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又就俄乌冲突谴责中国,中方已多次回应

2022-04-06
作者: 记者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俄乌冲突背景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又把矛头指向中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斯托尔滕贝格在5日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中国“不愿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还渲染了一番“中国威胁”和所谓“胁迫政策”。对于斯托尔滕贝格类似无理言论,中方已多次回应:北约自身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4月5日的讲话上(图源:外媒)

  根据北约官网发布的讲话实录,在指责中国“不愿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时,斯托尔滕贝格再次声称俄罗斯和中国共同“质疑了全球各国选择他们自己道路的权利”。对此他号召“民主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守护价值观云云。

  此外,谈及北约未来工作时,这名北约秘书长又声称,这是北约首次需要考虑中国在全球舞台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运用“胁迫政策”的时候了,鼓噪称中国对北约安全、民主构成“系统性挑战”。

  CNN提到斯托尔滕贝格发表此番言论的背景,称北约成员国外长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将于周三(6日)举行会谈。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斯托尔滕贝格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施压中国。上月24日,北约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并发表声明,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维护《联合国宪章》确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维护国际秩序,不支持俄罗斯发动的“战争”或帮助俄规避相关制裁,对中国传播俄罗斯散布的虚假信息表示关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记者会上重申了上述立场。

  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称,我们注意到北约及其领导人的声明及言论。有关声明和言论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和猜忌,对中方施加胁迫和压力,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有必要提醒北约全面准确了解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始终主张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为劝和促谈、停火止战、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时间将证明,中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北约又做了什么?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还提醒北约说,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秉持旧的安全观念,持续扩张区域和领域,以“旧冷战”的手法搞阵营对抗。必须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新冷战”,这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也违背世界人民的愿望。千万不要忘记,就在23年前的今天,北约的炸弹开始在南联盟落下,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数千人伤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历史教训不能忘记。北约应反躬自省,彻底摒弃冷战思维,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