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污蔑西藏“强制同化100万儿童”,这一抹黑运动荒诞而无耻

2023-03-16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胡锡进观察

  从上月开始,由于三名“联合国特别报告员”严重错误解读中国西藏寄宿制学校的情况,西方媒体如获至宝,发动了一场新的抹黑运动,声称“一百万藏族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并在西藏寄宿制学校接受“强制同化”,污称这是在“文化、宗教和语言上将他们纳入中国努力的一部分”。

  对这样的抹黑,是可忍,孰不可忍。

  西藏一共360万人左右,从哪里能冒出来一百万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编这样的故事也不过过脑子吗?再说了,中国各地的寄宿制学校都是寄宿加走读,或者可以称为“走读式寄宿学校”,因为学生们无论住得远近,每个周末和所有节假日都回家,寒暑假都与父母和家人在一起,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

  中国根本没有加拿大早期原住民儿童被收进去就与世隔绝的那种“殖民寄宿学校”,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西方一些人将西藏的寄宿学校对标北美殖民史上臭名昭著的原住民儿童囚禁式教育,那些早年的“殖民寄宿学校”发现了成批的儿童坟墓,骇人听闻。一些西方舆论精英试图污名化西藏“寄宿学校”这个称呼,透过西方殖民寄宿教育的野蛮历史来看今天的西藏教育。

▲2021年6月2日,在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议会大楼门前,人们摆放了上百双童鞋和各式玩偶、鲜花、留言卡等,为该国一处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儿童遗骸之事志哀。图源:中新社

  中国各地这些年都涌现出很多寄宿学校,中国《义务教育法》就规定县级人民政府要根据需要设置寄宿制学校,保障居住分散的儿童入学接受教育。《民族区域自治法》也有同样规定,要求设立以寄宿为主的学校,帮助居住分散的少数民族儿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这是中国政府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接受完整义务教育的充满善意的努力。由于寄宿制学校的生活条件好,方便学生学习,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西藏的寄宿制学校比较多,原因就是西藏地域辽阔,民众居住比内地更分散,寄宿制学校非常契合西藏的地域情况,因此尤其受到欢迎。那些学生只是星期一至星期五住在学校,周末加节假日加寒暑假有大约一半的时间离校与家人住在一起,平时在学校时他们可以保持与家里的电话联系,家长可以随时来校看望孩子。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寄宿学校并非完全的寄宿制,都会有很多住在学校旁边的孩子每天回家。中国对寄宿制学校的定义往往是如果寄宿学生达到60%,就会被归入此类。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学生在体育课上打篮球。

  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民族政策持有极深偏见,中国少数民族受到的教育和前些年生育等方面的优待完全被他们忽略了。他们敌视中国的民族团结政策,少数败类搞极端主义甚至恐怖主义行动,他们就将之吹捧为“反抗”。

  我想说,为保护藏族人的权利,中国成立了地域辽阔的西藏自治区,并在其他省份设立了藏族自治州、自治县。美国的印第安人保留地面积为22.5万平方公里,只相当于西藏自治区120万平方公里的零头,这表明西藏自治是当地人民当家作主的自治,与印第安人作为原住民被挤压完全不同。游客进入西藏自治区或者其他省份的藏族自治州,扑面而来的就是当地民族风情,中国内地人很喜欢去西藏旅游,冲的就是当地浓郁的藏族文化氛围。整个中国社会都希望各地各民族的独特文化得到保留,中国社会根本不存在同化藏族民众的意愿。把西藏搞得跟内地一样,还有什么意思?当地民众也希望把生活现代化与保留民族传统文化统筹协调起来,西藏内外的态度是高度一致的。

▲2月21日,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举行的藏历新年团拜活动上,汉藏学生品尝特色小吃。图源:新华社

  关于西藏的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这很奇怪吗? 美国的印第安人会不学英语吗? 在中国,如果哪个民族的孩子不学国家通用语言,就只能待在原籍的小天地里,根本走不出山村水寨,很容易被时代抛弃。因此在中国藏区根本没有人反对学校里搞双语教学,它受到的是真诚欢迎。

  现在中国义务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就学英语,因为这有利于增加孩子们长大后的竞争力,家长们都支持。难道这就可以看成中国主动接受“被同化”吗? 西藏孩子学国家通用语言比中国人学英语的现实动机和需求要大得多,因为前者是中国社会运转的最大语言载体。学通用语言不意味着不学藏语,那些学校的双语教学大纲使得孩子们从一入学到毕业一直都要学习藏语语文,藏语与国家通用语言并列是西藏自治区的官方语言,更是民间普遍使用的语言。当地的汉族人、尤其是汉族干部都同时被鼓励学习藏语。

▲3月14日,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藏语文老师拉巴次仁在课堂提问。

  少数民族在中国受歧视?联合国的“特别报告员”应该也来中国内地问一问。普通中国人都知道要在生活中尊重遇到的少数民族朋友,尊重他们的习惯,不能因自己的言行影响了民族团结。在中国搞民族歧视完全没有市场,要我看,一些西方人对西藏文化和风情的想象反而恰恰是充满歧视性的。

  比如美国《时代周刊》在指控西藏寄宿学校的文章里描述说,“藏人很少洗澡,认为这对他们的健康有害(在高海拔的冰冷温度下,也许有一些道理)。这也是一个母系社会,女性可以毫无怨言地选择与几个不同的情人生育孩子。”他们大概希望西藏民族像原始部落一样保持“原生态”,满足西方人的好奇心,供他们赏玩。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西藏人也有享受现代文明的人权。

  真是够了!西藏是充满独特风情、但正常的人类社会,不是西藏野蛮、落后农奴制文化的观赏园。社会主义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所有民族都会受到真正的尊重和保护。西方人好好消除他们社会的不平等吧,西藏的事就用不着他们关心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