好了,效果可以是立竿见影的。

  而且针灸是绿色疗法。

  12月24日,大象新闻报道了河南汝州金庚康复医院宋兆普院长用针灸给患者退热的事例,此后两天,央视快看视频号也发布了这则视频,转发点赞很快10万+。

图片

  宋兆普医生介绍了他用到的4个退烧穴位:列缺穴、三间穴、合谷穴、中渚穴(中渚穴是感冒点,这几个穴位都在手上。有一位小伙已经两天连续高烧39.5度,宋医生给他扎上这4个穴位后,过了3分钟左右,小伙子的额头就开始微微冒汗了,十几分钟的治疗过后,小伙子的体温已经降到36.7度的正常值了。

图片

  这个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

  评论区中,网友们纷纷点赞:中医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还有网友表示:这就是中医的伟大!还有网友说:我们可以永远相信中医。

  在当时那种感染后十有七八九都发烧,全国各地很多很多人都在发烧同时又有不少人买不到合适的药的情况下,这样一则视频给人们带来的正能量无疑是非常大的。

  这也给人们的治疗拓宽了渠道,毕竟那个时候,很多发热门诊是人数爆满的。

  同时,也给人们自治提供了方法和思路,尽管很多人不会针灸技术,但按压这几个穴位还是可以做到的。

  笔者也发现,在那个阶段,很多人会自动地去寻找各种可以缓解症状的方法,而我们的穴位,我们身体自带的药库,在这种时候就是十分便捷有效的绿色资源了。

  无独有偶,笔者后来还看到了另外一家中医医院:合山市中医医院发布的视频,也是使用针灸治疗发热。在这个视频中,医生用了5个穴位:外关穴、合谷穴、三间穴、中渚穴、列缺穴。

图片

  看到这两个视频的时候,笔者是很有感触的,因为笔者也切实地实践过。

  就最近的这一次感染,笔者的爱人因为受寒比较重,就出现了超过39度的高烧。除了耳尖放血背部刮痧等处理外,笔者也给爱人做了针灸。虽然笔者并不是专业的,但多年前学习过基本的针灸技术,最基本的操作是会的。当时用到了列缺、合谷还有其他几个穴位,但没有用到宋医生讲的中渚穴和三间穴(这次学习到了,以后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便会用了)。针刺完后,爱人一些症状便有缓解,温度也降下去一些。

  经过几天调理后,爱人恢复是比较快的。

  此外,孩子发烧针刺合谷退烧也挺有效的。不会针灸,穴位推拿退烧效果也是挺好的。

  除了中药,中医的适宜技术,针灸、刮痧、推拿、拔罐、穴位贴敷等方法在这几年的新冠疫*情中运用都很多。比如2020年武汉疫*情时,广中医邹旭教授用针灸急救一位新冠重症患者的事迹,比如江西中医医院用热敏灸技术治疗新冠患者等等。

  总之,对老百姓而言,中医药就在身边。在防疫抗疫上,中医药实实在在具有很大的优势。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