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署,两位将军到场

2023-02-02
作者: 李岩 来源: 政知道

  1月31日,解放军报社旗下“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刊文,就一项军委国防动员部年度重点工作,点赞河南省军区。

  具体所为何事?

  历史首次

  据《河南日报》消息,1月30日上午,河南省军区召开民兵政治工作研讨会,研究分析民兵政治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创新发展路径。河南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金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此,“中国民兵”公号1月31日刊文点赞:“河南省军区主动作为、先行探索,值得点赞。”

  文章介绍称,今年,组织召开民兵政治工作研讨会,被列为军委国防动员部年度重点工作,这在民兵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加强民兵政治工作研究,提升民兵政治工作质效,是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系统的有力举措,也是破解民兵政治工作乃至民兵队伍整体建设矛盾问题的强力助推。

  资料显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系本轮军改后新成立的中央军委直属部门。根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军委国防动员部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职能,领导管理省军区。新组建该部门,有利于从战略层面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组织领导,是构建中国特色国防动员体系的重要举措。

  “同步筹划、一并部署”

  河南省军区召开的民兵政治工作研讨会强调——

  要加强新时代民兵政治工作创新探索,为实现党对民兵绝对领导和民兵履行职能使命提供根本保证。

  要抓住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聚焦备战打仗科学谋划民兵政治工作,与民兵遂行支援保障任务和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步筹划、一并部署。

  要坚实组织建设基础,编实建强各级各类民兵队伍,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要把握民兵特点规律,根据民兵“寓军于民、兵民一体”的特殊性,科学谋划民兵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要加强民兵干部骨干培训,突出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和民兵连排骨干两个重点,扎实组织集中培训、业务学习、军事训练,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要强化系统观念,将民兵政治工作与党管武装、民兵组织整顿等统筹谋划,加强军地协作、部门联动,形成互促共进良好导向。

  要加强研究探索,找准方位和着力点,制定目标计划,拉出任务清单,稳步推进民兵政治工作深走实落。

  会议还指出,新时代民兵政治工作是省军区系统必须认真研究、积极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要注重体系建构,搞好顶层设计。要着眼时代主题,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精准定位要求,探索方法路径,推动民兵政治建设创新发展。

  “打仗型国防动员体系”

  “中国民兵”的文章还提到,加强民兵政治工作研究,提升民兵政治工作质效,是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系统的有力举措。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同样在1月31日,《解放军报》刊发题为“构建打仗型国防动员新格局”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风险的联动性、突发性、多变性增强,国防动员必须围绕使命任务向“战”聚焦、转型创新,强化高效、精敏、持续转化能力,为制敌胜敌提供过硬的动员支撑。

  文章提到,新时代人民战争依靠的是在党的长期领导下的广大民众,依托的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茁壮成长、拓展创新的全民全域动员潜力,释放的是中国智慧应用于军事领域爆发的战争潜力。新时代国防动员应时代所需,着眼应对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的国家安全风险挑战,依托社会诸领域全面发展积蓄的实力潜力,聚合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力量资源,可以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势能优势,服务好保障好新时代人民战争。

  文章强调,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建设打仗型国防动员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做好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政治优势。要以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为契机,健全党对国防动员集中统一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链路,强化跨军队、跨部门、跨区域工作统筹协调,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国防动员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