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委员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

2022-03-06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

  3月6日上午,#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话题登上热搜第一。

  关于三孩政策背景下如何提高生育意愿,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俊廷十分关切。

  他表示,目前国家放开三孩,虽然有了政策,但是很多年轻人生育率还是不高,张俊廷关注到,其中的困难之一在于,很多家庭考虑到培养一个孩子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经济成本,很有可能不太愿意继续要孩子,尤其是考虑到没人带孩子。

  对此,他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地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生育成本,倡导第三孩免费上幼儿园,同时鼓励一些大企业、单位提供免费的托育服务。

  提高生育意愿,除了政策调整,也离不开配套措施的支撑。“三孩政策”出台以来,与之相关的话题尤为瞩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全国人口仅净增加48万人,“再创新低”,针对“三孩时代”的生育困境,不少代表委员发声。

  调整个税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提高家庭生育二孩、三孩的子女教育支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即二孩按3000元/人/月标准扣除,三孩按5000元/人/月标准扣除。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建议,通过财税举措实施生育友好型政策。他建议,实施普惠性的个人所得税调节政策。对于一孩、二孩、三孩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凡是收入超过起征点的,全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凡是收入未达到起征点的,则实行“负税收”政策,向其发放相应的生育补助金。为对生育养育教育全过程的成本进行合理扣除或补助,应对0—18岁未成年子女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水平进行扣除或补助(按价格水平和发展水平,逐年自动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建议,对三胎以上家庭大幅度提升个税起征点,并且从第三胎起每人每月提供生育补贴直至小孩成年。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建议,优化个税扣除项目,让育龄人口切实享受到生育多孩的福利。他建议,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和养育支出纳入扣除范围,减轻育儿家庭的税务负担,增强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同时,增加“二孩”“三孩”的扣除标准,对多养育小孩的家庭进行更多补偿。

  设立生育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建议,对生育孩子的家庭按月发放补贴。此外,她还建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建议,为了加快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应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中设立专项的生育奖励资金,对生育第二胎或第三胎的家庭给与一次性的财政奖励。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范阳医院院长周松勃建议,建议对多孩家庭提供育儿补贴金及购房补贴。对三孩家庭每月每孩发放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三岁。对于三孩家庭购买商品房的,可通过返还一定比例的按揭利息进行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宣传部部长黄细花表示建议,考虑发放生育补贴。例如,每个孩子从出生到满6周岁时,国家财政每月发一定金额的育儿补贴,具体金额可参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