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 新增天津等11个城市

2022-04-03
作者: 夏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2日消息称,近日召开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透露,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会议认为,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等重大试点项目圆满成功,参与试点的用户、商户、交易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反响良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市场化,在数字人民币发展、推广、普及过程中,政策设计要充分激发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地方政府等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动运行中要鼓励竞争。要坚持法治化,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前瞻性地开展法制建设,保障好数字人民币体系的安全性,把握好隐私保护和预防犯罪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对金融体系等多方面的潜在影响。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在数字人民币新试点城市正式亮相后,美团率先宣布面向天津等11座新试点城市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该消费补贴覆盖了居民在线下衣食住行等200多类日常民生消费场景,消费者可在到店就餐或外卖点餐、买菜、看电影等方式尝鲜数字人民币时使用。

  有分析称,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覆盖更多地区、更广泛人群的“第三阶段”,拥有丰富消费场景的互联网平台有望在助推数字人民币普及推广、拉动各类民生消费需求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