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高层向“政治骗子”亮剑;胡锡进谈医改争议遭网友怒怼(2.18)

2023-02-18
作者: 石观 来源: 红歌会网

【红歌会晚报】今日要闻,一文众览(2.18)

  【今日聚焦】

  高层发声 向“政治骗子”亮剑在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高层发声要“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地方随后也有了动作。江西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将打击“政治骗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连日来,以印发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清“政治骗子”的本质和危害。数位受访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近期高层将打击“政治骗子”提上了新高度,原因有二,一是“政治骗子”已从局部问题变为普遍性问题;二是随着形势变化,反腐工作的重点和策略正经历相应的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指出,“政治骗子”是指通过虚构或伪造真假参半的政治背景和身份,以政治利益为诱惑,骗取权力主体的信任,以达到谋求特定利益的政治欺诈行为的实施者。他认为,“政治骗子”已从前些年相对个别、区域性的现象逐步发展成一个普遍性问题,危及到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中国新闻周刊) *温馨提示:点击《晚报》中有链接的标题可看详情

  【胡锡进谈医改争议遭网友怒怼】日期,胡锡进在其自媒体号发文《医保改革受益最大的一些退休者反而不满意,问题出在哪里?》,谈起近期医保改革在一些地方引起群众不满之事,引发网友热议,甚至遭到部分网友怒怼。胡锡进在文中说,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在一些地方实施以来,有些人产生了误解,意见很大。而“表达不满的主要是退休老年人,他们恰恰到了或者临近了经常去医院的高龄期。按说就算有不满,也不该是这个群体,他们的不满有悖事情的基本逻辑。”他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没把这项改革的目的和好处真正讲清楚,对那些觉得吃亏了的群体没有做好思想工作,改革所需要的共识没有跟上。按说社会是有信任国家这一改革善意的集体心理基础的。但一些流传的说法正好是反着来的,宣扬是防疫把医保的钱花光了,地方政府没钱了,所以打起了个人医保账户里余额的主意。“要把这个思想工作做通,决不能回避大家的具体困惑和不满”。对于胡锡进的言论,有赞赏其客观理性、富有建设性的,但更多还是批评、怼他的多。有网友评论道:“每月打款少一半,谁不急?那点影响对你来说就是毛毛雨,老百姓可就全指望它救命了”,有的说“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还需要去医院排上一上午队吗?是方便群众,还是添堵?”,还有的说:“问题就出在,不应该动用个人账户!老人们站排开药后,并没有便宜几个钱”……

网友评论截图(胡锡进个人百家号)

网友评论截图(来源:凤凰网)

  多省市初婚年龄推迟日前,江苏、河南、湖北、浙江杭州、广西桂林等多个省市公布2022年婚姻登记大数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省市的初婚平均年龄在27至32岁之间,比2021年推迟,且多地结婚人数较2021年减少,我国近年来的结婚人数在持续减少。对此,婚姻家事法律专家认为,初婚年龄推迟意味着结婚不再是所有人人生的“必备项”,但也可能直接导致生育率降低。推迟的原因在于:首先是观念的变化,其次是结婚的经济成本高。很多年轻人会认为结婚得买套房、举行像样的婚礼等。包括农村都得有彩礼。还有些人,可能早期没有结婚的打算,年龄大了又改变了主意,也会拉高初婚年龄。(新京报)

  国内首次本土检出XBB.1.5,专家:短期内不会在国内引起大规模传播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通报,2022年12月以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4例,其中1例XBB.1.5,为本周期新增变异株病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表示,“我国在前段时间已经有较多人群被感染,形成了一定的群体免疫,所以目前不太可能引起新一波的流行,短期内也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在我国引起大规模传播。”(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红色资讯】

  希腊共产党要求立即释放被关押的土耳其共产党人2023年2月16日,左翼网站“保卫共产主义”刊文指出,希腊共产党(KKE)谴责土耳其当局拘留十名土耳其共产党人的行为,并要求立即释放这些被关押者。声明称,希腊共产党谴责在土耳其警察部队对土耳其共产党设立的地震团结中心进行大规模突击搜查时,十名土耳其共产党党员和干部在奥斯曼尼耶(阿达纳附近)无端、有预谋地被拘留了。土耳其当局以不可接受且毫无根据的指控,试图打击土耳其共产党人为帮助受最近灾难性地震影响的人们而进行的持续数日的勇敢努力。希腊共产党要求立即释放土耳其共产党的成员和干部。(来源:微信公号“WorldCommunistParties”)

