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2022-06-30
作者: 李运恒 来源: 济南时报-新黄河

  天津宝坻一处环京楼盘延期交房风波持续了两年多,依然在蔓延。

  2018年下半年,罗夏购买了位于天津市宝坻区京津新城的圣景豪庭楼盘项目,合同约定2020年10月份交房,如今又过去了一年多,交房信息却始终没有等到。跟罗夏有相同遭遇的业主还有数百位。

  圣景豪庭属天津海棠雅著项目东区,开发商是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河湾置业),其背后股东为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集团)。因无法按时交房,罗夏等多位业主也多次找到实地集团、宝坻区住建委等谈判协商。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该项目楼盘多次被指延期交房,实地集团还传出票据追索权纠纷、多位高层离职等消息。而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仅2022年以来,实地集团成为被执行人就达13次。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6月6日,部分业主来到实地集团北京总部。受访者供图

  5月27日,宝坻区住建委就此事回复业主称,900万监管资金已解封,确保6月30日按时交房。但眼见楼盘项目并未有加紧开工的迹象,业主们对此承诺的交房日期再次产生疑虑。6月6日,近百位业主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实地集团北京总部,几个小时的协商之后,得到的消息依然不明朗。

  曾经的环京“明星”楼盘,成为不少“北漂”的选择

  购买宝坻区圣景豪庭房子的不仅有本地人,还有“北漂”族们。宝坻区,位于天津市北部,紧邻河北省香河县、三河市,距离北京市中心约90公里,因区域位置优势,这里的楼盘也得到了部分“北漂”的青睐。

  与此同时,2018年5月,天津市正式对外公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幅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安家落户天津加大了对“北漂”们的吸引力。

  “集空中花墅、联排院墅为一体的智能住宅社区,总占地面积2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3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0%以上,容积率仅1.3。”开盘前期,实地集团对天津海棠雅著的对外宣传中称其正在改变宝坻地产的未来,也是布局华北的首个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海棠雅著的总户数近3000户。

  实地集团的发展成绩也十分亮眼。根据公开资料,实地集团于2006年成立,为集机电工程、物业管理、科技金融、人居生活、文化公益等多领域为一体的华南地区综合实力型房地产开发集团企业。2017年全年,实地实现销售额218亿元,同比增长98%,并迅速完成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南以及海南六大最具成长力城市群布局。截至2017年末,实地进入城市共14个,涵盖广州、深圳、武汉、三亚、无锡、天津、太原、中山、珠海、惠州、贵阳、遵义、六盘水、昆明等。2018年年初,实地集团更登榜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

  与发展匹配的还有多位“明星”经理人加入实地集团高管行列,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3月,泰禾集团原CFO李斌已入职实地集团,并担任CFO一职;同年11月,原碧桂园副总裁兼江苏区域总裁刘森锋加入实地集团,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明星”房产企业势头迅猛、成绩突出,所建楼盘自然也备受关注。据公开信息,此地产项目的推广名为实地天津海棠雅著,在房管部门备案名中,西地块为香榭雅园,东地块为圣景豪庭。罗夏所购买的房子就是项目东区。

  多次谈判协商,承诺后的交房日期依然一拖再拖

  逾期的信号早有迹象,早先购买海棠雅著的业主也遭遇过延期交房的情况。网上一位匿名网友曾反映,他于2017年9月购买了海棠雅著西地块香榭雅园的一处房产,本应2019年6月交房,2020年下半年时依然未收房。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自2020年1月以来,关于海棠雅著项目的问题反映超过25条,涵盖延期交房、建筑与宣传不符、退房不退款等,其中反映延期交房的留言占比最多。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圣景豪庭小区内可以看到很多楼没有安装门窗等。受访者供图

  罗夏介绍,目前他们了解到海棠雅著项目西区均已交房,而目前东区仅交房7栋,仍有16栋未交房。

  “2019年8月在天津海棠雅著购买了房产,虽然合同上的交付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但售楼处却贴出公告说顺延至12月31日交付。”2020年1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天津市宝坻区信访办给出的回复是:经查,对于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延期交付问题,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将抓紧施工进度;对于延期赔偿问题,将依据您所购买商品房的网签交付时间并结合全款到账时间,扣除相应停工天数及90天的宽展期等。

  罗夏也证实确有此事,同时她也表示,“当时因为仅仅是延期两个月,大部分业主并未过于担忧。”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关于海棠雅著的情况反映。

  在黑猫投诉上,也可以看到天津圣景豪庭相关的投诉,一位消费者表示,2018年9月26日购买了圣景豪庭40号楼的房子,合同约定2020年10月30日前交付,至今未交付,涉及金额为80余万元。

  相关问题中,天津市宝坻区区政府也作出过回复:关于反映房屋延期交付问题。经查,开发商表示因天津市2017-2018年度、2018-2019年度“停工令”及疫情原因导致延期交房。

  另据媒体报道,2020年1月,天津金河湾置业就解释称,自2017年8月底开始,天津市及宝坻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先后下发《市建委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冬季停工施工现场质量及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停工。同年4月,天津市宝坻区京津新城管委会也回复称:“非天津金河湾无故延期,而是接到2017-2019年度颁发的‘停工令’所致。”

  但彼时,亦有业主提出质疑,上述文件并非不可抗力,因为在北方冬季停工是可预见的。然而这场交房等待继续在延长。

  2022年1月,业主代表与宝坻区住建委、京津新城管委会,以及实地地产集团、天津金河湾置业等多方进行了新一轮会谈。最终,金河湾置业出具了一份“圣景豪庭项目二三期工程工期计划汇报”,罗列了进度表,并表明计划2022年2月15日复工,2022年5月31日完成竣工验收,交付时间为2022年6月5日。在此计划汇报表上可以看到,工程包含门窗封闭、公区精装修、入户门安装、园林景观等。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圣景豪庭项目二三期工程工期计划汇报。受访者供图

