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中方撂下这样一句话!

2022-06-11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中方撂下这样一句话

资料图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世界瞩目的会晤,也是一次直接而激烈的交锋。

  算起来,这也是拜登上台一年多后,中美国防部长第一次面对面会晤。

  上一次面对面,还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即2019年11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埃斯珀会晤在泰国会晤,算起来,已经是两年半前了。

  奥斯汀接替埃斯珀已经一年多了。虽然中美防长4月份有过电话,但真正坐下来谈,还是第一次。

  两年多时间,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第一次会面,显然不太正常。唉,美国如果不反复折腾,也不至于现在这么晚。

  看照片,一张长条桌,大家都戴着口罩,中方白口罩,美方几乎清一色黑口罩。

  会谈严重超时,原定半小时,最后谈了近一个小时。

  显然,这不是一次轻松的会谈。

  就在奥斯汀出行前,美国又宣布1.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这肯定不是一个友好的举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又亲自下场,“以台制华”的意图,非常明显。

  还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军机抵近侦察,然后恶人先告状,指控中国军机对其“造成威胁”。

  谁都清楚,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背后是谁?不远千里万里来中国周边,又安的是什么心?

  但这就是这次会晤的大背景。

  根据中方通稿,在这次面对面会谈中,魏凤和讲了不少,既有雷打不动的原则问题,也对美国提了不少希望。

  但最有看头也是最重要的,个人观点,他撂下了一句话,斩钉截铁、不容置疑。

  这句话,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披露的。

  在香格里拉对话现场的记者会上,吴谦说:

  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会晤中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什么意思?

  意思是很清楚的:

  1,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就不惜一战,你们不要有任何幻想,那结果必然是战争;

  2,中方不惜一战,而且还不惜代价,这是中国的红线问题,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不管多大代价;

  3,结果也是很明确的,分裂图谋,必然坚决粉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肯定得到维护。

  两个不惜,显然也是意有所指,我们也不用回避,就是针对美国一些人的玩火做法。

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中方撂下这样一句话

  在今年3月和拜登视频通话时,中国领导人就说得很直言不讳:

  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

  中美关系之所以出现目前的局面,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美方对中方的战略意图作出了误读误判。

  请注意:错误信号,颠覆性影响。

  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都是谁呢?

  这其中,肯定包括佩洛西。

  作为美国第三号人物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老太太一度暗示,要访问台湾。这引发中方强烈反弹,警告这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最终,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佩洛西确诊新冠,台湾之行自然泡汤。

  但一些美国议员还是去了台湾,我们也没客气,当即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

  “美国一些人”中,有没有奥斯汀呢?有没有拜登呢?

  我不知道,但奥斯汀不久前还宣称,美国将逐步扩大对台军售,协助训练军力,使台湾具备应对“外部威胁”的能力。这显然严重损害台海和平。

  所以,魏凤和撂下这句话,并告诉奥斯汀: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搞“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你就不要有什么幻想了。

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中方撂下这样一句话

  当然,近一个小时的会晤,也不会仅仅谈台湾问题,还包括乌克兰问题,南海问题,等等。

  在乌克兰问题上,魏凤和告诉奥斯汀,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是谁想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损害中国权益,我们必将坚决反制。

  在南海问题上,魏凤和表示,域内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势力插手搅局才是南海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方应切实采取措施,多做有益于南海稳定的事,不要一味制造矛盾,挑动争端,渲染对抗。

  这也是很有针对性的。

  因为这次会晤,不排除美方又会威胁:你们中国不能援助俄罗斯,否则如何如何。

  至于南海问题,美方肯定又会混淆视听,不断来插手搅局,不断抹黑中国

  魏凤和坚决顶回去了,告诫奥斯汀: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借题发挥、损害中国权益。

  我们不吃这一套。

  当然,还有,在南海,你们才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不要一味制造矛盾,挑动争端,渲染对抗。

  我们不吃这一套。

  他并且告诉奥斯汀: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

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中方撂下这样一句话

  最后,怎么看?

  简单三点吧。

  1,这是一次激烈的交锋。

  言辞中的火药味,大家应该也可以体会到。世界不太平,美国最近的所作所为,让亚太地区出现擦枪走火的风险不断增加。中方划出了明确的红线,这种亮明“不惜一战”态度,我觉得,既是我们态度的严正宣示,也是对美国的郑重提醒。

  不要玩火,不要侥幸。

  台湾问题处理不好,真是会有颠覆性后果的。

  2,也算是一次不错的开端。

  第一次,总是人生中别有意义的事情。原定谈半个小时,最后谈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掀桌子走人,那就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吴谦就说,“我认为,双方多谈一些,多交流一些,总是好事”。

  充分的沟通,有助于避免误判。所以,美方新闻稿也称,奥斯汀讨论了关于有必要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和维持沟通畅通的事宜。

  吵架总比打仗好,迟到总比不到好。

  3,我们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中方最近对美国的批评,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痛批美国“虚化”“掏空”一个中国的原则。

  什么是虚化掏空?

  就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四不一无意”说得震天响,但实际上各种阴招诡计不断,甚至不惜自己打自己脸。

  怎么办?

  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这就是斗争,我们不必有幻想,但可以有自信。要让美国真正不敢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第一要有决心,但更重要是有能力。这考验的整个博弈能力。

  敢战方能止战,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个世界谁怕谁?

  所以,在这次难得的面对面会晤中,中方发出了“不惜一战”的明确警告。

  为了和平,我们必须冷静,必须清醒;当然,美国,有些事情,也必须要拎得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