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火灾38人死亡,逃生女工讲述:剪断铁丝跳墙逃生

2022-11-23
作者: 王春晓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1月21日16时22分,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应急管理部11月22日上午通报,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送医救治。

  附近商户小可发布的视频中,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整个厂房被吞噬。小可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她认识的当地人里,有3个人没能躲过这场灾难。她的邻居是一位年纪较大的老人,同样在服装厂做工,“早上听说也去世了。”

  另据《河南日报》消息,截至11月22日上午10:00,在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的火灾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经核查38人不幸遇难(包括此前失联的2人)。目前遇难者善后、家属抚慰等工作正有序进行。初步判定,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

  浓烟烈火伴随着爆炸

  凯信达商贸公司周边的几位商户均提到,事故发生于21日下午4点多。附近五六百米远的一家超市老板称,起初,他看到特别浓烈的烟,随后厂房里发生了爆炸,“嘣嘣响,好像放炮的声音一样”,随后约半个小时,火势就很大了。

  这位老板介绍,起火地属于宝莲寺镇小营社区管辖,原属于小营村,后来村里兴修工业园,附近不少居民进厂打工。发生火灾的厂房共有两层,一层是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的仓库,二层则是针织厂,“听说先是仓库起了火,但具体不是很确定,那条路很快被封了。”

  火灾发生后,周围居民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视频。视频评论区,多个网友称,自己的亲人还在厂里,暂未取得联系。现场视频显示,整个厂房已经变得黢黑、变形。

图/中国消防

  据央视新闻,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显示,大火一度燃烧得非常猛烈,整个厂房都被浓烟烈火笼罩。据了解,该厂房为两层钢结构,着火物质为塑料、布料、家具、药品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事发的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以批发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超过了94%的河南省同行,实缴资本1000万人民币。天眼查显示,该企业从2016年至2021年期间,工伤保险等其他各项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事发后,公安部门已控制相关犯罪嫌疑人。

  女工剪断铁丝跳墙逃生

  王雪(化名)是从厂房里侥幸逃生的幸运儿。她在二楼靠西的一家服装厂做工,而火灾最早是从东边着起。起初,他们听到持续的爆炸声,老板发觉异常后下楼查看,发现有烟,便立即喊员工下撤。

  从二楼的步梯冲下来时,火势已经十分迅猛,导致他们无法从东边的大门逃离。情况紧急,有人搬来步梯,并剪断了西边围墙上的铁丝,呼唤大家跳墙逃生。“围墙一米多高,外面有个小土堆,正好帮了忙。要在里面等着,肯定要受灾。”王雪说。

  11月22日,王雪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逃生过程时,仍然觉得胆战心惊。她所在的公司主要加工秋衣秋裤,二三十名员工大多是女性,平时,妇女们忙完家里的农活,便来厂里打零工。最近赶上疫情,加上这个季节的活不多,不少员工都没有去上班。

  不过,涉事厂房有多个公司,“光做内衣的就有3家,不知道他们有没有逃出来。”王雪说。

  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共投入63辆车、240人到现场开展灭火救援行动。11月22日0时,现场明火已全部被扑灭。

图/中国消防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持续指导调度救援处置工作。11月22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率工作组紧急赶赴河南安阳火灾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部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一同前往。

  11月22日上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安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在会上要求,要深刻汲取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提到,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持“三管三必须”,以更严密的制度、更严实的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