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TCL董事长李东生:建议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

2023-03-03
作者: 季倩 来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季倩) 3月2日消息,2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接受凤凰网科技在内的媒体现场采访时透露,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将提出四项建议。内容分别为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技术创新与资本投入的建议、关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 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的建议、关于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2022年,李东生已提出《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的建议》。今年,进一步聚焦该群体的工伤保险,李东生提出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

  李东生表示,尽管目前已有部分地区试点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限制,但各试点城市在覆盖范围上仍然存在局限性,难以全面覆盖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保障需求。而且工伤认定范围、缴纳模式、经办机制等方面的限制条件,也导致参保门槛较高。

  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约26%;全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突破 1 万亿元,同比增长 34.9%。灵活就业已成为全国就业市场的新趋势,对“稳就业、保经济、促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在工作中遭遇工伤却无法获得赔偿, 频频引发劳动纠纷。其主要原因是灵活就业人员没有被完全纳入工伤保险缴纳及保障机制,其合法劳动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已有部分地区试点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限制,如东莞、 南通、潍坊等部分城市,但各试点城市在覆盖范围上仍然存在局限性,难以全面覆盖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保障需求,而且在工伤认定范围、缴纳模式、经办机制等方面设置一定限制条件,导致参保门槛较高,无法适应新业态需求。

  为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权益,李东升建议如下:修订现行《工伤保险条例》,将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强制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畴;开辟单独参保通道,创新参保办法及缴纳方式;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出“工伤保险参保一键办理”,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便利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