  《刘继明文集》(1-10卷)即将问世刘继明是中国当代最具有思想力和行动力的作家之一,被誉为“文化关怀小说”、“底层文学”、“新左翼文学”和“新社会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新时期的人民作家”,第五、六届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曾入选进步文化网和澳洲评论家周刊“50名中国最具影响力进步知识分子”,其文集将于近期问世。《刘继明文集》(1-10卷),收录了作家从事文学创作近四十年来发表的各类作品500余万字,并附有《刘继明作品评论索引》《刘继明年表》,以及周介人和李敬泽、孔庆东、李洁非、贺绍俊、李云雷等评论家的评介文字,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刘继明作品集,硬壳精装,16开本,设计精美大气,值得读者和研究者收藏。有意者请加微信:kbwk99)。(红歌会网)

  【政策风向】

  ◎两部门拟修订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南水北调受水区加强全面节水

  ◎8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加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加速键” 正迎来最好的时期

  【时事财经】

  【外交部发言人:美方能看见18000米高空的气球,却对俄亥俄州上空的“毒蘑菇云”视而不见】针对有美官员称,中方宣布对美军工企业制裁是在转移对“气球事件”的注意力,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美方不应滥用武力、过度反应,更不应借此进行政治操弄,抹黑攻击中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说到‘转移视线’,我倒是很想问问美方,为什么能看见18000米高空飞过的气球,却对美国俄亥俄州上空的氯乙烯‘毒蘑菇云’视而不见?为什么在‘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之初高调声称要调查追责,却在美国记者有关最新调查报道出台后又异常低调呢?”(外交部网站)

  【经济日报:警惕房贷置换的多重风险】经济日报撰文指出,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加大,经营性贷款利率持续走低。为刺激消费,不少商业银行消费贷、个人信用贷款利率也持续走低。这些贷款利率水平大约在3%至4%,与不少此前办理的住房贷款利率形成利息差,使不少人动了房贷置换的心思。社会上甚至还出现违规“贷款中介”,他们以“利率低”“期限长”“放款快”为由,诱导消费者借“过桥资金”提前结清“房贷”,再办理“信用贷”“经营贷”归还过桥资金,从而谋取高额中介服务、资金过桥费用。房贷置换存在多重风险,要谨慎参与。(经济日报)

  ◎将形成报告向中央反映!楼继伟带领高端智库调研两省市,有大背景

  ◎80后女局长被双开:大搞权色交易

  ◎央行、银保监会回应“提前还房贷难”问题

  ◎山东警方跨省抓捕舆论监督者,在一片骂声中终于放人了

  ◎中原银行拟聘任泽平为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马骏为特聘专家

  ◎广州成立2000亿元母基金打造万亿产业集群

  ◎工信部:截至2022年底 我国千兆用户突破9000万户

  【菲媒:菲律宾一架飞机早上起飞后失联】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18日报道,菲律宾民航局表示,当天早上6时43分,一架编号为RP-C2080的塞斯纳340型飞机从菲律宾比科尔国际机场起飞后失联。菲律宾民航局称,已派出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协助搜寻失踪飞机。 (海外网)

  ◎朝鲜外务省:韩美若依计划联演,将遭最强硬反制

  ◎又一美记者提供新证据,指控美国去年“炸毁北溪”

  ◎美参议员演讲遭打断,抗议者喊“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气候危机才是”

  ◎美国密西西比州连环枪击事件已致6人死亡,拜登发声谴责:“够了”

  ◎日本新生儿数量首次跌破80万 创有统计以来最低值:“少子化”与“老龄化”叠加,一些日本企业越来越难招聘到年轻员工

  ◎IBM CEO:人工智能正迅速接管文员工作

  ◎禽流感全球肆虐 多国推进禽类疫苗接种

  【学习园地】

  “有些人如果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要被打倒。现在,这个危险是存在的。如果脱离群众,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农民就要打扁担,工人就要上街示威,学生就要闹事。凡是出了这类事,第一要说是好事,我就是这样看的……现在,有这样一些人,好象得了天下,就高枕无忧,可以横行霸道了。这样的人,群众反对他,打石头,打锄头,我看是该当,我最欢迎。而且有些时候,只有打才能解决问题。共产党是要得到教训的。学生上街,工人上街,凡是有那样的事情,同志们要看作好事。”(毛泽东在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毛泽东《为人民服务》)

  【要文精选】

  司马南:毒教材又有新内容,画面触目惊心

  陈先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批评

  子午:罗崇敏——“权资学媒”勾结出的毒瘤!

  赵皓阳:为什么《三体》的改编总是很失败?

  名家记忆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主席一细节让人铭记终生

  原来如此:美国俄亥俄州铁路脱轨早有伏笔

  *温馨提示:点击文章标题可看全文

  整理/石观

想在微信看的读者,请扫码订阅公众号

  相关链接:

  【晚报】质疑执法,男子遭跨省抓捕;社保缴满15年可不缴了?(2.17)

  【晚报】山西疯狂砸铁饭碗;石家庄多航班备降(2.16)

  【晚报】专家谈疫情“突然消失”原因;五问医保个人账户改革(2.15)

  【晚报】美国“俄亥俄”毒气事件引关注;城管为没收孩子作业桌道歉(2.1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