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一觉醒来,两个涉华好消息!

2022-07-19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西方插图,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最近几天,世界的坏消息比较多。

  乌克兰战火在继续,每天都有人倒在血泊中;斯里兰人民在煎熬,总统都逃到了国外。美国枪击案不断,欧洲山火在蔓延,罕见高温更是肆虐北半球,光葡萄牙和西班牙,据说死亡就已超过了1000条人命……

  但世界总是平衡的,一觉醒来,也有两个好消息,与中国外交多多少少有关。

  更准确地说,是好的开端,也算是好消息吧。

  第一个,中印之间。

  就在18日深夜,国防部发布了一段话新闻:

  2022年7月17日,中印两军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在3月11日会谈基础上,以建设性和前瞻性方式继续探讨推动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双方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坦诚深入地就尽早解决剩余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重申,解决剩余问题有助于恢复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安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在此期间,双方同意维护中印边界西段安全稳定,继续密切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对话,尽早就解决剩余问题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时间:7月17日;

  地点: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

  事件:中印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

  请注意,两个关键词:建设性、前瞻性。

  外交无小事,用词很讲究,但对中印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四个月来,两国军方再次前线会晤。

  算起来,今年以来,中印军长级会谈,已经有三轮了:

  1月12日一轮;

  3月11日一轮;

  7月17日又一轮。

  没有特别重大的进展,说明在一些重点问题上,双方交锋很激烈;但在这三点上,双方有默契:

  1,同意维护中印边界西段安全稳定;

  2,继续密切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对话;

  3,尽早就解决剩余问题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外界同时注意到,这次军长级会谈,正好处在中印外长两次会谈之间。

  10天前的7月7日,王毅和印度外长苏杰生,刚刚在印尼巴厘岛G20外长会期间举行会谈。

  根据外交部新闻稿,王毅当时表示,今年3月以来,中印双方保持沟通交流,有效管控分歧,双边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苏杰生说,两国外长3月会晤以来,双方在维护边境稳定、推动务实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记得当时王毅还引述一位印度诗人的诗句:“黑暗不会自行消失,熄灭的灯必须重新点燃。”这句话,很意味深长的。

  苏杰生则表态,印方十分期待有一个积极、合作、建设性的印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对外发出明确信息,推进关系改善进程,将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和愿景转化为现实。

  10天后的7月27日至28日,王毅和苏杰生可能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外长会期间再次会面。

  当然,我们也看到,印度小动作不断,除了一些政客挑衅话语外,印度政府最近频繁对中企采取行动,指责中企逃税等等。

  中印关系恩恩怨怨,但至少在摩擦最激烈的边境方面,今年保持了某种平静,事实上,军长级会谈本身,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对中印两国来说,谈而不破,肯定就不是坏消息。

  第二个,中澳之间。

  1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有这样一则对话。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查默斯昨天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取消对澳煤炭进口禁令是恢复澳中关系的重要一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国是否计划再次允许进口澳大利亚煤炭?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我愿重申,中方对于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澳方抓住两国关系出现的机遇,付诸实际行动,重塑对华正确认知,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处理中澳经贸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为改善中澳关系减少负资产,积累正能量,为中澳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不知道看到这则对话,大家有什么感觉,反正我搁楞了一下。

  尤其是汪文斌的这句话:希望澳方抓住两国关系出现的机遇,付诸实际行动……

  关键词:机遇。

  澳大利亚还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等人的话,仍旧听来让中国人生气;但毕竟澳大利亚政府换人了,新总理阿尔巴尼斯表态很积极。

  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就表示,在阿尔巴尼斯的领导下,堪培拉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将会“重启”。特恩布尔说,他所在的联盟党之前有关中国政府的言论,是“狂热”和“无益”的。

  确实,之前的澳大利亚政府的种种举动,让人匪夷所思。

  毕竟,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不同,中澳经济高度互补,澳大利亚之前能一枝独秀,避免陷入衰退,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来自中国的强大购买力。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出口市场。哪怕是2021年,数据显示,中澳贸易额达到了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其中中国自澳进口1648.2亿美元,同比增长40.6%。

  没有中国经济拉动,澳大利亚经济肯定危机。

  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样一个好伙伴,过去几年,澳大利亚政府不断挑衅,甚至甘愿向美国献投名状,导致中澳关系螺旋式下降,最后跌入最低谷。

  终于,澳大利亚政坛变天后,阿尔巴尼斯开始调整对华外交。

  这意味着,在经历四年的阴霾之后,中澳关系正在转圜。

  外交不是单边行动,中方也看到了澳方的积极信号,也在鼓励澳大利亚,要“抓住两国关系出现的机遇,付诸实际行动”……

  两件事,涉及中国外交的两个重要方向,都有积极的变化。

  最后,怎么看?

  今天就不三点了,简单两点吧。

  第一,外交是一场博弈,还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不敢于斗争,中印边境能这么稳定;不敢于斗争,澳大利亚会调整策略。

  当然,还要善于斗争,该斗的时候,必须果断出手,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该调整的时候就要调整,以变应变,有理有利有节,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

  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一场场经典的外交博弈。中印之间,中澳之间,也算是大时代的注脚吧。

  第二,更要冷静,要听其言、观其行。

  面对挑衅,没必要一跳三丈高,这就是国际政治的现实;面对橄榄枝,也没必要沾沾自喜,这肯定也不会是全部。

  外交虚虚实实,说实话,里面虚假和套路也不少。这尤其要求我们冷静,越是愤怒的时候,越是要冷静,既要善于外交博弈周旋,更要清醒看到对方的实际动作。

  看看印度是否真有和谈的诚意,有,我们当然欢迎;没有,我们也另有准备。

  看看澳大利亚是否有改善的实际行动,有,我们积极鼓励;没有,我们也不怕。

  但从目前来看,国际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变化,中印之间、中澳之间,也在悄悄发生微妙的转圜,当然,杂音也不少。2022下半年,精彩大戏还在继续,我们听其言、观其行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