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未来几天,一场国际大戏将在这里上演!

2022-07-14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一)

  未来几天,一场国际大戏将在这里上演。

  拜登已经出动,13日下午,飞抵以色列,开始他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中东之行,然后前往沙特。

  19日,普京也将南下,开始俄乌冲突后他第二次出访,也是冲突后第一次前往伊朗。

  别告诉我这完全是巧合。

  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巧合?

  就是针尖对麦芒,就是一场总统级别的激烈外交战,战场,就是中东。

  也别告诉我,这都与中国无关。

  中国是想无关,但怎么可能无关?至少拜登,身子在中东,眼光不自觉地就瞄向中国。

  在出发之前,拜登就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谈到为什么要出访,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必须反击俄罗斯的侵略,使我们处于超越中国的最佳位置……要做这些事情,我们必须与能够影响这些结果的国家直接接触。”

  看到了吧,首要对付俄罗斯,但也不忘拿中国说事。

  拜登的第一站,是传统盟友以色列。

  这倒不稀奇,美以一体,以色列永远是美国的小兄弟。阿拉伯国家再重要,小兄弟也是第一位的。

  这一次,美以会签署一份名为《耶路撒冷宣言》的联合声明,美国承诺确保以色列安全,美以发誓不让伊朗获得核武器。

  但重头戏,毫无疑问是在沙特。

  最近几年,美国和沙特关系恩恩怨怨,现在是最低点。

  在竞选总统时,拜登对沙特可没什么好话。CIA认定,是沙特王储小萨勒曼下令导致了卡舒吉案,拜登当时就宣称,这让沙特成了国际弃儿,他上台后要重新校准两国关系。

  上任后,拜登还鼓捣出一个所谓“全球民主峰会”,邀请了伊拉克,却没有邀请沙特等中东君主制国家;对正与沙特鏖战的也门胡塞武装,他也将其从恐怖组织中除名……

  种种举动,与特朗普时期完全相反,沙特心中,估计也是1万匹草原神兽奔腾而过。据说,俄乌冲突后,拜登试图给小萨勒曼打电话,对方干脆拒绝接电话。

  沙特不待见美国,但美国现在却有求于沙特。

  为什么?

  油价太高了!

  俄乌冲突后,国际油价飙涨,现在每桶超过100美元。在美国国内,美国人怨声载道,都快开不起汽车了;在外交领域,本来想绞杀俄罗斯,但高油价让俄罗斯收益,卖石油收入比以前更高。

  拜登坐不住了,所以,这次,特意跑到沙特,与小萨勒曼修补关系,请求沙特多采油,降油价。

  至于沙特你想要什么武器,我都卖给你。

  什么原则,什么主义,其实都是利益。

  在沙特的最后一天,拜登还将出席海湾六国(GCC)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阿联酋与其他三国埃及、伊拉克和约旦的GCC+3峰会。

  最重要的主题就是一个:美国我没有走,你们要多采油。

  当然,百分百肯定,会踩几脚俄罗斯,内涵几句中国。

  俄罗斯就很紧张。

  在莫斯科,俄罗斯有记者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拜登即将访问沙特,华盛顿的石油外交是否会威胁俄罗斯的利益?”

  佩斯科夫回答:“我们高度重视我们的利益、我们同利雅得(沙特)的关系和相互协作。我们当然希望(利雅得)与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绝不是针对我们的。”

  沙特啊沙特,你发展与美国关系,我们不反对,但别来针对我。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俄罗斯很清楚美国的恶意。

  普京也在行动。

  所以,我们看到,未来几天,拜登从中东一走,普京就去访问,这次去伊朗,而且,还要在伊朗举行三方会晤。

  哪三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伊朗总统莱希。

  这显然是具有针对性的,伊朗是沙特的老对头,既然拜登你去沙特,那我就去伊朗。

  尽管就在上个月,普京刚刚在土库曼斯坦与莱希见过面。

  但这不妨碍,他们有再次见面的需要。俄罗斯要打破美国的绞杀,伊朗也要和美国算算账。

  这也是对沙特等海湾国家传递信号,如果你们完全跟美国走,损害我的利益,那对不起,俄罗斯手里有伊朗牌,伊朗也不是小家伙;伊朗手里也有俄罗斯牌,美国你如果在核谈判上不妥协,那对不起,我可要出手了。

  沙特自然领会。

  有意思的是,对于拜登的殷切期盼,沙特官员此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说,现在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切,沙特既不打算中断与莫斯科的联系,也没有开采更多原油帮助美国政府应对能源危机的计划。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拜登出访前夕,美国放出风来,伊朗要向俄罗斯出售察打一体的数百架大型无人机。

  这应该也是博弈的筹码。

  对拜登来说,赶紧和伊朗谈判妥当,伊朗赶紧多产油,也算是一件好事。但关键是,以色列又不干,沙特也反对,特朗普更发难。拜登也很难。

  至于土耳其,作为中东很特殊的大国,埃尔多安现在真是长袖善舞。

  土耳其既是对付俄罗斯的北约成员国,但又与俄罗斯各种眉来眼去,现在又和伊朗走得很近,美国人也无可奈何。

  最后,怎么看?

  第一,我们就看一场大戏。

  这里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一个地方,简单理一下:

  以色列和沙特有矛盾吧,

  沙特和伊朗有矛盾吧、

  以色列和伊朗有矛盾吧、

  美国和伊朗有矛盾吧……

  只要是两个国家,多多少少都有点矛盾,有些矛盾那可是要战场见的。但现在,美国又杀回来要石油了,俄罗斯也针锋相对赶紧布局。

  另外,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就在拜登来访前夕,沙特还接待了一个特殊的俄罗斯客人。

  谁?

  被美国制裁的普京铁杆、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

  有意思吧。

  但更精彩的,肯定还在后面,拜登唱罢普京登场,沙特送客伊朗接人。

  第二,一切都是利益。

  前面说了,什么原则,什么主义,统统都是利益。

  沙特没有石油,拜登会自打耳光那么屈辱性地去?

  伊朗没有石油,普京会伊朗总统见了一次又一次?

  最后结果呢?

  十之八九,拜登失望而归。虽然海湾国家,曾经和美国很亲密。但现在,美国不是原来的美国,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沙特也不是傻子,干嘛蹚这个浑水,高油价不对沙特更有利?当然,象征性还是要做一点的,不然,美国面子实在挂不住。

  第三,我们也要小心。

  前面也说了,美国可没安好心,你斗就跟俄罗斯斗吧,但鹰眼时刻不离开中国。

  美国很恐惧的一点,就是美国在重返亚太,在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但在中东,中国影响力却在扩大,与中东几个重要国家的关系,现在都很好,前所未有的好,比如:

  中国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买的沙特石油,据说是美国的三倍;

  中国和伊朗关系也很好,可以预见,一旦核问题解决,中国肯定是伊朗石油的头号买家;

  哪怕是美国铁杆小兄弟以色列,中以关系也非常好,如果不是美国各种大棒打压,中以合作还会更加深入……

  为什么会这样?

  这就是中国的外交艺术。你们是敌人,但不妨碍我们都是朋友,和气生财,我们一起做生意。

  美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所以,这次总统亲自出马,不排除各种下三滥的招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普京立刻就出招了,不排除下一步,中国也要采取点行动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