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公安局长竟是黑社会老大,涉案超14亿元

2020-08-04
作者: 中新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新社北京消息,中新社旗下的《中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刊文指出:曾担任乌拉特前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贾净博,最终因涉黑上了被告席,腐败重灾区的内蒙古政法系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题为《内蒙古副处级“老公安”的涉黑史》的文章指出,贾净博案只是近两年来,在内蒙古政法系统反腐风暴中被查的官员之一。贾净博只是一名副处级官员,却因涉案资产超14亿元受到舆论关注。

  该文梳理指出,2018年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落马,邢云曾任自治区政法委书记。从邢云落马后,内蒙古政法系统震荡频繁。其中自治区公安厅三位副厅长尤为引人瞩目:2018年10月31日,原副厅长孟建伟退休近一年后被查。次日,时任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志斌自缢身亡。2019年6月25日,时任副厅长赵云辉落马。

  《中国新闻周刊》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邢云落马至今,内蒙古政法系统多名官员出现问题,涉及自治区以及呼和浩特、通辽市、兴安盟、包头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多盟市的官员。他们有的自首、有的自杀、有的被查,其中多人仕途有交集,关系盘根错节,窝案、亦官亦商、为黑恶势力“站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特点明显。

  该文从贾净博切入进行报道,指出贾净博现年47岁,是一名从警近30年的“老公安”,曾任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政府副旗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新闻周刊》从知情人提供的起诉书中看到:经审查,以贾净博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放高利贷、暴力、“软暴力”讨债、强迫交易、非法采矿、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手段以及开发房地产、经营酒店、承揽工程等经营活动持续敛财,组织成员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500余件次违法犯罪活动。

  该文指出,贾净博只是一名副处级官员,却因涉案资产超14亿元受到舆论关注。起诉书中显示,贾净博,绰号“老大”“博哥”,是巴彦淖尔市腾达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市泰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巨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市金凯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泰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实际控制人。

  该文提到,贾净博能进入公安系统的原因,并不为人所知。其在从警路上,虽屡陷争议却步步高升。直到2019年10月落马被查,贾净博在公安系统工作了接近三十年。

  《中国新闻周刊》指出,非法放高利贷、吸收公众存款、暴力催债,是贾净博团伙早年发迹的主要手段。在暴力讨债方面,贾净博笼络了一支“专业队伍”。贾净博的涉黑案中,还屡屡出现其亲属的身影。

  一位接近巴彦淖尔市公安局的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扫黑除恶背景下,关于贾净博的举报满天飞,贾净博也知道大事不妙,曾忙着转移股份,为自己洗白。同时,贾净博多次召集组织成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

  该文指出,贾净博落马的三个月前,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五督导组结束了在内蒙古自治区持续1个月的督导工作,指出自治区政法队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扫黑除恶与反腐败结合不够紧,对黑社会背后的“保护伞”挖得不够。

  《中国新闻周刊》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邢云落马至今,内蒙古政法系统多名官员出现问题,涉及自治区以及呼和浩特、通辽市、兴安盟、包头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多盟市的官员。他们有的自首、有的自杀、有的被查,其中多人仕途有交集,关系盘根错节,窝案、亦官亦商、为黑恶势力“站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特点明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