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幼儿疑似甲流的中医外治处理案例分享

2023-03-21
作者: 安和 来源: 安和供销社

  导读

  中疾控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表示,这一轮流感活动水平在2023年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已经进入高峰期。虽然目前整体仍处于高位,但他们也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

  在这一轮的流感中,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即甲流,从身边统计学来看,这轮甲流对小朋友不太友好,相比成人,小朋友易感。

  面对流感,中医药处理方法仍然很有效,当我们懂一些中医药处理方法,会有不少益处。

  下面将分享一位学员在中医老师的帮助下处理孩子疑似甲流的案例。

  2月28日学员反馈案例

  我来反馈一下,星期天(2月26日)早晨感觉老二身上热,37.7,我以为又是积食发烧,给做了捋小腿,热敷小腿,屁股,白天体温一直在37度多到39度多之间波动,到了下午五点多体温39.6了,赶紧给耳尖,中指尖放血,马上联系了万老师。

  万老师判断是疑似甲流,提醒晚上会烧得比较高,让后背刮痧,八点到九点之间疏通心经心包经。

  二宝这次的症状比较单一,就是单纯的发高烧,身上不冷,也不咳嗽,没有口干口苦,鼻涕鼻塞,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六点体温基本保持39.5以上,高的时候到40.2度。

  我按照万老师指导,后背刮痧,疏通心经心包经,按揉一组退烧穴位后贴麝香壮骨膏,又搓了小天心,总筋和天河水。周一早上六点又按揉大椎和涌泉穴各30分钟后体温降到38.5度。

  买了午时茶颗粒,一天三次,一次一包,周一一天基本只吃了药,时不时捋小腿至少一小时,上午体温基本保持在38.5左右,下午三点后降到37.6度左右。

  今天早上起来后体温正常,没有其他咳嗽症状。

  发烧期间一直按万老师提醒的空胃,清淡饮食,补充淡盐水,注意观察孩子唇色,脸色和呼吸情况,高烧也没有很慌张,高烧了12个小时以上,没有用退烧药,恢复得比较快,不用去医院排队,验血,输液,孩子少遭罪。

  信中医,是孩子的福报!

  题外话

  这位朋友是我们中医育儿课的学员,学习过一些基本的中医外治操作手法,经常在实践中运用,常常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疫情3年,又有一些新的朋友重新认识了中医药。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学习中医,用中医方法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近期我们计划重启中医育儿课,欢迎有需要的朋友来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