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评论员:中国经济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2-05-16
作者: 《求是》杂志评论员 来源: 求是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体现在发展态势上,就是稳中向好、长期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开拓进取。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了稳中求进的信心,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干劲。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全球通胀压力明显上升,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外溢风险增加,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对于这些风险挑战,必须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同时,面对困难局面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看到中国经济的光明面。总的看,这些风险挑战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阻挡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步伐。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阐明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科学依据。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把握经济大势、推动经济发展。

  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及时制定重大方针、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保障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我们有科学思想的定向引航。拥有科学思想理论,就能正确把握规律,指导实践,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发展态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作出正确决策,对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极大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成功驾驭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

  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

  我们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加上超大规模的市场等,使得我国经济回旋余地广,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等等。这些都为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们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国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形成良好社会秩序,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当今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宁,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我国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将继续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个安全稳定的中国将不断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

  我们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国家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地位跃上新台阶,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由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基础、政治保障、制度优势等基本条件造就的,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会因为经济的短期波动、环境的复杂多变而根本改变。综合国内与国际、历史与现实、主观与客观的基本条件,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战略部署,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疫情要防住。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有效控制疫情,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前提条件。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经济要稳住。经济稳定发展是实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只有经济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稳住市场主体,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发展要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拿出管用的应对预案及具体可操作的举措。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确保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历史大势,创造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前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