  然而业主们发现,这次承诺的复工计划并未如期开始。“工地上并没有看到工人,开发商又开始以疫情为借口进行拖延,说要延迟到3月初开工。”另一位圣景豪庭的业主高胜辉介绍。4月7日,天津市宝坻区回复业主称:海棠雅著小区项目前期因疫情原因,工人无法返回工地,经区住建委、京津新城多次与开发商、总包方及劳务公司沟通协调,现已有部分工人进场施工,后续将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陆续组织工人进场施工。区住建委也将督促开发商尽快落实复工事宜。

  集团纷争不断,问题的症结依然成谜

  延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缺钱?政策?还是其他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王洪志,注册资本为55277.5789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咨询服务等。启信宝显示,实地集团实控企业121家,对外投资59家,其中房地产业44家。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实地集团一面扩张,一面缺钱。

  据《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3月的报道,一位接近施工单位的人士曾表示,由于部分施工单位和开发商签合同较早,实际施工时材料和人工费用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工程预算严重超标。双方协商差价事宜,导致施工一直在进行,只不过很慢。同时,因为违规将房源销售给不具备资质的购房人,实地地产曾被主管部门冻结了6亿元的资金。

  实地集团的日子确实不好过。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仅从2022年开始,实地集团成为被执行人达13次。启信宝还显示,实地集团涉及的股权冻结信息有8条,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2条。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数据也显示,实地集团2019年的净资产负债率达到225%。

  在2021年春节期间,实地集团还传出“13名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但随后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所涉及的前员工是在不同时间点离职,并非春节后集中离职。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而金河湾置业此前暴露的问题也不少。启信宝显示,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曾在2017年8月和10月两次受到宝坻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的行政处罚,原因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2021年3月,还收到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坻分局处罚,原因是2017年香榭雅园项目中,有楼房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同时,金河湾置业成为被执行人高达400多次。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另有不少业主曾反映金河湾置业存在霸王条款的问题。新黄河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天津市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曾对金河湾置业下达过《责令改正通知书》,起因是该公司使用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属于格式条款,部分内容违反了《天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2020年5月,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该公司涉嫌仍在使用该《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于2020年5月立案调查,2020年6月28日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无论如何,交房日期一直在后延,问题的症结依然成谜。

  监管资金能否拯救目前局面,依然未知

  商品房预售资金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要现金流来源。简单来说,购房者需要“先交钱,后收房”,房企须将预售资金按一定比例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且随着项目施工进度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旨在保障预售资金安全,确保项目顺利竣工交付,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针对海棠雅著项目延期问题,宝坻区住建委、京津新城管委会、项目方于2022年3月30日和4月12日,两次召开了该项目复工复产专题推进会。5月27日回复业主时还称,第二次推进会上,决定由宝坻区住建委向天津市住建委申请解封海棠雅著项目900万监管资金作为项目方复工前期准备资金,并表明,资金已经解封,同时还承诺确保6月30日按时交房。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5月27日,宝坻区相关部门的回复。受访者供图

  监管资金的启用是否能推动房产的进度呢?罗夏告诉新黄河记者,多位业主多次到小区查看,仅发现有几个工人会过来。罗夏还表示,业主们交流时均表达出对进度的不乐观,“不少业主认为,剩下的工程量依然非常庞大,进度如此慢,不可能完工。”

  6月6日,部分业主来到位于实地集团北京总部,协商中得知此前1月份会谈时天津项目的负责人已经离职。新黄河记者联系到此次会谈中实地集团北方运营工程的一位韩姓负责人,他介绍,因为跟总包公司产生了合同纠纷,但非工程款方面的问题,所以导致施工方面停工,“监管资金肯定有推动作用,而且已经购买了部分施工材料,但具体的情况还不方便说。”同时,他也表示,“无论如何,会努力把施工完成。”

  新黄河记者联系到宝坻区住建委,有工作人员介绍,负责对接此事的张科长因事出门,可改天再致电。京津新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时则表示,此事以住建部门的回复为准。

一场环京楼盘的维权风波:实地集团天津一项目逾期一年半未交房

6月8日,天津市宝坻区信访办公室的回复。

  6月8日,天津市宝坻区信访办公室在回复业主时表示,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较为严格,根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政策,外省低风险地区返津需居家隔离7日,外省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津人员需居家隔离14日,中高风险地区返津人员需集中隔离14日。由于该项目外省市工人较多,返津复工成本较高,因此该项目未全面复工。并再次强调由区住建委向市住建委申请解封海棠雅著项目900万元监管资金作为项目方复工前期准备资金,争取早日交房。

  亦有知情人表示,海棠雅著后期所需资金缺口较大,监管资金未必能够填上。

  上海秦兵(北京)律师事务所刘清律师告诉新黄河记者,按照正常开发流程,开发商招施工方,施工方垫资建房,逐步分批开展工作,但如果中间发生纠纷且一旦停工会很快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开发商信誉也会大大降低,很难翻身。他分析,上述项目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延期交房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相关部门对预售资金监管不到位。业主也可以要求公开预售资金使用明细,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将剩余预售资金监督到位,同时保住剩余资产,对接下来项目复工会有较大帮助。

  一位网友称:实地集团、金河湾置业此前多次甩锅“防疫、低温,停工、延期”,但对于业主们来说,原因背后,他们更期待一个真实的交房日期。(文中罗夏、高胜辉为化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